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十里红妆,让你的“凤冠霞帔”梦想成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06-09-30 14:28

093031.1.jpg

入洞房

093032.jpg

揭盖头

  婚礼,无论在古今中外,都被认为是人生仪礼中的大礼。在穿婚纱、坐轿车的新式结婚方式渐渐褪去流行色彩后,越来越多的人们把眼光投向了中式传统婚礼。礼仪要求众多、细节繁琐讲究的中式传统婚礼,让青年人尽情体味中国新人往日喜结良缘的红火热闹,也让老一辈人恍惚重现当年逝去的好时光。正是应了此景,“十里红妆”民俗博物馆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筹备,日前隆重推出了十里红妆婚庆服务活动,帮助时下新人实现中式传统古典婚礼的心愿。
    9月28日上午,“十里红妆”民俗博物馆在十里红妆广场开展民俗婚庆一条龙首演活动。一身凤冠霞帔的新娘子刚一露面就立即成了大家注目的焦点。虽然是表演,可用具、服装和仪式都严格参照传统婚礼的礼程要求,毫不马虎。新娘礼服须凤冠霞帔,新郎则着长袍马褂。热闹的喜乐舞狮,别致的浪漫花车,花轿迎新,绣楼招婿,拜堂成亲,洞房花烛。礼数全到,婚礼方成。中式传统婚礼的礼俗虽然繁复,却是古人相传的诚挚祝福,每一个细微末节蕴含的都是殷殷的期盼。
  在独具中国特色的传统婚礼上,总以大红色烘托着喜庆、热烈的气氛。“红”在中国人心目中是成功、吉利和兴旺发达的象征。红色是中式传统婚礼的主色调,在十里红妆婚庆服务活动中也不例外,婚礼场景以红色背景龙凤图案为主。婚礼上张贴大红喜字,给新娘遮脸的是红盖头,新娘穿的吉服是大红袄,新郎胸前佩戴的是大红花,还有红灯笼、红蜡烛,叠叠红色喜封。诸多红色给这场中式传统婚礼带来了十足的喜庆气氛。
  “一拜天地!再拜高堂!夫妻对拜!”婚礼上,月下老人的礼仪不容丝毫马虎,新人三拜终成夫妻。随着一声声朗朗赞词,新郎新娘蒙着盖头左拜右拜。三拜之后,随着一声“礼成”,众亲友将新人拥入洞房。新郎依照指点用一条红布包着的秤杆,将新娘的红盖头挑下。直到这时,两位新人才含羞退场。
  这一路下来,应邀而来的30多位宁海婚庆摄影师拿着“长枪短炮”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一位从事多年婚庆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每有中式传统婚礼举行,彩弹凌空而起,锣鼓声乐大作,婚仗队以开道旗打头,鼓笙和鸣,伞扇点缀,花轿压阵,婚礼备受众人关注。因此乘坐花轿完婚现在挺受追捧。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宁海各地的婚礼形式经历了几次转变。从解放前传统的“坐轿骑马”,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沉寂,随后八十年代传统婚礼形式在部分地方开始复苏,不久大部分地方的最后一点传统婚礼形式都被白色婚纱、西装礼服和高级轿车给淹没了。但新娘哭嫁、喜筵穿旗袍、夫妻拜堂等在部分地方依然保留着。在采访中,宁海婚庆业内人士对中式传统婚礼的未来大多还是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人们久则思变,西式婚礼在宁海各地已流行了20多年,不少年轻人希望有所改变,而传统的“坐轿骑马”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中式传统婚礼也正在逐渐升温。一些婚庆公司的人士认为,中式婚礼要的是浓浓的传统喜庆气氛,大可不必苛求原样照搬,只要保持好的品味,显示红火热闹氛围。如果能将现代乐曲等一些新的元素加入到传统婚礼形式中,传统婚礼更能适应当代年轻人,也更具竞争力。
  “十里红妆”民俗博物馆馆长何晓道告诉记者,“十里红妆”婚庆活动使得“十里红妆”民俗博物馆由静态展示变为动态参与,婚庆服务活动中使用的独具宁海婚俗文化特色的雕梁花轿、精雕喜床、朱漆扛箱等一整套精雕细刻的朱红漆木器珍品,将那些渐已远逝的民俗风情再次展现于我们面前。
  据了解,国庆黄金周期间,“十里红妆”民俗博物馆将提供民俗婚庆一条龙服务,届时新郎新娘和有兴趣的市民、游客可以一起参与体验抛绣球、荡秋千、坐花轿、拜天地、坐老爷车等活动的乐趣,过把中式传统婚礼的瘾。     (记者 水玲玲)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宁海县管道燃气项目合作意向书签...
·经济发展最快、城乡变化最大、民...
·我县平安综治工作受市考核组肯定
·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深入实施“西统筹”战略 着力推动...
·县零售商业协会顺利换届
·围绕“四大载体” 提高办事效率
·王剑侯到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调研...
  图片推荐: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快乐运动会
爱心超市爱心行动
送医下乡到王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