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青年报】中国旅游日花落“5·19” 百所高校中外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6-01 09:54

  华中科技大学贺达源

  “这个地方太漂亮了,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我要把我的学校搬过来!”来自武汉大学的越南留学生黎芳草刚到宁海,便发出了这样的感叹。5月18日,她和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150名中外大学生齐聚浙江宁海。在宁海的第一天早晨,她和许多人一样,是被窗外的鸟叫声吵醒的。

  5月19日,在往年是普通的一天,从今年开始这个日子将不再平凡。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而为了这一天,徐霞客开游地浙江宁海整整呼吁了10年,并成功举办了八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在今年的第九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150名中外大学生齐聚宁海,参加由中国青年报社、宁海县人民政府与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等共同举办的“2011年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

  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表示,“中国旅游日”的设立,是中国旅游史上值得纪念的重大事件。从今往后,每年的“中国旅游日”都将确定主题,举办庆祝活动。今年的主题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398年前的5月19日,一位史无前例的探险家——徐霞客,从浙江宁海西门开始了他遍游中国的伟大探索;如今,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150名中外大学生从宁海西门出发,挥舞着校旗,伴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口号,寻访当年徐霞客的足迹,传承着徐霞客精神。

  来自北京大学的史鹏飞认为,当代大学生对勇于实践的徐霞客精神有着强烈的认同,这种精神是大学生成长的内在需求,寻访徐霞客足迹有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在上海电力学院的马海鹏看来,行万里路胜读十年书,旅行给予一个人的财富,远胜于书本,“徐霞客精神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精神,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寻求“真善美”、探讨原生态、对话自我内心的方式”。走进宁海,马海鹏最大的感触不是宁海县人们的热情,不是精彩的晚会,而是有一天早上沿宾馆门前的大溪晨跑的所见:清晨7时,水边的堤坝上早就排满了洗衣服的市民,一个男子在水中悠闲地游泳。“在如今的中国能够这样洗澡洗衣服的河水已经不是很多了,而且竟然是在县城边。”他感叹道。

  在5月20日的中外大学生旅游发展论坛上,用30万元走遍70个国家的“中国当代徐霞客”黑剑为大家分享了他的旅行经验,“人的一生一定要疯狂一次,无论是为一个人,一段情,一段旅途,或一个梦想。没有疯狂过的人生,算不上有激情的人生,没有激情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这段话引起了在场中外大学生的强烈认同。

  论坛的腾讯微博墙上,大连理工大学张驰的一条微博也被大家广为转发:一部iphone4,可去云南玩一圈;一个爱马仕,欧美一遍也回来了;全世界你都玩遍,可能还没花一辆跑车的钱。那时候,你的世界观也都变了。生活在于经历,而不在于名牌;富裕在于感悟,而不在于奢华。晚年时可以给后代讲述我们的故事,而不是你拥有过的一件件过时的名牌。

  5月19日~21日,全国百所高校中外大学生代表在浙江宁海沿着徐霞客的足迹出发,对宁海的工业经济、商贸经济、海洋经济和人文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考察,游览了前童古镇、浙东大峡谷等人文风情和山水风光,亲身体会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的徐霞客精神。

  5月20日,江南大学的李隽辛和大家一起来到了浙江国华宁海发电厂,先进环保的技术,花园小镇式的职工宿舍区,大大改变了她对发电厂脏乱的印象,她说:“环保建设占投资总额100亿的五分之一,为他们的长远眼光和环保理念喝彩!”

  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宁海依山傍海,风景怡人,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发展卓有成效,人文底蕴和历史文化深厚,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自从宁海大胆喊出了“天下旅游,宁海开游”的口号,中国旅游日情定宁海,这也成为了宁海人骄傲的资本。为了宣传中国旅游日,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刘志江在开游节上倡议,各相关旅游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在5月19日当天推出打折优惠等公益惠民措施。浙江宁海作为徐霞客游记开篇所在地,与徐霞客城市联盟全面联动,推出多种举措。宁海县人民政府县长褚银良表示,从今年开始,每年的5月18日、19日、20日这三天,宁海的所有景点将免费开放。

  “中国当代徐霞客”董克明也认为,走万里路要比读万卷书重要得多,寻访徐霞客的足迹,有利于大学生认识世界,“书中的东西永远是有限的、可以扩张到边缘的,但是根据人不同的能力和接受能力,行万里路会产生无限的知识”。

  清华大学揭晓蒙更加注重一种读书与行路并存的模式。她每到一地就买当地书籍,随后考察以求证所言。“书不能满足所有求知欲望,行路可弥补读书不足;书只是旧人观点,行路让书获得新生。”她认为,行路就是读社会这本大书,读大书让我们有胆气。“我们不是因为读过书就对这个世界有发言权,而是我们亲自去感受过这个世界以后才有发言权。”在她看来,这就是她理解的徐霞客精神,也是她参与“百所高校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责编: 童葆栋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童年"
·【红旗飘飘】攀登高峰 奉献祖国
·“修身律己,做文明人”文明短信...
·朝韩关系缘何又添一道坎儿 拉锯式...
·德国肠道病致死人数攀升 "罪魁"并...
·调整国家安全班子 奥巴马选定参联...
·亚足联执委会官方确认张吉龙成为...
·FIFA副主席曝猛料:卡塔尔买来举...
·精英赛:中国女排3-0横扫荷兰 获...
·15省市非民用电价 平均每度涨1.67分
·去年中国对外投资逾1.2万亿美元
·日本欧盟欲建世界最大自贸区
  图片推荐:
两只白鹭
亚运冠军的水下婚礼
及踝半身裙很常见 会搭配才更时髦
Lady Gaga披肩长发登封面 时尚“雷母”回归自然
精美绝伦的紫翡迷情
入口即化 香芋排骨煲
最适合夏季的糖果色皮包
活力炫色小边桌 打破沉闷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