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人民日报评论部:解好基层治理“二元方程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1-10 10:26

  一户人家不愿搬迁,就算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无法开工;群众希望把地方经济搞上去,上马有风险的项目却又引来抗议;维稳是干部考核时一票否决的硬指标,少数人却抓住这点“一碗水要出一个湖的价”。一些地方干部的苦衷,折射出维权和维稳的“两难”,这是基层治理必须解答好的“二元方程式”。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什么事也干不成”。我国县域国土面积占全国90%以上、人口数量占全国70%以上,大量矛盾冲突发生在基层,也化解在基层。可以说,基层政府是一道压力的承重墙,也是稳定的防火墙。

  基层政府对接着最复杂的中国、最广大的群众。在日益多元多变的时代,个体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交织,要协调好复杂的利益诉求,殊为不易。一些事情处理不好,就会成为不稳定的火星。

  维稳的根本目的,是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从而更好地保障群众的各项权益。如果把维稳与维护群众利益对立起来,就走进了认识的误区。胡锦涛同志谆谆告诫全党:完成党的各项任务与实现人民利益是一致的,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是一致的。

  正因此,维权也是维稳,维权才能更好地维稳。所谓的“维稳”,不是权力维稳,而应是权利维稳,是以保障公众权利为基础的维稳;不是静态维稳,而应是动态维稳,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维稳;不是强制维稳,而应是和谐维稳,是围绕群众所急所盼、所忧所愿充分协商的维稳。

  如果维权与维稳的“二元方程式”有一个常数,这个常数一定是群众利益。我们党历来强调,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时,要始终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站在群众利益的角度,基层政府对于稳定就会有更弹性的理解。并非任何矛盾冲突或诉求表达,都是影响全局的“稳定问题”。越是感情对立,就越不能接受公众的利益表达,利益格局就越会出现倾斜;越是简单轻率,就越容易只看到眼前的冲突,长久积攒下来的矛盾就会越多。

  基层治理实践中,把握好维权和维稳的平衡点至关重要。倾听民意、维护民权,我们有好的传统。中华苏维埃时期,就有“来访接待室”;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每天要看5至10封群众来信。1951年,信访制度正式确立,就是为了联系群众、下情上达。在矛盾凸显的社会转型期,如果狭隘维稳、忽视维权,信访制度将难以发挥社会减压器、稳定安全阀的作用。随着司法救济渠道不断畅通,我们也有了保障权益、化解矛盾的新资源。从行政诉讼法到“新拆迁条例”,对于基层政府来说,法治既是压力,也是要求,更是手段。公众“法治维权”,政府“依法维稳”,才是基层走向善治的制度起点。

  治国难,最难在基层。我们应该理解“一根针”对“千条线”的艰辛,应该体谅基层干部工作的难处。但即便要面对复杂而真实的微观中国,“情况特殊”也不能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借口。只有与中央的要求、法治的原则、人民的利益保持一致,才会有一个和谐稳定的基层环境。

责编: 吕宝骅   稿源: 人民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坚持文化发展的“中国道路”
·慈善业,如何凝聚向善的力量
·电力供需紧张从局部向全国蔓延 多...
·中东问题四方将与以巴举行单独会谈
·伊朗否认联合国有关其涉嫌发展核...
·希腊前财政部长成为总理热门人选
·王濛发烧仍坚持训练 已向中心递交...
·举重世锦赛-向艳梅绝杀未果获3银 ...
·女排世界杯综合:美国爆冷完败 巴...
·中国房地产、铁路投资同比增速放缓
·东盟成为中国纺织品第四大出口市场
·发改委首次调查央企价格垄断行为
  图片推荐:
西店。石孔。
林心如优雅红唇登杂志封面 复古名媛风来袭
暖和外套+长裙 营造精彩秋冬街头
霍思燕体验纽约最IN美妆 时尚女王变身美容达人
NBA球员工会召开运动员会议 拒绝提案
小清新土豆饼 让孩子吃得趣味无穷
用饱满橙色点缀空间细节
经典宝马E90 325套件改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