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青年报】在宁海,游出个所以然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24 10:52

  徐霞客已成为宁海的一张“旅游名片”。图为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期间,一位年轻的父亲抱着孩子在宁海徐霞客大道上看石刻版的《徐霞客游记》。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5月19日上午,浙江宁海,孩子们在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开幕仪式上诵读《徐霞客游记》。本报记者李建泉摄

  5月19日上午,浙江宁海,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挥动各自学校的校旗,从宁海西门启程,开启“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本报记者李建泉摄

  5月20日上午,部分高校大学生代表听取关于宁海三门湾新区开发的介绍。本报记者李建泉摄

 

  “霞客一去不复返,缑城年年迎客来。”

  在得知“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三度来到宁海后,“40后”储吉旺特意写下了迎客辞。

  “《徐霞客游记》一书的文眼,在其开篇第一段就提到了——‘人意山光,俱有喜态’。”

  聊起“游圣”徐霞客的著述,“50后”麻绍勤如数家珍,甚至还现场背诵了一段。

  “溯溪爬山是宁海旅游的特色。我可以根据不同人的特点和需求,为他们提供在宁海进行户外活动的不同游线。”

  “60后”秦学军是一名资深“驴友”,近十年来,他走遍了宁海的山水,并整理出版了《驴走宁海》一书,为旅游爱好者支招。

  2012年5月,当这几位宁海本地的东道主遇上前来寻访徐霞客足迹的全国百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时,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80后”、“90后”又会留下哪些“宁海印象”?

   “纸上得来终觉浅”

  70岁的储吉旺是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意公司”)的董事长。不过,在和大学生代表交流时,你很难从外貌和声音上判断出精力充沛的他是一个“40后”。

  “纸上得来终觉浅”,是储吉旺给“80后”、“90后”的建议——“你们可不能每天只‘宅’在宿舍房间里看书、玩电脑,那样既不能开阔视野,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他向大学生分享了自己“行万里路”的亲身经历。

  “每到一个国家,我都要去看一看当地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遗迹。”储吉旺说,“我要看看这个国家有哪些有特色的风景名胜,它的历史是怎样沿革的。比如说,我到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会去成吉思汗后代的陵墓游览,这能够勾起对历史的回忆。”

  因工作关系,储吉旺经常要出国与客户谈生意,迄今已到过60多个国家。在如意公司的办公楼内,挂着多幅他赴国外参加展会和商务谈判的照片。而在谈生意之余,他会选择用旅游来放松心情。

  “第一次去一个国家时,我会先看一下书,找找那个国家出过什么名人,有什么文化和风景值得我们了解和观赏。”储吉旺说,“比如说第一次去波兰,我就想到要去肖邦的纪念馆看看,他是伟大的音乐家。我在波兰就认识两个人,一个是肖邦,而另一个是我的客户。”

  难得的是,只要有时间,储吉旺都会把游览的见闻和心得记录下来。

  “我现在年纪大了,容易忘事儿,我就在游览后写游记、写诗。我的诗后面会记下某年某月到了什么地方,以后再翻看的时候,就能激活脑海中对这次游历的记忆。”储吉旺说。

  在得知大学生将再次来到如意公司参观后,他专门写下《5·19中国旅游日三迎高校进如意》的诗句,最后一句便是“霞客一去不复返,缑城年年迎客来”。

  “徐霞客的伟大在什么地方呢?我认为他的伟大,在于他的游记。徐霞客很有心,每到一地都会把当地的人文景观给记录下来。”储吉旺说。

  他告诫大学生“不光要游,还要记”,把“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互动地结合起来,“现在发表的机会很多,网上就可以发表。最重要的是,你可以把你的见闻、思考和其他人分享。”

  对于大学生来宁海寻访徐霞客足迹,在《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启程行万里的行动,储吉旺赞赏有加,并给出了他对自己家乡的推荐景点。

  “宁海有美丽的自然山水,还有独特的人文环境。”储吉旺说,“每次外地的客户来宁海,我都会带他们去宁海的两个景点,一是前童古镇,二是天河风景区,也就是浙东大峡谷。”

  “前童古镇是一个很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小镇,我每次带客人,尤其是外商来的时候,他们都会被那里的古色古香和‘土里土气’所吸引,对于看惯了摩天大楼等现代化建筑的人来说,会很新鲜。”储吉旺说,“而天河风景区的山水,就像天上掉下来的一样,你们一定要去徒步走一走,会看到很美的风景。”

  有大学生问起:“储总,如果请您给出一个来宁海旅游的理由,您会怎么回答?”

