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名片 正文
     高级检索
 
科技为宁海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09-07-29 10:47

  宁海新闻网讯 最近,县科技局的工作人员显得特别忙碌,积极准备着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最后一关——国家18个部委组成的联席评审会评审答辩的相关资料。从2007年成为宁波市唯一一家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到2008年荣获省科技强县称号,再到2009年积极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宁海始终坚持“科技兴县”发展战略,用科技为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我县围绕“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积极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一主线,连续出台了促进科技进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专利产业化、扶持重点新产品等一系列政策,有力提升技术研发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促进了科技在各产业建设中不断“升温”。县委、县政府对于科技发展十分重视,2008年县财政科技投入在原有预算基础上追加1300万元,是有史以来科技投入增加最快的一年。

  不单是政府重视,企业自身也十分关注科技的发展,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化为自觉行动。2008年,我县新增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8家,县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0家,新增市农村科技服务机构3家,新设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海洋生物博士生实习基地、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三疣梭子蟹育种基地、上海农科院产学研基地等。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的同时,专利申请数量逐年递增。据省知识产权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我县去年专利申请量为1237件,同比增长43%,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9件,同比增长35%,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量为200件,同比增长40%;今年1-5月,我县专利申请量为511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9.4%,其中还有获国外专利授权4件。

  在专利申请数量激增的背后,是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产品的企业。其中不乏双林汽车部件、华成阀门、建新赵氏、大鹏模具等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定办法进行重大调整后,我县先后举办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5期,发动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有18家企业被科技部列为高新技术企业。而在经济普遍下滑的2008年,我县高新技术产业仍保持一枝独秀,产值达105亿元,销售100亿元,利税12.5亿元,创汇7.6亿美元,同比增长23%、21%、0.07%、100%。

  这一路,我县收获硕果累累。在第四届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中,6项专利技术获得发明创新奖,7项专利技术获得创意设计奖,获奖数量位居各县(市)区之首。同时,2008年新获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如今在宁海,科技进步植根于各个领域,成了全县的共同行动,为我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记者水玲玲)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宁海县管道燃气项目合作意向书签...
·经济发展最快、城乡变化最大、民...
·我县平安综治工作受市考核组肯定
·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深入实施“西统筹”战略 着力推动...
·县零售商业协会顺利换届
·围绕“四大载体” 提高办事效率
·王剑侯到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调研...
  图片推荐: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快乐运动会
爱心超市爱心行动
送医下乡到王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