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 中国青年报】“徐霞客精神”是一支不朽之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6-01 10:02

  河南师范大学马月

  当我们在百度搜索栏中输入“徐霞客”三个字的时候,迎接你的将是千万种绝不雷同的答案,可是谁会想到他是这样一个男孩,10岁的他读书时有感而笑,母亲问他笑什么,他说:“全国有九州五岳,写这本书的人自夸他已走完了八州,攀登了四岳。这个人的志向并不大,要是我,非要历九州、登五岳不可。”他就是徐霞客。长大后,为了实现自己的志向,从22岁开始到56岁去世,游历了九州五岳,写下了著名的《徐霞客游记》。

  徐霞客15岁博览祖遗“绛云楼”藏书,特好古今史籍、地志图经,萌远游五岳之志;18岁丧父后决意不应科举,不入仕途,问奇名山大川的徐霞客;21岁辞别母亲和新婚的妻子开始出游。

  初期旅行以登名山、访胜迹为主,因老母在堂,每年春天外出,秋冬计程以归。徐霞客游山川如会知己,探穷奥如掘至宝。

  47岁以前,徐霞客游历了北方的泰山、嵩山、华山、恒山、五台山;南方的黄山、庐山、普陀山、天台山、雁荡山,最远至福建的武夷山。徐霞客,他身体健壮,携一杖,一仆被,登山捷如猿。能忍数日饥,逢食即饱,旅泊岩栖,游行无所碍。

  徐霞客,似乎成了一种精神的代名词,一种民族的信仰。在完全没有政府资助的情况下,先后游历了江苏、安徽、浙江、山东、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19个省。东到浙江的普陀山,西到云南的腾冲,南到广西南宁一带,北至河北蓟县的盘山,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更可贵的是,在30多年的旅行考察中,他主要是靠徒步跋涉,连骑马乘船都很少,还经常自己背着行李赶路。他寻访的地方,多是荒凉的穷乡僻壤,或是人迹罕见的边疆地区。

  他不避风雨,不怕虎狼,与长风为伍,与云雾为伴,以野果充饥,以清泉解渴。他几次遇到生命危险,出生入死,尝尽了旅途的艰辛。这是一般人无法做到也更是无法逾越的精神。很多时候我在疑惑,为什么先贤时代的科技那么落后,条件那么艰苦,却能创造出流芳百世的著作与事迹,而我们却在当代文明的背影下平庸?

  是精神内涵的不丰盈吗?有人说,他用实践写下了《徐霞客游记》,踏遍祖国山川,自然是实践出真知的最好体现。同时,用行动表现出来的爱国比激情满怀的言论爱国有意义得多,值得提倡。又有人说,他丰富的描绘手段,使他的游记文章表现出很高的艺术性,具有恒久的审美价值。徐霞客在跋涉一天之后,无论多么疲劳,无论在什么地方住宿,他都坚持把自己考察的收获记录下来,这种不怕艰苦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可是这些说过的话我们是否去实现了?

  2011年5月19日,首个中国旅游日百所高校中外大学生寻访徐霞客活动在浙江宁海隆重开幕,这一盛宴的开幕昭示着徐霞客精神高歌的传诵。我们,当代的中国人,青年学生,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讲述着民族的精神文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徐霞客,一个风餐露宿的“侠客”,一位不断求索的勇士,他用一生来追寻祖国的伟大与神秘,他用行动来证明人类的不懈与顽强。一个人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最终著成了不朽的著作《徐霞客游记》,我想他是一名真正的侠客,他虽然没有飞檐走壁的本事,但是他有壮士断臂的勇气,他没有健壮如牛的体质,但他有中华儿女铁铸的意志。

  他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勇于前行,路就在脚下!

责编: 童葆栋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动车组购票实名制等一批经济领域...
·长江中下游干旱区将迎降雨
·向善里农家相见欢 赵洪祝等与南投...
·德国EHEC感染已致13人死亡 医师协...
·达尔富尔有关各方认为“多哈文件...
·也门国防部称逮捕数十名"基地"成...
·亚足联执委会官方确认张吉龙成为...
·FIFA副主席曝猛料:卡塔尔买来举...
·精英赛:中国女排3-0横扫荷兰 获...
·15省市非民用电价 平均每度涨1.67分
·去年中国对外投资逾1.2万亿美元
·日本欧盟欲建世界最大自贸区
  图片推荐:
两只白鹭
亚运冠军的水下婚礼
及踝半身裙很常见 会搭配才更时髦
Lady Gaga披肩长发登封面 时尚“雷母”回归自然
精美绝伦的紫翡迷情
入口即化 香芋排骨煲
最适合夏季的糖果色皮包
活力炫色小边桌 打破沉闷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