  储吉旺的回答颇有意味——“宁海是一个‘人文景观’四要素都具备的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他顿了一下,见提问者不解,便接着说,“人就是人情和民风,文就是文化和传统,景就是自然景色,观就是有观光价值。在我看来,首先是人文,然后是景观。宁海有好的人文环境和历史文化传统,再加上美丽的自然风光,非常值得大家来观光。”

   霞客精神传承地

  54岁的麻绍勤递给记者两张名片,一张印着公职——宁海县风景旅游管理局调研员,另一张印着社会兼职——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公职名片的背面,印有宁海各旅游景点的微缩示意图,以及宁海获得的各种“旅游名片”: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徐霞客游记》开篇地、中国首批旅游文化示范地、中国生态旅游百强县、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

  因为空间的限制,上述图文虽难称一目了然,但细看还是能体察出宁海旅游部门的用心。“50后”的麻绍勤,持续站在为宁海旅游鼓与呼的前线。

  他第一个提出将5月19日设为中国旅游日——1999年9月27日,麻绍勤在宁波分会场参加“世界旅游日”纪念活动时,萌生了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设立为“中国旅游日”的想法;在一年多后2000年11月6日,他以“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在全国率先发出了这一倡议,并于2006年7月5日专门申请了对该倡议书的著作权登记。

  “我们倡议,把《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以对徐霞客作永恒的缅怀和纪念。把‘吾要求’(5·19的谐音)作为俱乐部的座右铭,意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倡议书写道。

  不曾想,这句《离骚》中的名句,后来成为宁海首倡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写照——自2002年5月19日宁海首次举办“徐霞客开游节”后,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2011年4月10日,国务院发文,决定自2011年起,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

  这一消息让麻绍勤感到振奋。在他看来,宁海首倡设立“中国旅游日”并得到国家的认可,离不开“游圣”徐霞客在此留下的宝贵精神文化遗产。在和大学生代表交流过程中,他特意现场背诵了一段《徐霞客游记》中关于游松门岭的一段记述——“而雨后新霁晴,泉声山色,往复创变,翠丛中山鹃映发,今人攀历忘苦……”

  “这是徐霞客在《游天台山日记》中记述的一部分。”麻绍勤介绍说,徐霞客曾三上天台山,并写下了两篇游记,其中的第一篇,正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作。而文中提到的松门岭、筋竹庵等地,均在宁海境内。

  近10年来,为打造《徐霞客游记》开篇地这张旅游名片,宁海动了不少脑筋,下了不少功夫。光是连续举办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便很能体现当地的恒心。并且,每一届开游节的节庆活动都在不断推陈出新,尝试新的亮点。

  在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到来前夕,宁海更是将目光投向了“申遗”——围绕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麻绍勤也有了新的目标和动力——利用在从事徐霞客研究中的积累,创意策划一系列推广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徐霞客精神,并加以传承和发扬。

  宁海人首先行动起来了。今年4月18日,麻绍勤和另外4名志愿者一起踏上了重走霞客路的“征程”。在第二个“中国旅游日”到来前夕,志愿小组分两次寻访了18处徐霞客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行程跨越了7个省、自治区(相关报道详见8版)。

  而在宁海当地,居民和游客可以见到许多关于徐霞客的元素——当年徐霞客启程的西门已经过修缮,成为近年来举办开游节仪式的场地,南侧更是建立了“中国旅游日纪念馆”;距西门两公里的茶廊、古道、古桥、古井均保持了旧时风韵;梁皇街现存有徐霞客当年住过的古驿馆;再到岔路口,仍有古道指路碑……

  据麻绍勤介绍,宁海境内共有130华里长的徐霞客古道。目前,县里已投入经费300万元,以畅通为前提,沿线设梁皇街、九顷塘、筋竹岭三个节点,并修复10处路廊、一个客栈和多处古桥梁。

  “除了对徐霞客古道等景点进行物质层面的修缮外,我们也很看重借此弘扬徐霞客精神,传播优秀文化传统。”麻绍勤说,“毕竟,文化才是旅游的灵魂所在。”

