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5·19”的文化力量
宁海县成功申报“中国旅游日”踪迹考之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5-22 23:11

潘家萍

  编者按 自2002年开始至今,宁海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开游节。节庆以其高规格、高水准、大文化、大影响,成为中国百强节庆活动之一、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特别是5·19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国旅游日,且今年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在宁海的启动,更是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打响了“5·19中国旅游日发祥地浙江宁海”的品牌,为总结成功经验,以旅游业大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本报隆重推出“宁海县成功申报‘中国旅游日’踪迹考”系列文章,分别从文化、品牌、激励作用等方面作深入阐述。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就是宁海人十年如一日倡议并申报的日子,倾注了宁海人太多的心血和汗水。而这个日子为何震撼了天下民心?那就是它的文化力量。

  一本书中的一个日子

  “得民心者昌,得文化者盛,”宁海县委书记王剑侯告诉笔者,“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文化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抓文化建设就是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加快它们的融合发展,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潜力和后劲,这里边,‘5·19’所体现出来的功绩最大,也最为典型。”

  1999年9月27日,世界旅游日纪念大会在宁波有一个分会场,时任宁海县旅游局副局长的麻绍勤首先萌发了一个中国也该有个旅游日的想法。他的这个想法在次年的11月份得到了真实体现。宁海县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搞了一个《徐霞客旅游俱乐部宣言》,在国内首次以书面形式,倡议中国设旅游日,时间是每年的5月19日。

  2000年6月,宁波市党政考察团赴云南丽江考察旅游经济。在告别宴会上,丽江市委书记向时任宁海县委书记的郑金平敬酒,说,“丽江和宁海很有缘。”问是为何?他说,“《徐霞客游记》的收篇之地是丽江,开篇之地恰好是宁海。”听者眼前一亮。时任宁波市委书记的黄兴国当场指示,让宁海好好地利用这位游圣留给的宝贵文化精神财富,以做大做强旅游业。考察回来,时任宁海旅游局副局长吴振亚闻讯查看《徐霞客游记》,开篇之处却原来只有24字:“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这事让当年旅游局一个聘用人士经文管会的同志查阅《千年历》,发现这个日子正是公元1613年5月19日。

  当年的徐霞客为何会选择宁海作为他游记的开篇地?有许多专家、学者作出多种解释。笔者则是觉得其中的风水形胜说和文化仰慕说比较合理。前者是说宁海风光优美,是祖国河山中南龙巨脉之首,后者是说宁海是明代大儒方孝孺的故乡。笔者更认定,是当年的方孝孺所代表的宁海文化吸引了远在江苏江阴的徐霞客。

  宁海和全国各地一样,在改革开放以后,渐渐认识了文化对于经济建设对于旅游的重要性。那么,到底什么是宁海的文化符号?什么人是宁海发展旅游的代言人?

  宁海是明代大儒方孝孺的故乡,是国画大师潘天寿和“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柔石的故乡。方孝孺被誉为“天下读书种子”,虽作为封建皇族内部争斗的牺牲品,可他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气节为后人所敬仰。清时最有影响的启蒙读物中国历代散文选本《古文观止》选了他的两篇文章(《深虑论》、《豫让论》),在全国学人中颇有影响。鲁迅先生的《为了忘却的纪念》一文里,将柔石与方孝孺相提并论为“台州式的硬气”,因为进了教材,在全国也颇有影响。柔石在全国的影响主要也来自于鲁迅先生的这篇文章。潘天寿是国画界大师级人物,他的人品画品文品,可谓美术界翘楚,在全国美术界影响广泛和深远。

  在决定举起徐霞客这面大旗之际,在第三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召开之后,宁海就遭受这种迷惘。干部和群众很多人想不通,当时关心的焦点是:宁海县自有自己的名人,干嘛要宣传一个外来的名人?这里边,其实就是在考量哪个文化符号更能代表当今的宁海传播形象?县委、县政府领导积极做好各方面的思想工作,在统一思想的前提下,作出这个重要决策。三届开游节后,县委、县政府召开了七个座谈会,社会各阶层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畅谈了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综合座谈会的意见:支持的占大多数,反对的只是少数。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宣传后,社会上的反对声越来越少了。

  且看“5·19”包含其中的文化含义。“5·19”不仅仅只是《徐霞客游记》在宁海的开篇日子,更有其蕴藏的文化富矿让人叹为观止。共和国的领导人毛泽东、李先念等先后赞美过徐霞客。温家宝总理在纪念徐霞客诞辰420周年贺信里,对徐霞客和他的游记更是高度评价:“他对资源的爱护,本能地意识到人类生存中水的要义,人与人之间鱼水和谐的要义,人的品行之上善若水的要义,三者圆融一体,潜移默化,沁入读者的心灵。我中华经典的魅力如此。它接受着时间的检验,历史的审读,时代的召唤。”《徐霞客游记》自它问世以来,就广受好评。清时的学者奚又溥称它“其笔意如子厚(柳宗元),其叙事类龙门(司马迁)”。中国近代史上,像梁启超、丁文江、竺可桢、胡适、鲁迅、侯仁之等社会名流和文坛巨匠赞誉不已。

  在宁海县倡议“5·19”为中国旅游日后,国内的专家、学者如姚秉忠、金坚范、葛剑雄、刘德谦、王琪延、张凌云、李明德、周少雄、刘思敏等纷纷发表文章,或在各种座谈会、研讨会、论坛,一边盛赞徐霞客和他的游记,一边大声疾呼“5·19”为中国旅游日,后者显然沐浴在前者的文化光辉之下。

  来自于媒体的力量不可小觑。笔者参与和组织了八届开游节的新闻宣传工作,每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总是有记者发问:“5·19”申报国家旅游日的事进展如何?一届届,一次次,问着同样的问题。人民日报(包括海外版)、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旅游报、上海旅游时报、上海旅游网、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等主流媒体,都在重复和强调有关“5·19”进展的新闻。新华社浙江分社编委郑黎、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徐文新等全国新闻界人士,一直为“5·19”鼓与呼。

  全国的旅游界人士、大学生、县外的宁海人,都纷纷加入进来。各级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

  宁海的干部群众也深深受到感动,同时也受到启发:“5·19”让领导、专家、媒体和各界人士如此执着,如此狂追和吹捧,是由于“5·19”本身所蕴含的文化力量。宁海人在将家乡的名人与外来的名人作了对比后,胸怀坦荡地选择了后者。

  300多年前的徐霞客选择了宁海。300多年后的宁海选择了徐霞客。最后,世界和中国也选择了宁海。

 [1] [2] [3] 下一页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县委组织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前童特产卖得俏 旅游经济红似火
·我县工会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有作为
·灿烂烟花绽放星空 幸福笑脸映照缑城
·“5·19”的文化力量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大型音乐...
·实况: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大...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大型音乐...
·户外运动玩的就是一种心态
  图片推荐: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大型音乐激光焰火晚会
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大型音乐激光焰火晚会
户外运动玩的就是一种心态
2011年全国露营大会昨开幕
群贤毕至 论剑三门湾
我运动,我快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