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青年报】来吧,做一个宁海的回头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24 10:52

  初到宁海,第一印象是这座沿海小城的便捷交通。在下午5点进城,按说应是下班的晚高峰,但并未出现想象中的堵车。不算宽敞的道路上,车速仍能达到60迈;更欣喜的是,每个路口的红灯等候时间大多在20秒左右,比起北上广,这里的时间实在是拉长了。

  这第一印象给了我一个错觉——宁海的人口少。但第二天上午在西门广场参加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开幕式时,现场的热闹大大地出乎了我的意料。若不是凭票入场,若不是天降甘霖,那广场怕是能涌进上万人。直到散场时,仍不断有相向而过的行人向我们打听,活动进展得怎么样了?他们还打算去看一看热闹呢。

  徐霞客是这十几年来宁海着力打造的一张城市名片。我曾想当然地以为,这位出生在江苏江阴的明代旅行家、探险家与这座沿海小城没什么关系,但实际上,宁海是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地。399年前,公元1613年,徐霞客正是从宁海西门出发,踏上了游历山川之路。

  甚至,他还当过一回宁海的回头客。在他开游后的19年,公元1632年,他再次从宁海骑马出发,重游天台山、雁荡山等地。

  徐霞客为什么选择宁海作为开游之地?为此去做考证或是想象未免太费脑力,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在宁海慢游一番。

  漫步徐霞客大道,潺潺洋溪自西向东而来,在大道南面的防洪堤外汇成了悠悠的清潭。大道中段,近4人高的徐霞客雕塑是宁海人对他的纪念。

  移步西门继续西行,便是徐霞客古道的起点。当年他在游记中的记述是“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5月的宁海多雨,倘使“云散日朗”,也难免让人心生欢喜。

  宁海境内的徐霞客古道长约130华里,借徐霞客游线申遗的东风,正在进行修葺。除此之外,宁海还在许家山至杜鹃山一带,修建了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这条蜿蜒50余里的登山健身步道路过大佳何、力洋、茶院、胡陈、跃龙、桃源、桥头胡和茶山林区,修筑时只是对周围园林稍加修剪,基本上保持了原汁原味的风貌,也是国家体育总局认定的示范工程。

  要走完这条步道,当一回“当代徐霞客”并不轻松。走累了,可去附近找一个农家乐歇脚,或选择去宁海温泉放松一下已经开始酸痛的四肢。在胡陈乡,我听到了一个对游客来说绝对利好的消息:乡里给农家乐定下的价格标准是一日食宿(包三餐)85元,其中早餐标准5元,包括馒头、鸡蛋等。但百姓们用朴实的方式表示他们对来客的招待,把所有的食物都端上桌,成了自助早餐。

  也难怪有宁海的“的哥”告诉我,今年旅游日活动期间,“十个坐车的人有五个是游客,我都想自己准备一些宁海风光册放在车上了”。

  我接着问:“那么平时呢?”

  “平时也有不少。”他说。

  这话我信。只要去夜排档里转一圈你就会发现,各位围坐桌边大快朵颐的人有相当一部分说的不是本地方言。不过,不管来自哪里,各位吃客对宁海的各式海鲜、美食还是相当认可的——这从服务员换餐盘的次数之多便可见一斑。

  可惜的是,这一次在宁海只待了3天。还没来得及去前童古镇看一眼古色古香,还没来得及在三门湾新区的滩涂边试一次海钓,还没来得及观摩一次十里红妆的别样风俗,还没来得及到浙东大峡谷体验一把霞客当年无缘感受的漂流……

  所以,这一切,等下次吧。下次再来,做一个宁海的回头客。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浙江头门港预计2014年开港 海陆联...
·转型浙江:从“制造”走向“智造”
·公安部派出督察组赴云南晋宁督办...
·埃及学者称大选标志埃开启新阶段 ...
·美国迈阿密号核潜艇起火数人伤 反...
·巴基斯坦医生协助美国抓捕拉登被...
·陶晶莹台湾节目来宾露骨谈性经验 ...
·小S产后复出《康熙来了》 称若怀...
·李娜出家生活揭秘:三点起床一日...
·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业过去5年几乎"...
·同品牌金饰为何香港更又好又便宜
·中国方便面市场全球最大 2015年规...
  图片推荐:
铜钱草
“臂”胜妙搭 藏起臂间小赘肉
印度火车相撞 至少18人死亡
范文芳率性街拍潮范儿十足 随性洒脱不失俏皮
姚晨俏皮短发登封面 笑容明媚尽显时尚不羁
孙燕姿食补安胎做最美孕妈
6招提升角落空间价值
像梦露一样性感 50年代复古穿搭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