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旅游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雨里前童——杨少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5-14 15:39

  上午下雨,我们风雨无阻,按原定计划参访前童。上车时主人给我们发了伞,从酒店大门走向停在前方路旁的大巴,雨伞上噼哩啪啦响得热烈,雨水顺伞沿淌成一圈。这场雨真不算小。

  主人说,今年春天浙东一带少雨,今天可算下了年度第一场透雨,当地百姓对此期待已久,只可惜给我们的活动带来了不便。大家一听,好哇,赶上一场及时雨了,于是纷纷表态,认为今天如果与昨日相同,炎阳高照,准定热得不行,让大家汗如雨下,那多累啊?眼瞧着不用咱们自己下雨,有人家老天去忙活,给点湿凉,以壮行色,何乐不为?

  这也就是给主人宽心。主人盛情相邀,大家联袂前来,愉快相聚,跃跃欲行,一场雨兜头而下,怎么说也是不便,很煞风景。那时也还心存侥幸,春日之雨,也许来去匆匆,可能车轮一跑,雨也跑了,不必劳驾主人那几把雨伞。却不料这里的雨水很执着,上车飘,下车落,一路下到前童。

  于是大家各自撑伞,伫立于雨中。这场雨不大不小,恰到好处,雨大了不好下车,雨小了不必打伞,这场雨不给我们足够的偷懒理由,又让我们时刻抓着伞柄,格外得费点精神。我们脚下的路湿漉漉的,眼中的村镇湿淋淋的,山岭和树木被雨幕笼罩,漫天遍野,千丝万缕,雨水无边无际。

  因此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地方,它叫前童。前童是什么?浙东宁海的一个镇子,它曾经被称为“寺前童”,是一个保留着大量明清古民居的江南村落。我是第一次来到前童,当然也是首访宁海。我生活的福建与浙江同在南国,相距不远,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到此一游。明朝有一位著名的前辈游客叫徐霞客,他写了一本著名的游记,游记里有不少篇章描述我家乡福建的山川景致,开篇首记却在这里,写的是他在宁海的游历。对此我有所了解,但是在到来之前,宁海这个地名曾让我比较困惑,时常与“海宁”、还有“临海”相混淆。我出长成长的闽南属方言地区,闽南方言鼻音区别不明显,“宁”与“临”让我们读来几乎一样,基本分不清。直到涉足宁海,下车前童,打着伞在雨中穿街过巷,游走大半个村镇,鞋子湿了,脊背间手臂上星星点点,布满雨珠的凉意,这才彻底把宁海记住,从今以后,再也不会有什么地方足以与之相混。

  我见过不少古村落古民居,这类先人生活印记大量存留于福建南北乡野间。我也曾到江苏、江西、安徽一带参观过一些古村落古民居,它们给我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但是迄今为止,让我印象最深的古村落无疑要数前童,原因却在春雨。

前童村口有一条水渠,渠水迸涌,自外向内流向村落。渠水水面哗哗一片,是雨珠在水面上打出的雨斑。水中有鱼,红的,白的,花的,一条又一条悠然自得,时而疾游,时而不动,于水下戏雨,与游客相伴。导游指着前方建议大家照相,称这张照片可以尽显古村精彩,说的不是鱼及其栖身的水流,是傍着流水的街巷。这条巷子很长,略弯曲,也就一两米宽,鹅卵石铺砌,渠水紧挨巷道流淌,渠不宽,一米多点,一侧靠路,另一侧就靠着民居。民居沿渠开门,每一扇门外有一座小石桥,或宽可窄,几乎都是石板铺就。从巷口往里看,弯曲的街巷,流淌的渠水,一座又一座横卧渠上的小石板桥,以及桥后的门户和民居,景致果然鲜明。

  这就是前童,它是村落,也是音韵,让人想起久远的元曲,曲中的小桥流水人家。此刻它还加上了春雨,雨中街巷非常安静,居民避于室内,行人暂时驻足,只有雨丝不停地自天而下,落珠无数,敲打着宁静,浸润着街巷。春雨小桥,流水人家,别是一番风味。

  有许多院落藏在街巷里。这里的院落各自有异,却显示出相似的风格,共同组合起一种当地特色。走进前童的院落,让我第一个有感觉的不是雕梁画栋,不是正堂厢房,却是空旷的天井,或许因为雨天,院落里堂屋中承接雨水的天井格外能够凸显。

  我注意到我们走过的每一个院落都有一个十分壮观的天井,比较而言,称其壮观决不为过。我见过不少类似民居,它们的天井可称精致,多半小巧,配些花花草草,可资通风透光,不太引人注意。前童这里却很特别,天井个个宽阔,气势不逊周边厅堂,相互呼应,显得特别大气。我们走过的几个院落,天井地面都镶有图案,用不同色调的鹅卵石,镶嵌出不同的图案,例如狮子滚绣球,或者梅花鹿。雨水敲打天井,辨别湿漉漉的鹅卵石组成的线条,分辨哪一块是绣球,哪一块是梅花鹿身上的花点,看来并不容易,却倍觉奇妙。

