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波日报】“5·19”带来的,更多是压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5-30 08:48

  □张弓

  5月19日,首个“中国旅游日”,国家旅游局和浙江省政府在宁海联合举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也同时拉开帷幕。

  这一天,宁海不仅佳宾云集,而且宁海及邻近的县、市,一下涌进来40万游客。这对宁波市、特别是宁海县是严峻的考验。一天来了这么多游客,超出了当地的接待能力,有报道说那天的状况不是太好,秩序有点乱,这也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5·19”被确定为“中国旅游日”,宁海人民欢欣鼓舞。国务院确定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的消息传来,宁海的群众奔走相告,有的自发上街庆祝,有的还放起了鞭炮。旅游业人士更是分外高兴,多年的愿望终于成了现实。

  这般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为了设立“国家旅游日”,为了让宁海的开游节举办日成为“中国旅游日”,宁海的政府和人民群众,包括宁海和宁波市的有关部门,进行了长达10年的呼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不仅本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发出议案、提案,还动员了社会力量和专家学者,为之论证与研讨。而且,期间还有徐霞客的家乡江苏江阴市与之竞争。他们的理由也有竞争力——“中国旅游日”应该是徐霞客离家出游日3月29日。国家有关部门经过认真讨论,又广泛征求了民间的意见,认定宁海提出的5月19日更合适。因为这一天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日,5月份又是全国进入旅游旺季的季节。十年付出不寻常,宁海功力不一般,可喜可贺。

  但是,庆贺之时,我们亦应想到,与成功同时来临的,则是巨大的压力。宁海县的开游节日“5·19”被确定为“中国旅游日”之后,宁海在全国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了,到宁海来的客流量也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与此同时,人们对宁海的期望值必然会水涨船高。这个期望值,既有对宁海旅游景点的规模、数量、品质等硬件的要求,更有对宁海旅游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等软件的期盼;既有对宁海整体旅游业发展水平、档次的要求,还有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水平等更为广泛的期望;既有对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质量的要求,还有对市民文化素养、文明行为等内在素质的期许。来的人多了,期望值高了,对宁海县各项工作都带来了不小压力。“5·19”那天暴露出来的不足,就是一次提醒。

  所以,当前摆在宁海县政府和人民面前的课题,就是清醒地看到所面临的压力,以更有功力的行动,把这种压力变为推进宁海建设的动力,使“5·19”带来的效应不是短暂的,而是长远的,不是单一的,而是全面的,不是浅层次的,而是深层次的。

  旅游业被称为无烟工业,它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发展旅游业,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民生工程。而且,随着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对旅游休闲的要求也必将越来越高。宁海山水资源丰富,自然环境宜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努力,已经具备一定的物质、文化基础,如果能抓住“中国旅游日”这个来之不易的契机,发掘优势,做长短板,提升旅游业总体水平;加深研究、探索,推进创业创新,在旅游意识提升、旅游行业发展上,在全国发挥引领作用。同时通过旅游业的带动和辐射,使宁海县的其他产业、宁海的人居环境、宁海的文明建设,都能有一个新的突破,那么,既可使宁海人民得到实惠,也能告慰于游圣徐霞客,还能使来到宁海的全国以至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感觉到,作为“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宁海当之无愧。

  功力,已经显现,压力,正在形成,摆在宁海和全宁波市人民面前的紧迫任务,就是变压力为动力,创造更为美好的明天。

  我想,这应该是第一个“中国旅游日”过去之后,一切关心旅游、关爱宁海的人,包括宁海全县六十万人民的共同期盼。

责编: 童葆栋   稿源: 宁波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伟大历程】革故鼎新开新局——...
·外宣办将举办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
·国务院安委会通报近期6起较大瓦斯...
·德国EHEC感染已致13人死亡 医师协...
·达尔富尔有关各方认为“多哈文件...
·也门国防部称逮捕数十名"基地"成...
·亚足联执委会官方确认张吉龙成为...
·FIFA副主席曝猛料:卡塔尔买来举...
·精英赛:中国女排3-0横扫荷兰 获...
·15省市非民用电价 平均每度涨1.67分
·去年中国对外投资逾1.2万亿美元
·日本欧盟欲建世界最大自贸区
  图片推荐:
彩云飘
秦岚初夏时尚大片曝光 清纯淡雅晶莹动人
90后美少女 范宁教你甜美过六一
背心预热提前买 休闲配裤时髦不减
不可不看 男人今夏最实用的搭配法则
11款小清新厨房 夏季最IN
韩式泡菜海鲜锅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装备系统开展基础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