   溯溪爬山走步道

  坐在记者对面的秦学军低调、少言,但在宁海当地的文峰论坛上,网名为“秦天霹雳”的他已经小有名气——他可是一位资深驴友,也是重走霞客路的志愿小组成员之一。

  放弃原本稳定的财务工作,一心投入发展宁海的户外运动——秦学军的故事让大学生代表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但听他细细讲来,你会发现这位44岁的“老男孩”对户外运动的满心热爱实属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于丹老师在一个论坛上曾讲过,旅游有三层境界,第一层是看不同的风景,第二层是寻找不同的生活方式,第三层是发现不同的自我。”秦学军说,12年前参与有关宁海旅游开发的调研,以及9年前第一次参加户外运动后的大开眼界,让他渐渐领会了于丹所说的旅游的三层境界。

  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说的家乡宁海,为秦学军提供了绝佳的“驴走”环境。在他看来,宁海山海风光兼具,自然资源丰富,但由于交通、经费、规模等因素的制约,一些精美的景点还无法得到开发——不过,这为他的探游提供了机会。

  “我第一次涉足户外运动是在2003年6月,去的地方是宁海白溪水库的一条支流——浑水溪。”秦学军告诉记者。

  在自己编写的《驴走宁海》一书中,秦学军把关于浑水溪的篇目放在了全书的第二位,仅次于对徐霞客古道的介绍。

  “号称为宁波小三峡的白溪水库由大松溪、清水溪和浑水溪三溪汇流而成。虽然目前大松溪被炒得火热,但风景最精美的当属浑水溪。”秦学军在书中写道。

  这本230页的《驴走宁海》一共收录了宁海的20处户外运动景点,以山水路线为主。“溯溪爬山是宁海旅游的特色。我可以根据不同人的特点和需求,为他们提供在宁海进行户外活动的不同游线。”秦学军说。

  此外,书中也收录了强蛟群岛、满山岛两处海岛游线和宁海曾举办的全国山地户外挑战赛的线路。

  在秦学军看来,“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代表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此次在宁海选择的“许家山-杜鹃山”徒步线路,是传统的“溯溪爬山”游线之外,近年来宁海开辟的步道旅游的经典路线。

  “宁海在2009年12月建成了全国第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免费向公众开放。”秦学军介绍说,“它也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登山健身步道的‘示范工程’。”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对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评价颇高,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特点是“理念先进,倡导科学、安全、环保”。

  “步道在设计施工中采用先进的生态施工法,保持路径的原始风貌,根据沿途的自然景致和植被,建成落叶步道、砂石步道、竹林步道、岩石步道等,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环境不受破坏,使道路风格保持原生态,使人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真正享受绿色健身。”王勇峰说。

  2010年5月,中国登山协会专门制定了《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准》。此后,各地也开始纷纷建设登山健身步道。

  在秦学军看来,走步道是对宁海传统的“溯溪爬山”旅游的一个创新之举。他也在考虑去考察一下其他城市的步道特点,并进一步充实到自己的著述中去。

  “一边读万卷书,一边行万里路,再把行万里路的体验和收获写进书中,良性互动。”秦学军笑道。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浙江头门港预计2014年开港 海陆联...
·转型浙江:从“制造”走向“智造”
·公安部派出督察组赴云南晋宁督办...
·埃及学者称大选标志埃开启新阶段 ...
·美国迈阿密号核潜艇起火数人伤 反...
·巴基斯坦医生协助美国抓捕拉登被...
·陶晶莹台湾节目来宾露骨谈性经验 ...
·小S产后复出《康熙来了》 称若怀...
·李娜出家生活揭秘:三点起床一日...
·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业过去5年几乎"...
·同品牌金饰为何香港更又好又便宜
·中国方便面市场全球最大 2015年规...
  图片推荐:
铜钱草
“臂”胜妙搭 藏起臂间小赘肉
印度火车相撞 至少18人死亡
范文芳率性街拍潮范儿十足 随性洒脱不失俏皮
姚晨俏皮短发登封面 笑容明媚尽显时尚不羁
孙燕姿食补安胎做最美孕妈
6招提升角落空间价值
像梦露一样性感 50年代复古穿搭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