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中国旅游日相关报道 正文
     高级检索
 
盛世山水阔 百姓游兴高--写在第一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5-18 21:52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钱春弦、张乐、郑黎)浙江省宁海县胡陈乡原来是远近闻名的贫困乡,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如今,依靠这里的特产——水蜜桃发展起来的观光旅游,极大地增加了农民收入。

  “我们每年的桃花节,吸引了远近四方10万名游客。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真正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最大推动力。”宁海县县长褚银良说,如今,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达到近万元。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的重要产业。设立旅游日,发展现代旅游业,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旅游消费的新需求,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途径。

  仓廪实而问山水:立足最大多数群众需求

  为迎接第一个中国旅游日,在国家旅游局倡导下,全国各旅游景区纷纷推出免门票等优惠措施。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汇总,5月19日前后,各地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达到390项。

  “景区免门票或打折,曾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这非常重要。”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大众游是支撑中国旅游业的主体,中国旅游日是宣传大众旅游的日子。”

  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最早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从民间发起的。2009年末,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设立中国旅游日。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后,今年4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把5月19日(《徐霞客游记》开篇日)设为中国旅游日。

  设立中国旅游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广泛认同,体现了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对旅游生活的新期待。

  “从一个民间想法,变成专家共识,引起主管部门重视到国务院批准设立,这一过程就是旅游进入大众生活的历史进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教授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琦认为,当大家为饱暖奔忙时,不大可能考虑旅游。随着经济发展,旅游观念深入千家万户。经济崛起、文化活跃,是中国旅游日产生的民众基础。

  按照国际一般发展规律,在人均GDP突破10000美元之前,我国旅游将一直处于大众化阶段。发展大众旅游,关注大多数普通人的旅游福利,是我国旅游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

  目前,我国刚刚实现年人均出游一次的目标,而美、日、韩人均出游均在7次以上。我国正处于从温饱小康型向享受体验型消费过渡阶段,旅游市场成长潜力巨大。

  万里路同万卷书:传承中华文化精神

  第一个中国旅游日的主题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游历祖国名山大川的“行万里路”,与勤奋好学、探索求知相提并论,体现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的独特品格,也为加快发展现代旅游业注入了深厚的人文情怀。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翅膀。2011年,恰好是中华文化主题旅游年。自古以来,中国人把旅行与读书视为开阔胸襟、提高人格修养的途径,在对大自然的亲近中,蕴含着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者圆融一体的领悟。

  “作为一种大规模文化互动,现代旅游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价值观念的人不期而遇。作为客源地文化与目的地文化的双重传播者,旅游业必须在实现双重使命中实现双重价值。”国旅总社首席执行官陈荣说。

  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拉动作用突出,囊括“行、游、住、食、购、娱”六大产业要素,涉及29个经济部门,直接和间接影响细分行业109个,不仅直接拉动了民航、铁路、公路、商业、食宿等传统产业,也对国际金融、仓储物流、信息咨询、文化创意、影视娱乐、会展博览等新型和现代服务业发挥着重要促进作用。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文化使旅游业长链条获得生机和活力。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强调,要提升旅游业文化内涵。这是中央第一次对旅游业提出文化要求。

  旅游业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的产业。现代旅游的本质就是人类迁徙、流动、活动、沟通。从秦汉到唐宋元明清,正是“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对中外文化交流的开放,使中华文明在历史长河中历数千年而常新不衰。

  呵护这一朝阳产业:旅游日也是鞭策日

  我国有着13亿人口,人均GDP已超过4000美元,旅游业正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2010年,我国国内游21亿人次,入境游5500多万人次,出境游5700多万人次。

  国家旅游局预计,2015年,我国国内游人数将增加到33亿人次,入境过夜游客人数9000万人次,出境旅游人数8300万人次,城乡居民人年均出游超过2次,旅游消费相当于居民消费总量的10%,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提高到4.5%,每年新增旅游就业50万人。

  面对蓬勃发展的中国旅游业,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提到,在看到大好形势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旅游业仍然明显滞后,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和管理上还有不小的差距。

  刘德谦表示,中国旅游日,很大程度上跟世界旅游日具有相同意义,就是要唤起对旅游意义、旅游价值的认识。

  在“十二五”规划中,把“积极发展旅游业”作为“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单独一节体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指出,旅游业是战略性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是我国经济发展重要的新增长点。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莫利托预测,到2015年,人类将走过信息时代的高峰期而进入休闲时代,休闲经济将给人类带来许多新的生活态度、观点和活动。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中国将于201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家。

  旅游业承载着文明,承载着绿色、健康、低碳、环保、生态、人文等理念。中国旅游日的设立,为中国旅游张开强劲的翅膀,为中国实现绿色发展增添力量。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新华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浙...
·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和第九届开游...
·宁海成为“中国婚嫁文化之乡”
·“百名中外记者看浙江”活动在宁...
·强化管理 落实责任 确保景区安全...
·云散日朗,人意山光
·今年开游节大巡游活动要夺你眼球
·宁海建立徐霞客旅游学校
·《梦圆开篇地》一书出版
·临港群众吃水不再难
  图片推荐:
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组图]
宁海成为“中国婚嫁文化之乡”
“百名中外记者看浙江”活动在宁海启动[组图]
开游节各项活动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
把脉宁海旅游的发展方向 更好更快地促进宁海旅游发展
黄坛举行旅游日知识竞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