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知足者常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11 09:22

  ●王方

  “五一”节,北京友人发来一则短信,颇在理,不妨抄录如下: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能受苦乃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敬君子方显有德,怕小人不算无能;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欲进步需思退路,事当头先虑放手;如得意不宜忘形,若落魄不能丧魂;持黄金不算珍贵,知安乐方值千金……

  大自然有阳光也有阴影,任何一个社会既有真善美,也有假丑恶。但具体到每一个人,如何化解生活中的消极情绪,弘扬人生的积极情绪,还得借助于“心理调节”。这同我国中医“扶正祛邪”的辩证论治很相似,主张发挥人自身的健康心理力量,去弱化、消除消极情绪,帮助人生打开幸福的大门。一言以蔽之:知足者人心常乐!

  这使我想起多年前在西安街头看到的极为平常又令人回味的一幕:一对看上去50岁左右的当地夫妇,在一处书画市场守着摊头,一张桌上放着几幅字画,一条凳上摆着螺蛳、猪头肉、啤酒杯子。男的喝一口啤酒,撮一块猪头肉;女的哼一句秦腔,吮一口螺蛳。许多人在他摊头前来来往往,男主人绝不搭讪兜售,依然喝着啤酒,女主人也是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这和我们这里有顾客上门,店家必定使出浑身解数推销迥然不同!面对我的诧异,他们的说法是“能过活就行”!这个镜头,至今仍停格在我的脑海里。我想,这对夫妇一般不会是名门望族,当然更不可能是富豪人家了。虽然,男主人的书画潇洒飘逸,女主人的秦腔也是有板有眼,但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他们夫妇俩的举止神态所映照出来的知足、快乐、不攀比和坦然自信。再想想如今不少老板、官员、明星,尽管前呼后拥、生活优越,既有地位又有实惠,可在表面风光之下,心理上却常常处于紧张、忧虑、烦躁的状态之中,时不时还上演自杀悲剧。就心理健康而言,这对夫妇实在可以充当他们的老师了!看来,乐观阳光的心态是不能用金钱买到的,也是不能靠权力“运作”得来的。思忖这对夫妇的生活态度,为何这般乐观阳光?借用他们的话是“能过活就行”,知足者常乐也。

  处于当前的社会转型期,不仅老板、官员、明星等“精英阶层”烦躁不安。就连我们这些个芸芸众生,许多人也是昨天为房价高涨、今天为“日日会”蚀本、明天为子女择校、后天为医保改革费尽心机,进而焦虑不安,能保持情绪乐观、心理阳光者,往往居于少数。产生这种被专家称为“成长中的烦恼”,并不奇怪。问题是怎样才能处变不惊,积极面对?

  我以为,这第一要有适度的“满足感”,不把人生的目标设定得过高。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就好比生孩子呗:患不育症的千方百计想生个孩子;如愿生下孩子呢,又希望他健康点;但真的体壮如牛呢,又进一步希望他漂亮活泼,人见人爱——当这一切要求都达到了以后,却又满心希望他“读书好点”……人固然应当有所追求,特别是理想和信仰的追求,乃是人的精神支柱;但对物欲、名利欲切不可追求过度。给自己设定过高的标杆,财富上要置下几套屋,官职上要达到某级别,势必会造成极大的精神压力,生活也就快乐不起来,各种精神疾病也会趁虚而入、找上门来。

  这第二,我以为如果碰上了不如意的事,也要看开点,以平常心对待。古人言: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要懂得多样性、差异性是自然界、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依据。就社会而言,由于人们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和学识修养各不相同,在职场、商场、官场被人误解、算计、排挤打击等等的不公和委屈,也是难免的事情。想追求社会纯而又纯的清一色,其实是违背了自然法则和社会规律。力求保持一颗平常心,看透悲观、怨恨、报复的言行,其实是折磨自己心灵的“牢狱”,才能走出牛角尖,恢复心理的平衡与和谐。

  第三,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社会与大自然一样,也有一个“生态平衡”的规律在起作用。古人言“破财消灾”、“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看似宿命、迷信,却是生活经验的总结。你破了小财,却可能远离了大祸;而从吃香喝辣的岗位被排挤到“清水衙门”呢,却也推拒了贪污受贿吃官司的悲剧;你不够“高富帅”,但矮子长寿、青菜淡饭远离食品卫生问题则有科学依据呢!所谓“富不过三代、穷不过三代”,其实就是社会发展中的“生态平衡”。你对别人的成功眼红,“羡慕嫉妒恨”,是不懂得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也断送了自己的快乐。

  懂得知足,就是懂得快乐;拥有快乐,才能拥有幸福。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森林围城 百姓宜居
·小桥流水乐悠悠 古镇前童画中游
·前童龙舟声名扬
·一条大道通未来
·喜看农民“种文化”
·前童的魅力在哪里?
·古镇闪耀“蓝宝石”
·龙头舞动百业兴
·17名检察官参加集体宣誓
·县领导拜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原副...
  图片推荐:
17名检察官参加集体宣誓
小桥流水乐悠悠 古镇前童画中游
森林围城 百姓宜居
县人武部组织森林灭火应急分队集训
桃源派出所上门为老人服务
县法院积极开展“法官进村居”活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