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旅游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前童的卵石地——曾琦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5-14 15:39

  江南古村落无一不依傍青山绿水,民居粉墙黛瓦、飞檐斗拱,宁海县前童镇也是。

  前童镇是宁海西南一个近两千户人家的古老大村落,童氏家族居住此地已有七、八百年的历史。童氏祖先来到此地住在原惠民寺前,故称寺前童,简称“前童”。

  前童镇现有民居大多为明清时期所建。童氏祖先将白溪水引进村庄,按照八卦原理修成水渠,蜿蜒成网。流进前童的白溪溪水弯弯绕绕经过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水边有路,水上有桥。一眼望去,粉墙黒瓦、小桥流水,前童如同一幅水墨画。

  我跟着导游进出前童的峰簪笏宅、大夫第、明经宅、上堂屋、好义堂、石镜精舍等高宅大院、书院,欣赏那些精雕细镂或彩绘油漆的楹柱椽梁以及各式砖雕门楼石雕花窗;听导游讲大宅院、古书院的久远故事。渐渐地,我越来越多地低头。因为,无论高宅大院还是平常人家,天井、庭院无一不是卵石铺就。卵石,或小如鸡蛋,或大如拳头,或滚圆或椭圆,在方方正正的天井、庭院里镶嵌出狮子滚绣球、梅花鹿、花朵等各种各样的鲜明图案,吸引我的眼球。清水渠边的路,房前屋后的路,哪怕只能侧身而过的窄窄的小弄,也全部都是用卵石铺就的。大大小小的卵石或横排、竖列;或放射形、扇形,把道路镶嵌得如同一条条花边。“职思其居”宅前的路居然镶嵌出五道不同的图案,多么精细、精巧啊!走在卵石上,我觉得自己走在艺术品上,抬腿举步不由自主地轻了许多。

  导游说,用卵石铺路铺天井,为的是下雨天走路不打滑,再说,从前的人都是穿布鞋的,雨一停,出门走在卵石上不湿鞋。

  巧的是,说下雨雨就来了,濛濛细雨飘飘洒洒。穿皮鞋、旅游鞋的我们体会到了走在卵石上不但不滑不沾水,脚底还有被按摩的感觉,无一不低头赞叹。

  用今天的话来说,前童村道路、庭院是精装修、豪华装修的。以此推测,从前前童人的日子是滋润的,是小康的。有了经济基础,对生活便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明初第一大儒方孝孺曾两次被前童人请来教授讲学。方孝孺讲学之余,帮童氏家族纂修族谱,对童氏的宗祠制度、祭祀仪式、纲常伦理等都作了详尽的规定。方孝孺兼济天下的入世思想以及好学尚古、刚正不阿、舍生取义的个人品德,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前童人。

  当年,太平军攻打宁海时途经前童。前童人联合邻近几个村庄的村民,奋起抵抗太平军杀人放火。前童人用原始的长矛、犁头把来犯的太平军拦截于村前路口。激战中,当时人口只有1000的前童村有800多人壮烈牺牲,70多户人家被杀绝,其中有不少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儒生和小孩子。宁海民间有“竹林住茅厂,前童晒人鲞”的传说,意思是竹林村的房屋被太平军烧光,村人只得住草棚;而前童村被杀的人太多,尸体排列像晒鲞一样。

  前童人拼死抵抗太平军是为了保卫富裕美丽的家园,为了捍卫中华民族的传统信仰,前童人传承着方孝孺的硬气。所以,在这块染过鲜血的卵石地上出了个童保喧是顺理成章的。

童保喧将军有“浙江蔡锷“之美誉。童保喧与前童其他读书人一样,尊方孝孺为夫子,称方学为圣贤之学。他以方孝孺的逊志斋集与胡三省的资治通鉴注释为必读课本,每日坚持记日记,写学习心得,从中吸取精神养料。童保喧二十一岁加入光复会,辛亥革命时期,他担任浙江省临时都督,兼临时总司令,光复杭州时,蒋介石是童保喧麾下的一名敢死队队长。蒋介石早年留学日本,得到童保喧的资助,童保喧嘱咐蒋介石:“为国为民不为利”。1912年孙中山先生来杭州时童保喧陪同。中先生对童保喧大为赞赏。1919年童保喧任闽浙援粤军副司令。南下光复福建时,年仅三十三岁的童保喧因操劳过度而病逝。病逝后,童保喧被追赠为陆军上将。

  从前童的卵石地上走出众多名人志士。民国时期宁海县第一任县长,新中国成立后宁海县第一任县长都是前童人。

  听导游讲述前童故事,我感觉震撼。尤其是童保喧,恕我孤陋寡闻,在此之前我仅知道国画大师潘天寿、左联烈士柔石是宁海人,不知道宁海还有童保喧这样一位杰出人物。

  导游是前童人。我以为她姓童。导游说不是,她是前童的媳妇。前童祖上有规矩,童家媳妇一定要娶外姓姑娘,而童家的姑娘一定得嫁出村。

  哦,好规矩。这是前童地善苗茂,宅吉人荣的原因之一吧。

  卵石铺的路,铺的庭院、天井,苍华古朴、精美精致,遍布全村各个角落,展示出一幅贫富差距不大、生活和谐温馨的图画。年代久远了,背阴处的卵石已经长满青苔,但卵石一颗缺损都没有,彰显前童人的朴实、稳重和坚硬。我住的小区道路上铺设彩色地砖,才几年时间,碎的碎裂的裂,坑坑洼洼的,煞风景得很。唉。

  走在卵石上,我看到了童氏祖先的生活态度。他们精心镶嵌每一颗卵石、后代人细心维护每一颗卵石;看到了前童一代又一代人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讲究、对生活的享受。

  窃以为,与众多已经开发成旅游观光区的古村落相比较,前童算不上最美丽,然而前童有一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难得的大气、贵族气。

  (作者为著名散文家)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科学布局 加大投入 创新机制 ...
·全县工业企业重点技改项目推进座...
·开游节各大活动精彩看点
·白衣天使赛技能 庆祝国际护士节
·减灾从我做起
·今年中考招生政策出台
·我县举办残疾人就业招聘会
·致全县人民的倡议书
·长街举行青年创业座谈会共话经济...
·越溪一季度工业投资创新高
  图片推荐:
图说中国网友:驴行宁海
基质栽培技术助推“金龙浦”发展
减灾从我做起
白衣天使赛技能 庆祝国际护士节
开游节各大活动精彩看点
全县中小学歌颂祖国群舞赛开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