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宁海县“三思三创” > “学余慈争进位” 正文
     高级检索
 
城乡统筹促和谐 村庄发展谱新篇
——县新闻采访团赴余姚、慈溪采访纪实之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22 08:12

图为记者正在慈溪市周港镇万安村采访

  本网记者 王银宁 邱剑刚 肖承云

  在省发改委、省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浙江省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报告》中,余姚市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名列全省第六,慈溪市在全省各县(市、区)位列第11位,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先行区,记者在余慈两地看到了城乡统筹发展取得的成果以及正在发生的变化,尤其是当地农村抓住城乡统筹发展机遇,结合自身资源,积极谋划新发展的态势更是火热。在4天的采访时间中,记者先后走访了慈溪的万安庄村、余姚的谢家路村,他们的发展模式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可供借鉴的思路和经验。

  万安庄村:农房两改开新路村庄建设现新貌

  站在慈溪市周巷镇万安庄村的农民集中居住区工地上,看着漂亮的规划图和忙碌的工地场景,记者感受到了一个村庄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这个发展的动力来自于城乡统筹发展的机遇,着力点则在“农房两改”上。

  万安庄村位于慈溪周巷镇中部,村区域面积2.4平方公里,常住户数813户,人口1940人。村共有个私企业76家,2010年村工农业产值达4.5亿元,村集体可用资金120万元,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5810元。

  作为周巷镇重点培育的中心村,万安庄村紧紧抓住“农房两改”这个龙头,谋划着新一轮的发展。去年以来,该村启动实施了3个区块的“农房两改”工作,并进行了积极探索,以做好“农房两改”这篇文章。该村多形式推进“农房两改”工作。梳理改造和优先安置结合,主要对原村庄规划的万安片老村两地块(靠近余慈连接线沿路)进行梳理式改造,减少拆迁成本,并将区块内涉及拆迁的农户在村新建的农民公寓和农民集中居住区进行优先安置。宅基地整理复耕和集中安置结合,主要对原三塘片村庄进行分期拆迁,实施梳理式与拆迁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异地搬迁,并对拆迁户进行集中居住安置。村级统筹和村民联建结合,对农民集中居住区(安置房)建设项目实行由村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村民联合自建的建造方式。打破村界联合建造农民公寓,这是慈溪市为解决农民住房困难问题,把各村用于农民建房的土地指标集中起来,打破村级行政辖区,统一兴建多户联排、多层公寓和小高层公寓等新型农民住宅区,并承诺“四不变”,即农民身份不变、原村福利待遇不变、土地承包不变、股份分红不变。

  万安庄村借助周巷镇农民公寓建设,实现人口集聚,增强中心村的承载和辐射能力。

  在推进“农房两改”工作进程中,万安庄村跨入了村庄发展的春天。村干部介绍,万安庄村围绕“农房两改”项目的实施,积极谋划村庄的大发展大跨越。一是谋划村集体经济大发展。该村以集聚区建设为契机,去年投资700万元(含长缪路),将安置地块沿长缪路作为村集体建设综合用房,新建一排三产用房,底层店面房60间,二、三层配备单人公寓120间,计划出租给新慈溪人,单此一项,建成后可新增收入70万元,新增固定资产2500万元。二是谋划村庄建设新突破。借“农房两改”的东风,万安庄村进行了整体规划,针对不同区块因地制宜采取梳理改造、搬迁建设和新建集聚等多种建设方式,实现路畅水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新农村面貌。三是以“农房两改”为契机,加快公共服务建设。在中心村培育建设中,计划在新建集聚区配备村医疗卫生服务站,规划建设村幼儿园和村农贸市场,同时改造提升原有的村落公园和各类活动室,完善村级治安监控网络,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

 [1] [2] [3] 下一页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小兵,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森林宁海”...
·文峰论坛2011年新版即将上线
·药监百日行动结硕果
·QS认证打开胡陈农民致富门
·天气反复无常第一医院人满为患
·夏慧辉被授予全国工会系统“五五...
·岔路警方查处一起破坏选举秩序案件
·县技校打响“志愿者服务”品牌
·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 大力实施开...
  图片推荐:
一市做大果树育苗文章
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森林宁海”建设
“春风送暖”法律咨询下乡来
我县加强肉品市场监管
我为“森林宁海”建设出份力
加强管理确保小麦丰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