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乡土文化器物系列之:
发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07-04-30 14:36

043032.1.jpg

图片由十里红妆博物馆提供

  宁海新闻网讯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是要我们懂得“孝”的道理:珍惜自己的身体生命,是孝的开始。在古代,别说随意损伤自己的身体,就连头发受损都视为不孝。为了让梳落的头发有一个好的去处,古人便发明了发箩。

  发箩,是专门盛放落发用的,是女子结婚嫁妆中不可缺少的一件内房器具。过去女子梳落的头发是不能随意乱放的,当年慈禧太后有黄金做的金发塔,至今依然完好地保存在故宫内,而民间则放在由竹丝编织的发箩中,像一个小小的鱼篓,挂在梳妆台上方。过去女子每天早上把梳落的头发放进发箩,待发箩内盛满头发时,便将头发取出来,埋到土里。因为,据说梳下的头发如果散落在地上,会让在阴间的母亲吃,因此,古人从不乱丢头发。现在,在宁海的不少老辈人中,还保持着把梳落的头发塞到竹椅缝中,或者塞入围墙石头缝中的习惯。

  编织发箩的材质不是普通的毛竹,而是一种叫“金竹”或“龙须竹”的竹子,据说,这种毛竹只有在宁波才有。 (记者  潘旭婷)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宁海县管道燃气项目合作意向书签...
·经济发展最快、城乡变化最大、民...
·我县平安综治工作受市考核组肯定
·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深入实施“西统筹”战略 着力推动...
·县零售商业协会顺利换届
·围绕“四大载体” 提高办事效率
·王剑侯到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调研...
  图片推荐: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快乐运动会
爱心超市爱心行动
送医下乡到王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