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中国旅游日相关报道 正文
     高级检索
 
寻踪徐霞客二游浙江的足迹
徐霞客二游浙江线路路图:西塘-乌镇-塘栖-杭州-余杭-临安-金华-江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5-19 14:04

  崇祯九年(1636),年届五十的徐霞客踏上旅途,开始了他一生中最后一次也是最壮烈的一次“万里遐征”,同行者有静闻和尚,还有仆人顾行和王二。《浙游日记》就是记录他这次旅游和地理考察的最初一段路程的游记,包括南直隶和浙江省。

  这段游程主要取水路。九月十九日,徐霞客乘醉放舟,行色壮豪。为了与徐仲昭、王孝先、王忠纫、陈含晖、陈继儒等友人晤别并筹备这次旅行,取“东迂之道”,途经无锡县、苏州府、昆山县(皆在今江苏省境),又经青浦县到佘山(今皆属上海市),“至是为西行之始”。以后进入浙江境,经西塘、王江泾、乌镇、连市、新市、塘栖等到杭州府。又西到余杭县弃舟步行,经临安县、新城县(今富阳县西境),本想考察浙西山区的淳安等县。但王二逃走,霞客“不便于陆”,只得“仍就水道”,在唐家拱下舟,顺分水江东下,至桐庐县往南转溯富春江,又经严州府(今建德县)、兰溪县、金华府,转西经龙游县、衢州府,十月十六日抵常山县西境。

  原文重读:

  二十六日,过二荡,十五里为西塘,亦大镇也,天始明。又西南十三里为王江泾,其市愈盛。直西二十余里,出澜溪之中。

  今日寻踪:

  西塘古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位于浙江省嘉善县。西塘在唐、宋时期就已形成村镇,到了元、明朝时,西塘凭借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经济基础和水道之便,发展成一座繁华、富庶的大集镇,窑业、米市、食品、制陶业等行业日益兴旺。古镇现存的许多古宅大院,都是古镇先人当时致富后的结晶。西塘是个平民化的小镇,所有一切都如此朴素,没有周庄的繁华,没有南浔的富甲之态,没有浓厚的商业氛围!但是西塘的独特魅力令留宿旅者陶醉!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浙江在线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实况录像: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启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莅...
·宁海被授予“中国婚嫁文化之乡”
·县领导会见西班牙客商
·“百名中外记者看浙江”活动举行...
·我县欢迎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的百...
·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颁发组...
·“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我县举行5·19新闻发布会
·游客虽爆满 秩序却井然
  图片推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莅临宁海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出游仪式启动
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组图]
宁海成为“中国婚嫁文化之乡”
游客虽爆满 秩序却井然
相约开游 相守一生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