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青年报】以实际行动传承“徐霞客精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6-01 10:01

  暨南大学曾晓丹

  穷山川之经脉,寻江河之源头,398年前徐霞客完成了一个人的徒步旅行。2011年5月19日,中国第一个旅游日正式启动,本次主办方邀请了百所高校的中外大学生参加“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徐霞客精神得到更大的传播,而旅游的意义又多了更深的文化底蕴。

  旅游其实寻找的只是徐霞客精神,把这些精神放诸于生活,去经历一把年轻,去经历一段故事,要的就是那种经历。

  坚持走自己的路

  旅游是个人的选择,很多大学生对徐霞客精神都有不同的解读,“是探索与坚持吧,只有探索精神才能有动力去做,只有坚持才能完成壮举。”华南师范大学的小珊认为徐霞客精神值得我们去深思。而西安体育学院的小融则最佩服徐霞客的勇气,作为女孩子,她也想要锻炼这样的一种气质。

  对众多的大学生来说,对徐霞客“肯探索、有勇气、能坚持”的精神的传承要赋予新的时代意义。当代大学生都面临着就业、生存等很多压力,未来是求稳定,每天三餐一宿、朝九晚五,还是求创新发展、开辟新路,是横亘在大学生面前的选择难题。

  现代社会倡导创新发展,而大学生需要勇气面对未知的困境,努力探索解决方法,在困难面前坚持自己的路,这些都是大学生需要具备的素质。

  自主创业的暨南大学2011届毕业生小迅正面临资金短缺、客源不广的问题,但她始终相信无论怎么样都要尝试,“面对困难就退缩只能是逃兵,要找工作不难,可是坚持走自己的路才是对自身的挑战,人生才有味道。”

  在旅行中找到真实的自己

  与徐霞客独自出游30多年相比,如今很多人的旅行是结伴相随,当代大学生都被认为是太寂寞的一群人,集体狂欢的一代人怎样看待这种“孤独”的出游?

  暨南大学的小雪很久以前就独自旅行,从确定地点、找路线、定酒店等都自己一手操办。“独自出游能够使我真正静下心,去体验生活,找最真实的自己,相信徐霞客也是这样的,真正‘无案牍之劳形’。”

  小雪认为在人群中的自己是不完整、不真实的,自己会顾虑很多,总是在扮演合适的角色,久了就会忘记真实的自己。“独自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周围都是陌生人,不用理会别人的想法,做一切想做的事。”

  小雪印象最深的一次旅行是去阳朔,那阵子她因为考研压力过大,一个人去那里住了10天放松心情。未来她计划去新疆、西藏和非洲旅行,去看看那里的风物,寻找世界的容貌。徐霞客优美的篇章让阅读的人开阔眼界,小雪觉得徐霞客的出游让她觉得应该要“走出去”,而最近她想要去的地方是成都,这个她认为人美景美的地方。

  走出去方知世界这么大

  中山大学在读研究生刘健阳,秉着走出国门看看世界的心愿,在寒假参与了波兰戒毒所教授病人中国文化的项目。虽然参加的实习项目没有工资,当地组织还是提供了免费食宿。由于戒毒所里能进行基本英语交流的戒毒人员寥寥无几,初来乍到的刘健阳在语言交流上碰了壁,一开始常常遭到戒毒人员的嘲讽,但他并不介意。他尝试着和戒毒人员一起劳作——推土、浇花等,去融进他们的圈子,同时用心观察他们每天的生活,在上课的时候还会特意奖励中国纪念品给回答问题的人,他渐渐地成为了戒毒所里的小红人。返回中国前,戒毒人员偷偷溜出去买了一面波兰国旗送给刘健阳,让他至今难忘。

  他坦言,在异国他乡旅行,不仅对这个国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祖国会有更深的认识。他感叹:“人要在国外才知道自己国家是多么的重要!”让他感受更深的是,只身一人生活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什么都要靠自己,被逼着要学会坚强独立、学会和陌生人打交道。

  另一名中山大学学生张鑫则选择了非洲的肯尼亚去完成自己的海外梦想。“对于非洲,大家脑海里的第一感觉是——贫穷落后,当我身处非洲时发现,事实并非如此。那儿有繁华的都市,也有他们值得骄傲的文化,那里的人们有自己的一套社会体系,他们团结且自豪,简单地说:他们活在一个第二世界里。”

  张鑫在肯尼亚的一所私立医院做过志愿者,和孤儿院的孩子们一起玩耍,还走进世界第二大贫民窟欣赏非洲人民的热情歌舞,实习生们都被当地人古老、淳朴的民风深深感染。“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思维方式,反而能让你更加看清楚自己。”他说道。

责编: 童葆栋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动车组购票实名制等一批经济领域...
·长江中下游干旱区将迎降雨
·向善里农家相见欢 赵洪祝等与南投...
·德国EHEC感染已致13人死亡 医师协...
·达尔富尔有关各方认为“多哈文件...
·也门国防部称逮捕数十名"基地"成...
·亚足联执委会官方确认张吉龙成为...
·FIFA副主席曝猛料:卡塔尔买来举...
·精英赛:中国女排3-0横扫荷兰 获...
·15省市非民用电价 平均每度涨1.67分
·去年中国对外投资逾1.2万亿美元
·日本欧盟欲建世界最大自贸区
  图片推荐:
两只白鹭
亚运冠军的水下婚礼
及踝半身裙很常见 会搭配才更时髦
Lady Gaga披肩长发登封面 时尚“雷母”回归自然
精美绝伦的紫翡迷情
入口即化 香芋排骨煲
最适合夏季的糖果色皮包
活力炫色小边桌 打破沉闷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