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名片 正文
     高级检索
 
省教育强县:描绘教育发展新画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09-07-10 10:41

  开篇的话:新中国60年是辉煌的60年,也是宁海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60年。60年来,宁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们集中体现着我县的经济实力,他们是宁海社会进步的标尺;他们以个体的“充实和辉煌”折射着宁海的实力和影响,他们是“宁海名片”。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本报将开设“宁海名片”专栏,全面展现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凝聚全县人民的力量,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本报将陆续推出相关报道。

    宁海新闻网讯  (记者王银宁 通讯员陈云松)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建国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宁海教育激流勇进,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经过多年努力,一幅宁海教育昂首跨越发展的精彩画卷,正以前所未有的生动魅力,展现在人们面前。
  省级教育强县就是这幅精彩画卷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1999年,我县正式启动省教育强县创建工作,2004年2月,我县接受省级教育强县验收组验收,并以较高的分数通过验收组的考评验收,2007年顺利通过省教育强县复查。创建教育强县,勾画了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
  教育强县这支画笔勾勒出了宁海大教育新格局。教育强县创建过程,我县积极优化学校布局,加大教育扶持,五年时间教育总投入超过13亿元,推进义务教育段学校向乡镇所在地集聚和高中段学校向城区集聚,全县教育事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个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协调发展的大教育新格局。经过布局调整,到2008年,全县中小学从1978年的700多所减少到97所,一大批现代化学校耸立在城乡各地,义教段学校布局调整完成,乡镇四中心齐全,人们都感叹,农村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学校。
  创建教育强县也是宁海从普及教育到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过程,是宁海教育发展的点睛之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现在,宁海教育事业走过了从1984年普及初等教育,1991年扫除文盲,1993年基本普及义务教育,2003年起基本普及15年基础教育的道路,教育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目前,全县学前3年入学率达到95.8%,小学入学率保持在100%,初升高比例达到了97%,中小学师生每年在全国获奖和出版著作人数众多,全县高考成绩连续攀升,多年来一直位于南三县首位,今年高考成绩更是喜人,480人进重点线,4人进全省100名,1人并列宁波市理科第一名,实现了规模与效益、数量与质量的双丰收。
  教育强县还点开了宁海教育发展的新局面。优质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拓展,教育公平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城乡教育捆绑发展举措,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骨干教师到农村支教,强化教育质量管理,优化教学评价机制等有效举措,并通过组建教育集团、实施城乡共同体办学等方式,不断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全县义务教育段(初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比例分别达到96%和75%,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宁海县管道燃气项目合作意向书签...
·经济发展最快、城乡变化最大、民...
·我县平安综治工作受市考核组肯定
·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深入实施“西统筹”战略 着力推动...
·县零售商业协会顺利换届
·围绕“四大载体” 提高办事效率
·王剑侯到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调研...
  图片推荐: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快乐运动会
爱心超市爱心行动
送医下乡到王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