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中国旅游日报道 正文
     高级检索
 
网友在徐霞客首游地共倡文明旅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17 10:41

  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在“游圣”徐霞客的首游地——浙江天台山,百名微友发起《文明旅游天台公约》,倡议所有热爱旅游的国人能文明旅行。

  5月14日清晨,一条由浙江省天台县百余名网友自行发起、共同倡议的文明旅游公约,被贴在“天台山旅游”腾讯官方微博上,已引发近两万网友的密切关注和热烈讨论。

  近年来,部分游客在外出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被媒体频频曝光,被贴上“不文明”标签。据网友总结,游客中最不受欢迎的行为有十种:一是随地大小便、随地吐痰;二是污言秽语;三是打架斗殴;四是随意涂鸦、刻划;五是乱扔垃圾;六是大声喧哗、讲电话;七是随意攀爬、破坏景物;八是践踏草坪,乱摘花草;九是不守秩序,胡乱插队;十是不尊重本地民俗。

  对待这些不文明游客的行为,国家旅游局曾在5月7日特意发出“第5号警示”,提倡游客们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文明旅游公约公布后,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旅游由时尚成为人类生活重要内容。文明旅游已是热爱旅行者的共同追求。

  网友们纷纷表示支持这一文明倡议。网友“笨蛋加傻瓜”评论道:“作为一个有志气的中国人,当你遭受别人的冷眼时,审视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该感觉到惭愧?”网友“JJWW”认为:“年轻人要勇于扛起责任的大旗,让世界看到中国游客也很文明!”

  据了解,《文明旅游天台公约》内容为:遵守秩序不插队,拍照留念不乱踩;公共场合不喧哗,绿色健康不吸烟;我的垃圾我带走,保护生态讲卫生;尊重民俗讲礼仪,健康旅游低碳行;把您的笑容留下,让美的记忆带走。

  事实上,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类似旅游倡议曾在全国各地发起。首个“中国旅游日”的主会场浙江宁海曾发起《文明旅游倡议书》,提出“践行文明旅游,是每个游客应尽的义务”;杭州网友则自发拟出一份“杭州旅游民间公约”,呼吁“文明旅游爱护杭州”。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迅速发展,公民的旅游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不断提高。但从整体上看,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与快速发展的旅游业还不相适应。旅游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人们在旅游时会把其他生活中的一些不好行为和习惯带入,形成旅游中的种种不文明行为,给旅游资源保护和旅游业的发展带来危害。

  对于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在开展道德谴责、并采取相应的经济处罚等辅助措施进行规范和纠正的同时,更要加强教育和宣传,让游客认识自己的行为,了解所造成的危害。

  驴友们倡议:为了中国的形象、国民的素质,也为了让环境更健康,社会更和谐,请共同遵守、补充完善文明旅游公约。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新华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享受户外 挑战自我
·市康复医院助残到深甽
·科学补碘 健康一生
·发现许家山
·八面来风
·“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
·交警开展“畅甬四号”行动严查城...
·情系山水 驴行宁海
·我县会计人员网上继续教育“考培...
·我县社保卡申领工作进展顺利
  图片推荐:
节日的缑城之夜灯火璀璨
享受户外 挑战自我
5Km山地竞速赛颁奖
全国攀岩分站赛——男子攀石
轮滑障碍追逐赛
户外技能项目——绳索脱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