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周边景点 正文
     高级检索
 
缙云仙都旅游攻略之线路安排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0-01-07 15:23

缙

  黄帝祠宇,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仙都最主要的人文景观。它位于仙都山主峰和步虚山之间的苍龙峡口。相传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它就是轩辕黄帝行宫——三天子都所在地,是黄帝驾龙登天之处。仙都是我国南方祭祀黄帝的重要场所,黄帝祠宇是仙都景区的灵魂。
  黄帝祠宇前身称为缙云堂,约建于东晋成帝咸和——咸康年间(公元326—342年)。唐天宝七年(公元748年)唐玄宗李隆基敕改缙云山为仙都山,为江南百姓祭祀轩辕黄帝的需要,改建定名黄帝祠宇。由著名小篆书法家,时任缙云县令的李白叔父——李阳冰撰额。后毁于战火,南宁咸淳三年(公元1267年)扩建,总占地30多亩,达到鼎盛。后毁于明末战火。直到1994年经国家建设部批准,1998年我县人民政府重建具有永久纪念性质的“黄帝祠宇”,恢复中华民族始祖黄帝“北陵南祠”的格局,使仙都黄帝祠宇重新成为江南百姓祭祀黄帝的圣地。
  黄帝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公认的始祖,相传轩辕黄帝统一天下后在缙云仙都炼丹升天。几千年来,缙云逐步成为南方黄帝文化传播和辐射的中心。与北方陕西黄陵遥相呼应的是缙云仙都的黄帝祠宇,形成了“北陵南祠”的格局。缙云县从98年始每年分别进行一次公祭黄帝典礼和民祭黄帝典礼。通过祭祀活动,缅怀先祖功德,凝聚民族情感,振奋民族精神,激励爱国热情,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这次公祭黄帝典礼采用帝礼(古代最高的礼祭)的规格,以传统与现代、礼与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地点在仙都风景名胜区黄帝祠宇景点。
  
  背景介绍
  (一)仙都与黄帝文化源远流长。仙都,古称缙云山,以缙云氏族聚居地而得名。春秋战国时期就把仙都与黄山、庐山并列为轩辕黄帝的三大行宫——三天子都。相传轩辕黄帝在仙都炼丹升天,《史记?封禅书》记载:“有龙垂胡须,下迎黄帝。黄帝上骑,群臣后宫从上者七十余人,龙乃上去。余小臣不得上,乃悉持龙须,龙须拔,坠,坠黄帝之弓。百姓仰望黄帝既上天,乃抱其弓与胡须号,故后世因名其处曰鼎湖,其弓曰乌号”。唐白居易曾感慨而诗:“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
  (二)北陵南祠格局
  《史记》有“黄帝崩,葬桥山”的记载,汉唐以来陕西黄陵县的桥山黄帝陵成为历代祭陵之地。而仙都的黄帝祠宇则是南方百姓祭祀黄帝的圣地。

  (一)、一日游之游览线路
  1、仙都景区一日游:鼎湖峰→芙蓉峡→竹筏漂流→朱潭山。
  2、仙都周围景区一日游Ⅰ:上午:倪翁洞→小赤壁→赵侯祠。下午:河阳古民居。
  3、仙都周围景区一日游Ⅱ:上午:岩门→小仙都。下午:黄龙景区。
  4、仙都周围景区一日游Ⅲ:大洋山景区
  (二)、二日游之游览线路
  1、第一天:同仙都景区一日游。第二天:同仙都周围景区一日游Ⅰ。
  2、第一天:同仙都景区一日游。第二天:同仙都周围景区一日游Ⅱ。
  3、第一天:同仙都景区一日游。第二天:同仙都周围景区一日游Ⅲ。
  (三)、三日游之游览线路
  1、第一天:同仙都景区一日游。第二天、第三天:在仙都周围景区一日游Ⅰ、Ⅱ、Ⅲ中三选二。
  2、第一天:同仙都景区一日游。第二、三天均在大洋山景区。
  (四)、休闲度假之游览线路
  1、仙都景区:住景区内宾馆或家庭客栈、垂钓好溪边、赏仙都风光、品风味佳肴等。
  2、河阳景区:住古民居、尝土菜、采摘山上野果、探寻淳朴民风民俗等。
  3、大洋山景区:住景区内宾馆或野营、赏云鹃花海、看壮观日出等。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丽水旅游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宁海县管道燃气项目合作意向书签...
·经济发展最快、城乡变化最大、民...
·我县平安综治工作受市考核组肯定
·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深入实施“西统筹”战略 着力推动...
·县零售商业协会顺利换届
·围绕“四大载体” 提高办事效率
·王剑侯到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调研...
  图片推荐: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快乐运动会
爱心超市爱心行动
送医下乡到王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