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五年承保1.45万户次 理赔1900万元
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宁海农户撑起保护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4-17 08:03

  “今年一季度政策性农业保险承担农业风险金额已经达到5.32亿元,保险费收入240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农户们的投保积极性非常高。”昨天,中国人保农业保险事业部宁波市分部宁海农险部经理朱晓元高兴地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农业“靠天吃饭”的风险性都存在。再加上我县台风等灾害性天气较为频繁,农业发展容易受恶劣天气影响。为降低农业风险、减轻农民的后顾之忧,国家推出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自2007年起,我县正式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不断提高农民参保农险的政策性补贴,为农民和农业生产撑起一把保护伞。

  5年来,我县农业保险险种和覆盖面持续扩大,有力地促进了我县农业生产和发展。农险在我县开办初期,政策性险种仅承保水稻和能繁母猪两类,农民从农险中得到了实惠,很多农民建议扩大承保险种范围。宁海农险部乘势而上,第二年就将保险品种扩大了10种,覆盖了我县的主要种植作物和养殖品种。现在,政策性农险开办了包括水稻、杂交水稻制种、油菜、小麦、奶牛、能繁母猪、育肥猪、鸡、鸭、林木火灾等险种。全县种植业、养殖业政策性农险覆盖面达到60%以上。因为在开拓保险品种方面的突出贡献,宁海农险部被评为中国人保2011年农村保险“业务开拓先进单位”,全国仅5家获得该荣誉。

  5年来,政策性农险支农惠农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切实为降低农业灾害,促进农民恢复生产提供了保障。据统计,5年来,农业保险为1.45万户次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农户提供了11.6亿元的保险保障,实际赔付金额高达1900万元。“农业保险为灾后人民恢复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朱晓元说。2007年“云娜”台风造成我县水稻严重受灾,农险支付赔款315.8万元;2009年“莫拉克”台风造成宁海振宁公司种鸡场23000羽种鸡死亡,新世纪牧业育肥猪5000余头,能繁母猪300头受灾,农业保险支付赔款125万元;2011年6月梅雨季节的连续暴雨天气,造成我县小麦大面积损毁,农险支付赔款306.18万元。这些赔款为农民减少损失,恢复生产提供了保障,发挥了政策性农险的优越性,起到了国家财政农业补贴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体现了惠民工程的成果。

  5年来,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迅猛,推动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农险共保体的可持续发展。在灾害面前,政策性农险充分发挥了保障作用,得到了广大农民的信任,农民投保积极性年年高涨。据统计,投保户次从2007年的241户增加到了2011年的10018户次,保险金额从2007年的0.18亿元增长到了2011年的12.6亿元,是宁波第二个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超1000万元的县市。同时,多年来,农险理赔人员面对点多面广,交通不便和情况复杂的农险受损标的,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及时处理各类索赔,合理确定赔偿额度,得到了农户的理解和满意。为此,宁海农险部获得了市“三农保险服务突出贡献团队”奖。

  “今年,国家财政部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宁海农险部也将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加快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不断扩大农业险覆盖面,逐步建立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促进我县农险业务的健康发展,为我县农业发展,农民致富保驾护航。”朱晓元说。 (记者王银宁)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春雷专项行动圆满结束
·桃源街道钱岙村举行“六好”评比...
·星海中学喜获省体育特色学校称号
·桑洲油菜花让游客流连忘返
·长街工商所专项整治户外广告
·我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被评为...
·本周气温平稳
·桃源工商所:响应网络舆情 维护食...
·二职高囊括高中团体第一
·市县联合开展医疗计量器具强检工作
  图片推荐:
高山有机白茶量少价高行情俏
桑洲油菜花让游客流连忘返
梅林综合市场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望府茶业引进先进设备生产高品质名茶
胡陈:幸福乡村故事多
农技特派员良种送上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