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钱江晚报】27城筹备徐霞客游线申遗 专家:先摸摸沿线遗迹家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21 08:53

  于丹(左一)等学者为徐霞客游线申遗出谋划策。本报见习记者史朵朵摄

  “在一个没有高铁,没有iPhone的时代,一个人用身体丈量了中国版图上的20多个城市,这个人叫徐霞客。”昨天,著名学者于丹的一席话,拉开了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徐霞客游线申遗文化论坛的序幕。

  5月19日,全国27个城市和地区的代表齐聚宁海,就徐霞客游线联合申遗达成“宁海共识”,筹备成立联合体,一起为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

  昨天,国内不少专家学者在宁海就此专门展开了讨论。

   为什么要替徐霞客游线申遗?

  于丹说,这是因为徐霞客的旅游线路代表了一种逍遥、闲适的生活方式,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则认为,文化遗产就像冰棒,虽然看上去完好,其实很脆弱,如果不保护,以后就找不到了。徐霞客游线也是一样,虽然目前整条游线各名山大川原真性强且保存完好,但加强保护,也很容易遭到破坏,申遗正是为了有利于整条游线的保护和延续。

  不少专家提出,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应该先调查游线的家底,包括19个省市区沿线的现状,哪些遗迹还存在,哪些已经被淹没了等。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保护亚太中心管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高丙中建议,可以将徐霞客游记与现存的遗迹联合起来,打造一个以环境保护为主的公益旅游项目,为申遗加分。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申遗工程任重而道远,可以先把一些典型的景点串联,比如打造徐霞客系列的山川、人文游线,先把徐霞客推向世界,打响知名度,再进行申遗。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多省市长力推绿色低碳 跨国外企关...
·日环食现象将现身天际 坐飞机观看...
·中国2015年在岗大学生村官达40万...
·新闻分析:希腊退出欧元区已到危...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正积极解决中国...
·美国6辆校车在高速公路连环相撞致...
·汤尤杯首日看点:中国争横扫开门红...
·罗马赛小威退赛李娜不战而胜 生涯...
·12秒97!刘翔重返世界第一
·八国集团: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符...
·三问农产品价格波动
·部分粽子价涨一成 人工费用上涨是...
  图片推荐:
城事(第二季)
12秒97 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夺冠
“征服慕尼黑!”切尔西点球胜拜仁捧起欧冠奖杯
《危险关系》亮相戛纳曝剧照 张柏芝张东健贴面
章子怡登"费加罗"封面 举手投足尽显高贵
做脸色红润的女人-蛋丝鸭血滚豆腐
时髦休闲装 当红基本款打造翘臀长腿
女星夏日私鞋精选 热门款凉鞋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