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名片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名片之
中国模具产业基地:代表"宁海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09-08-04 10:49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肆虐全球,导致我国外贸出口依然低迷。但记者从县模具行业协会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县模具产业出口总额实现9171万元,同比增长4%。协会秘书长蔡能平告诉记者,在全国外贸出口总体低迷的形势下,我县模具产业能够实现4%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各模具企业主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拓国际市场两方面的苦下功夫。

  宁海模具从卡尺、榔头、手摇钻床等简单工具起步,在经过50余年的发展后,已拥有了五轴联动高速铣、三坐标测量仪等大型、精密、尖端的仪器设备,同时,整个模具产业也已实现腾飞。在2002年被命名为“中国模具生产基地”,2006年被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模具产业基地”、“中国(宁海)模具城”称号。目前,全县有模具专业制造企业500余家,模具加工企业和模具车间2000多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产模具4万余套,年产值51亿元。模具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有效地带动了与模具产业配套的下游企业的发展,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县模具产品出口欧美、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我国的台湾、香港地区。为一汽、大众、海尔、长虹、惠尔普、松下等大型企业提供模具和产品配件。

  为打造先进模具制造业基地,县政府建设了省级特色工业园区——宁海模具城。目前,模具城已建成模具制造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信息中心、产业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展示中心等六大公共服务平台,为提升宁海模具的水平和档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现在,模具城第三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发建设中。为解决制约模具企业发展的技术和人才问题,县政府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兴建了宁海产学研基地(宁海机电学院),以此来合力打造一个集人才培养、技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紧密融合,并可形成一定生产力的特色教育平台,形成一个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此举也填补了宁海教育史上无高校的空白。

  目前,宁海模具在国内模具界已创造出很多第一,譬如国内第一套洗衣机连体桶、国内第一套54吋彩电外壳等。去年,宁海模具企业还为第29届奥运会制作了奥运火炬模具,为神七飞船生产了配套的接插件,这些都为宁海模具获得了荣誉。完整的模具产业链、雄厚的制模技术力量、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宁海模具已经成为代表“宁海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正为世人瞩目。(记者肖承云)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宁海县管道燃气项目合作意向书签...
·经济发展最快、城乡变化最大、民...
·我县平安综治工作受市考核组肯定
·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深入实施“西统筹”战略 着力推动...
·县零售商业协会顺利换届
·围绕“四大载体” 提高办事效率
·王剑侯到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调研...
  图片推荐: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快乐运动会
爱心超市爱心行动
送医下乡到王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