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采苔采出致富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02 09:58

  宁海新闻网讯  一个435户人家的普通村庄,有50多名村民将采苔作为副业,短短三四个月,采苔的村民总收入最高可达200余万元。这个靠海吃海的村庄,就是强蛟镇的王石岙村。

  王石岙村属强蛟镇9个行政村之一,位于宁海东北端,离县城28公里,是我县有名的采苔村。农户一年的采苔量多的可达十多万斤,少的也有6万斤左右。每年一到采苔旺季,只要从王石岙村经过,便会看到海塘、田野、村道边都齐刷刷地晾晒起海苔,远远望去,一道道绿色的海苔如网状,迎风摆动,蔚为壮观。

  日前,记者到王石岙村走访时,看到村民们正在抓紧最后的时间下海采苔,晒苔。“采上来的海苔要抓紧时间晒制。”村民王晓芬笑着说。她告诉记者,每年农历正月到5月份是海苔采摘期,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那段时间里,只要一退潮,不论是深夜还是清晨,村民们都会纷纷下海,用特制的“苔耙”将海苔拉上来,然后再在海水里清洗。“我们的海苔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是因为清洗得特别干净。”王晓芬说,清洗海苔很考验个人的技术活,不仅要有力气,更要使巧劲。海苔采好后,村民们就要趁着晴好天气拿出去晒干。晒海苔看似简单,其实最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天气要好,翻海苔的人手脚要快,还要有干燥的西北风,这样海苔容易干,不酥不湿,品质才会好,价格才能高。”村民王祖强在一旁补充说。他也是一名采苔能手,仅上个月就采进了近万元。

  海苔晒制好后,村民又通过什么方式卖出去的?面对记者的疑问,王祖强直接把记者领到了他哥哥家,原来哥哥王祖松家就是该村有名的定点收购处。“每年都会有许多从余姚、宁波、上海等地赶过来的客商上门收购,销路不用愁。”王祖松一边忙着给打包好的海苔上磅过称,一边跟记者闲聊。据他介绍,今年由于天气、产量等原因,海苔的收购价一路飙升,最高达30元/斤,相比去年的17元/斤,翻了近一番。“现在生活好了,像海苔这种纯天然的绿色健康食品越来越受欢迎。”时至五月,海苔的采收季即将结束,按照今年的收购价来计算,采苔的村民每户这一季能增加收入2万多元。

  “价格虽然高了,但海苔的量却少了很多。”作为多年从事海苔收购、销售的村民来说,王祖松的言语中透着些许担忧。近年来,随着海洋环境的变化,使得海苔这种自然生长于海涂上的绿色藻类日渐减少,“前些年,一个人每天采个百来斤没问题,现在只有四五十斤。”如何保护采苔这条致富路,如何让原汁原味的海苔能一如既往地走上普通百姓的餐桌,需要更多人的关注。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蒋攀)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桑洲着力提升村庄整体品位
·读书节阅读漂流活动受欢迎
·八面来风
·象山港大队加强训练提素质积极应...
·胡陈中堡溪流域治理显成效
·百名团干走红路 宁中学子拉练行
·县住建局开展建设工程文明施工专...
·西店镇文艺晚会助推文化建设
·县城管局优化市容管理迎开游
·浙大教授为樱桃基地“搭脉问诊”
  图片推荐:
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 拉高标杆创先进争优秀
桑洲着力提升村庄整体品位
读书节阅读漂流活动受欢迎
上金国际旅游项目土地征租签约
为“霞客游线申世遗”鼓劲
企业职工一展歌喉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