  我们走过的几座院落都有其名,或称“职思其居”,或称“大夫弟”,还有一座叫“群峰簪笏”。每一座古院落都有一个故事,故事里还有故事。在前童祠堂,导游指着两头小中间鼓的堂柱,称其明代风格鲜明,是当时大儒方孝孺帮助设计的,当年他曾多次到此讲学。提到这位铁骨铮铮,不惜以“殊十族又何妨”与明成祖抗争的著名历史人物,大家倍觉关心,纷纷了解,这才知道当日十族之灾也曾祸及此地,有数百学子因为曾经是方的学生而罹难。众人感叹之际,雨水纷纷,自天而落,丝丝不绝,似乎还在感念当年的血流成河与泪如雨下,洗刷着曾经有过的惨烈与哀伤。

  雨里前童,有一种物品忽然让我注意,不是什么稀世珍宝,是大缸,一种已经淡出我们视线的普通家用器具。我看到这里每个院落的天井里几乎都摆有大缸,有的天井四个角落各有一口。类似器物晴日里可能视而不见,或者会有几分不解,此时不一样,春雨绵绵,雨水流过层层叠叠的屋瓦,汇集一起,从屋顶的泄水槽落下,注入天井角落摆放的那些大缸里,于是满院落内,都是叮咚水声,引人注意。这里的大缸很多,模样都显古朴,有的大得一般,有的则可称硕大,有的年代不远,有的则意味深长。有一口大缸造型很别致,据说时日久远,原为寺院所用,如今却不把自己太当古董,依旧坐于那个天井,心甘情愿地承接雨水,以备防火,继续其古老的任务。大缸多为陶质,居然还有一口大缸号称朱砂制作。同行友人拿我的南方口音打趣,打听是“司马光砸缸”,还是“司马缸砸光”?提到这位北宋人物的儿童故事,不由我回想童年。童时雨夜里,屋外淅淅沥沥下雨,屋角叮叮咚咚落水,水缸满了,水流从缸沿溢下,流淌于地。那种场景早如梦境,不想却在前童相逢,带着一种湿润,还有暖意。

  这个村的居民以童姓为多,据说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因而称前童。有这般水渠天井院落的地方,当然更出人才。导游推荐大批本地名人,我记住了两个,一个在明代,官居一品,曾出使琉球。还有一个在清末民初,是位将军,参加反满,于辛亥革命后任浙江都督。我们在村里转来转去,最后到了一座博物馆,古香古色的庭院,气魄不凡的建筑,一问,原来就是那位当过省督的将军府弟。在楼下走了一圈,导游指着通往二楼的木梯卖了个关子,称来到此地不上二楼,以后会后悔的。于是大家好奇,鱼贯而上。原来这里有东西,号称镇馆之宝,是一张千工床,相传是当年将军都督为儿子娶亲准备的。我知道宁海这里“千工床”指一种旧式床铺,以“千工”命名是因其打造不易,需要费时三年千余工作日,这才能够闪亮登场,拿来迎娶新娘。眼下这种床铺已经退出当红家具之列,深藏博物馆与收藏界,以其不菲巨价让人咋舌,更以其绝妙工艺让人眼神不够用。在参观前童之前,主人已经安排我们看过不少千工床,我们已经为那些宁海佳品叹为观止,到了此地才发觉将军家的这个更不得了:架构多重,号称“两房一厅”,雕工精美,令人眼花缭乱。同伴们围拢过来,个个称奇。导游给大家介绍这一千工床历经沉浮的传奇时,我从身旁窗户往外望,越过屋脊,古村前童高高低低的屋顶伫立于无边春雨中。可以想见,应当还有无数奇异藏在那些屋瓦之下,在天地间在雨幕里。

  举着伞离开前童,古村还在雨中。那时忽然有感:雨里前童别有风味,待到晴日会不会更添光景?古村是一部古书,非常耐读,也非常值得再读。今朝雨中相遇,也许还另有机缘,可以晴日续读?

  (作者为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科学布局 加大投入 创新机制 ...
·全县工业企业重点技改项目推进座...
·开游节各大活动精彩看点
·白衣天使赛技能 庆祝国际护士节
·减灾从我做起
·今年中考招生政策出台
·我县举办残疾人就业招聘会
·致全县人民的倡议书
·长街举行青年创业座谈会共话经济...
·越溪一季度工业投资创新高
  图片推荐:
图说中国网友:驴行宁海
基质栽培技术助推“金龙浦”发展
减灾从我做起
白衣天使赛技能 庆祝国际护士节
开游节各大活动精彩看点
全县中小学歌颂祖国群舞赛开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