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雨夜,西岙"龙"兴不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06-02-16 14:22

DSCN1661.1.jpg

浩浩荡荡的抬龙游队伍

  宁海新闻网讯 农历十八是长街镇西岙村独有的节日,当地人把过春节称为“过小年”,过十八夜才是真正的过年。这一天,外出的西岙人一般都要返乡,亲戚朋友也都挑在这一天来西岙拜年。尤其是2004年村里恢复十八夜抬龙的古老习俗后,使西岙的十八夜更是声名远播。2月15日,记者专程来到西岙村,亲身领略了西岙十八夜抬龙的热闹场面。

  据西岙村《陈氏宗祠》记载,南宋咸淳十三年(1277)八月初三,在朝中任右司郎中的西岙人陈文纬退老回乡,经过扬子江时风浪交作,渡船有倾覆危险。陈文纬仰天哀告,祈求上天保佑。霎时,江中露出龙身,风浪随之平息下去。陈文纬绘下龙形,回到西岙后打造了两条大龙,设定每年的正月十八夜里抬龙出游,以答谢神龙保佑之恩。这个习俗一直保留到民国16年,后因战乱未能延续。2004年,西岙村民用竹篾等材料做了一条长32米、直径1米的大龙,重新恢复了在农历正月十八抬龙的习俗。

  今年的正月十八天不遂人愿,傍晚时开始下起了雨。一些慕名来参观大龙的外村群众不禁嘀咕:下雨天龙还抬不抬得成?西岙人却胸有成竹地说,不怕,只要我们的龙一抬出来,再大的雨也会停。吃过晚饭后,人们逐渐聚拢到村大会堂前的空地上,年长者互相嘘寒问暖,年轻人嬉笑打骂,气氛轻松、活跃,热闹非凡。按照习俗,要等到月亮升上村东的山脊时才能抬龙,由陈氏宗祠出发,抬到村口太平桥再返回。今天因下雨没有月亮,只能按大致时间进行。晚上七时左右,在众人翘首企盼中,大龙终于“现身”。随着巨大的烟花爆炸声和乐队的吹打声响起,两面龙虎彪旗和数面清道旗先行出发开道,然后是四盏高瞭灯和一座制作精美的鼓亭,由唢呐手、敲锣手等组成的乐队紧跟其后,最后出场的才是大龙。大龙由44名村民扛抬,龙首高昂,双目圆睁,显得威风凛凛。色彩斑斓的龙身修长结实,在抬龙者的操纵下上下抖动,煞为好看。

  抬龙活动开始后,雨脚渐止。近万名围观群众簇拥着游龙队伍,浩浩荡荡,场面十分壮观。空中不时有绚丽的烟花绽放,地面是兴奋的游龙队伍,小孩子们更是欢呼雀跃,此刻的西岙村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游龙队伍到达当地沙头古庙时,村民还宣读了祭文,祈祷上天能保佑村里百姓平平安安、健康幸福。

  八时左右,抬龙活动结束,但人们的欢乐还没结束,“上半夜抬龙,下半夜看戏”,村里的传统是抬完龙后唱大戏,有时要一直唱到天亮。今年村里按惯例请了戏班子,接下去就是看戏的节目。在咚咚的开场锣鼓声中,一幕精彩的《双龙会》开始了……(记者:林木 通讯员:冯晓燕 冯一伟)

 [1] [2] [3] [4] [5] 下一页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宁海县管道燃气项目合作意向书签...
·经济发展最快、城乡变化最大、民...
·我县平安综治工作受市考核组肯定
·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深入实施“西统筹”战略 着力推动...
·县零售商业协会顺利换届
·围绕“四大载体” 提高办事效率
·王剑侯到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调研...
  图片推荐: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快乐运动会
爱心超市爱心行动
送医下乡到王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