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名片 正文
     高级检索
 
技术成就未来 创业改变命运
职教中心:国内媒体聚焦的金字招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09-08-10 10:50

  宁海新闻网讯 一个只有58名学生的职高班,竟然走出了34名自主创业的小老板;全县9000余家企业中,有500余名企业家从这个学校走出。近期,从县职教中心一项毕业生发展情况调查报告中传出了职高生创业佳话。

  创办于1985年的宁海职教中心,是我县唯一一所国家级重点职高,20多年来,学校培养输送了1万余名技术人才,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更为难得的是,县职教中心不满足于仅仅提供技术人才,把培养目标从怎样让学生就业转移到了培养学生如何创业,并以创业带动就业,不少毕业生成为一方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现为宁海县雁苍山兽药公司老总的张晓辉对学校的模拟创业教育印象深刻。在校就读期间,学校为了给学生提供创业实践机会,把校园内的小卖部、书店、理发室等交给学生经营,并专门筹集资金在校内建设了果蔬场、花木场、畜牧场、水产场和机电实习工场等5个“生产经营处”,面向社会经营。学校拨给学生一定的创业启动资金,班主任老师全程参与引导,张晓辉也参与了创业“试验田”的经营。由于他在校表现优秀,并有较强的创业潜能,毕业后,张晓辉留校进学校的农技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在学校支持下,1991年,他开始承包农技服务部饲料兽药门市部,得到学校无息借款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得到学校领导的经营策略辅导。谈起十几年白手起家的创业历程,他感触良多:学校严谨的生活制度,磨练了他的意志,学校多元的课程设置和创业模拟教育,促成了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迅速脱颖而出。

  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现在职教中心形成了“八·二”人才培养模式,即学校的培养目标是:80%的技能型人才,20%的创业型、创新型人才,并提炼出了一整套的创业教育方法。职教中心创新职业教育方法,为学生打开了创业成才之门,也更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肯定。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单位、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国家级首批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验基地学校、国家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浙江省文明单位和浙江省科研兴校200强之一等荣誉证书挂满了学校的教学楼。

  学校创新职业教育取得的成果经常见诸报端,《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国家、省市媒体经常聚焦宁海职教中心,发表了多篇有较大影响力的报道,成为宁海对外宣传的一个靓丽窗口,使职教中心成为我县乃至全省的一块金字教育招牌。(记者王银宁通讯员陈云松叶成福)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宁海县管道燃气项目合作意向书签...
·经济发展最快、城乡变化最大、民...
·我县平安综治工作受市考核组肯定
·县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深入实施“西统筹”战略 着力推动...
·县零售商业协会顺利换届
·围绕“四大载体” 提高办事效率
·王剑侯到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调研...
  图片推荐:
县第三水厂原水管道全线铺通
坚决打击非法抢种苗木行为
快乐运动会
爱心超市爱心行动
送医下乡到王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