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从“惠民旅游”说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18 09:41

  ●王方

  近日,宁海县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开展惠民旅游活动,市民只要做一张80元的宁海旅游卡,可全年游览全县所有景区!

  看多了、听惯了全国各地的天价景区门票,笔者不禁为宁海县政府的惠民旅游措施叫好!

  近年来,各地政府相继投资修缮了许多名胜古迹,开辟了很多美不胜收的风景区,这是好事。然而,在一些地方,几乎好的景区、好的地段都被列入“有偿服务”之列。随着利益集团垄断了观赏权和休闲权,随意抬高门票便成了常态。至于那些稀有景区被打造成“名人会所”之类,则更是门槛高筑——本来属于大众所有的公共资源,现在成了普通民众的禁区,只有少数富人和官僚能享用,号称“当家作主”的人民大众,却大多数被排斥在大门之外!

  景区的本质是公共资源,公共资源有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之分。你想圈起一块名山秀水搞经营活动,须得先掏出腰包对路、桥、林、花等进行修缮、管理。然后心安理得地赚钱,这叫“投资回报率”。现在的情况是:大自然天成的名山秀水,也就是“非经营性公共资源”,并无人往里投一分钱,也不提供咨询、解说等服务,却被巧立名目卖票牟利,变成了利益集团的“私家园林”,这叫什么事儿呢?还有一些常见的伎俩是“绑架”公共资源,一些海滩被高档酒店围起来,一些森林被高尔夫球场圈起来,成了酒店住客或高尔夫球员的“专利”,这实在是对公众游览权益的变相掠夺!即使是经营性景区,也得服从政府的管理,以公益性为主,兼顾经济效益;把非经营性公共资源异化为赚钱工具,不仅仅是“铜臭味”、“富贵病”所能解释的,而是于法不符、于理无据。

  经营性景区门票频冲天价、非经营性景区频现“铜臭味”、“富贵病”异化现象,已经引起社会公愤和舆论共讨。许多专家深刻指出:这样做的后果,带来的只能是富人和特权阶层不断地把自己锁进小圈子里,形成与大多数人尖锐对立,人为地造成了另一种形式的贫富不均现象,加大了人与人之间的鸿沟。如果听凭这种现象发展下去,中央“和谐社会”的构建将付诸东流。

  医治景区出现“铜臭味”、“富贵病”,关键还是依法办事,以民为本。国家对公共资源的开发利用,早就有了一整套法律法规,问题就出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及见钱眼开、视民众如草芥上。对景区,国家早就出台有“三个为主”原则,即国家开发为主、政府投入为主、福利事业为主。首先要考虑大多数人的利益,切不可无视法律规定,使本该属于公众享有的景区变成利益集团赚钱的工具;同时,也不能只考虑从开发商那里拍一笔钱便了事,撒手不管,任其以这些资源去谋取暴利。

  话又说回来,经营性景区和非经营性景区也不是完全对立的。许多时候,这是对执政者智慧的考量。杭州的西湖景区,原先是收费的,前几年杭州市政府“还湖于民”,进入西湖游览一律免费,但你如果乘船、吃饭还得自己掏腰包,不过政府也对这些经营者进行“毛利率”控制。这就把经营性和公益性统一起来了,赢得了游客和经营者的一致称赞,是为“双赢”。而我县目前出台惠民旅游之策,不仅仅是当地政府作为“中国旅游日发祥地”的一种大气姿态,也是尊重民众的观赏权、休闲权,“让宁海人游得起宁海景区”——这也是一种“双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让旅游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比翼...
·这个五月,因为我们更精彩
·关于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中华...
·岔路镇集中开展环境整治迎接开游节
·宁海农行借力“5·19” 扎实开展“...
·黄坛镇全力以赴做好开游节安保工作
·县公安局为开游节期间社会稳定保...
·一切为开游
·把时令蔬菜从田间直接送上餐桌
·“宁海星光大道”大放异彩获佳绩
  图片推荐:
让旅游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比翼双飞
这个五月,因为我们更精彩
开幕式直播显示屏亮相潘天寿广场
一切为开游
节日的缑城之夜灯火璀璨
享受户外 挑战自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