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外大学生考察宁海工业经济
【中国青年报】宁海产业变革依靠工业后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6-01 09:54

  天津大学李博

  宁海县城坐落于浙江省东部沿海,长三角经济区南翼,毗邻宁波市区,山光秀丽,水色怡人。作为全国百强县级经济区域之一,工业是其支柱性产业。5月19日~22日,在“徐霞客开游节”之际,中外大学生实地走访了宁海县数个工业园区,对宁海县工业经济发展进行了初步考察。

  宁海属于典型的“温州模式”经济,数千家民营企业遍布宁海县工业区,占据了当地绝大多数市场份额,涉及行业非常广泛,仅大学生们乘车由所住地前往各个工业企业参观的途中,便见到纺织厂、建材厂、电池厂、橡胶厂等近十类企业。

  中外大学生参观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时,发现有外国工程师在岗位上工作。作为高新技术产业,该公司注重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其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灯具等远销世界各地。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创业之初专注于技术研发,后来得到了国家的鼓励与支持,现在我们已经成为当地的高新技术龙头产业。”

  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资产上亿元的大型民营企业,所生产的“西林”系列叉车、搬运车等出口至世界百余国家,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位工人告诉大学生,“宁海企业非常多,基本都是民营企业,多数当地人现在初、高中毕业以后都到工厂里,没多少人会种地了。”在宁海县城区,山丘四望可见,这种丘陵地带并不适合特大规模种植行业的发展,于是当地人选择以工业发展为主导。众多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共同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也解决了不少当地民众的就业问题。

  宁海环山临海,地处偏远,虽有前童古镇、十里红妆、浙东大峡谷等众多自然与人文景观,有着不可估量的旅游发展前景,但基础设施建设较差一度成为限制旅游产业发展的难题。现在,在工业产业的强劲带动下,宁海县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县城基础设施得以快速建设。

  宁海火车站背靠高山,距县城较远,笔者从火车站走出即有数辆公共汽车可以到达县城,比较方便。柏油马路基本覆盖全县道路,红绿灯、斑马线、垃圾回收处等设施较为完备。在许多尚未建成的道路,工人们如火如荼地施工,交通设施正在快速建设中。笔者在浙江国华宁海电厂了解到,该企业就曾为当地民众修建临港公路,带动了交通建设,帮助旅游业发展。

  举办本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宁海的众多工业企业积极为盛典贡献了物力、财力,协办了各项推广活动。工业对于宁海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推动性作用。

  但是,工业的发展势必会对旅游景区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如何将这种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这一方面宁海各企业的做法值得借鉴。以浙江国华宁海电厂为例,该厂采用海水冷却,建成世界最大海水冷却系统,用海水循环制冷,节约了自然资源,尽可能地维持生态平衡;在厂房旁边建设生态边坡,将草籽嵌入荒芜的山坡上,使山坡被植被覆盖,防止水土流失;采用国际先进脱硫脱硝技术,污染物排放远远低于国家标准,且低于更加严格的国际标准。

责编: 童葆栋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童年"
·【红旗飘飘】攀登高峰 奉献祖国
·“修身律己,做文明人”文明短信...
·朝韩关系缘何又添一道坎儿 拉锯式...
·德国肠道病致死人数攀升 "罪魁"并...
·调整国家安全班子 奥巴马选定参联...
·亚足联执委会官方确认张吉龙成为...
·FIFA副主席曝猛料:卡塔尔买来举...
·精英赛:中国女排3-0横扫荷兰 获...
·15省市非民用电价 平均每度涨1.67分
·去年中国对外投资逾1.2万亿美元
·日本欧盟欲建世界最大自贸区
  图片推荐:
两只白鹭
亚运冠军的水下婚礼
及踝半身裙很常见 会搭配才更时髦
Lady Gaga披肩长发登封面 时尚“雷母”回归自然
精美绝伦的紫翡迷情
入口即化 香芋排骨煲
最适合夏季的糖果色皮包
活力炫色小边桌 打破沉闷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