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青年报】尝尝舌尖上的宁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24 10:52

  “狗在海边走,就是不湿爪。人在网边立,鱼就跳不停。”

  这几句颇有打油诗味道的顺口溜儿,说出了宁海的一张“名片”——海产品养殖大县。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宁海人是天天少不了海鲜的。

  正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一下子勾起了观众对美味的念想——各类食材,各式做法,各种色香味俱全……在宁海,因为靠海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食材的新鲜反倒让做法显得没那么多奥秘了。

  宁海人对海鲜的做法主要有两种:葱油和盐水。宁海姑娘李素娜的爸爸有一条渔船,她看爸爸打渔时拉起海面上竹棒,竹棒下面的竹筐里就是捕来的鱼虾。爸爸打渔回来后,把新鲜的海鲜放进锅,倒点水、加点盐,稍煮片刻,便可端上餐桌了。这样简便的做法,既省时又保持了原汁原味。

  “如果是平时,我妈妈就会去市场买五六十元的海鲜做饭,五菜一汤轻松搞定。”李素娜说。

  对于一个认为“海鲜”就是鱼的北方人来说,进入宁海酒店的厨房是一件需要鼓足勇气去做的事情。有一种戴着钢盔的“怪物”着实能让人倒退几步,这种怪物学名叫做“鲎”,暗褐色的鲎有着6只如钳状的附肢,尾部还有一条很长很锋利的尾剑。

  服务员热情地从池子里捞出一只雌鲎,却不料连出一只雄鲎,在春夏繁殖的季节,雌鲎雄鲎一旦结为夫妻,便形影不离,肥大的雌鲎常驮着瘦小的丈夫蹒跚而行。

  据介绍,鲎是与三叶虫(现在只有化石)一样古老的动物。鲎的祖先出现在地质历史时期古生代的泥盆纪,当时恐龙尚未崛起,原始鱼类刚刚问世,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它同时代的动物或者进化、或者灭绝,而惟独只有鲎从4亿多年前问世至今仍保留其原始而古老的相貌。

  如果没有勇气品尝鲎这种怪物,跳鱼这种外观良善的海鲜,还是不容错过的。狡猾的跳鱼是来宁海必尝的美食之一。因为是两栖鱼种,跳鱼最喜欢在退潮后的海滩上跳跃。宁海三门湾的滩涂是产跳鱼的地方,当地渔民用小巧的锄头挖开跳鱼洞寻找跳鱼,除杂洗净之后,椒盐一炸就是一道可口的小食。

  说到海鲜,不能不提甲壳类和贝类。“我们宁海人吃饭,吃进去和吐出来的东西一样多。”宁海资深驴友“秦天霹雳”在吸吮两粒螺蛳的间歇这样说。

  “秦天霹雳”的面前摆好了特质的香醋和酱油,那是吃虾蟹等海鲜必备的蘸料。两个小碟中间,是一盘泛着油光的螺蛳。只见他用手指拈起一粒,轻轻一嘬,便吮入了螺肉,再把螺壳扔到另一个盘子里,发出“咚”的一声脆响。少顷,螺壳便被堆成一座小山,须请来服务员换餐盘。

  果真如“秦天霹雳”所说,皮皮虾、蛤蜊、小龙虾、蟹子、珍钳、长街蛏子……每一种甲壳类和贝类都在宁海人灵巧的手里被剥去了坚硬的外壳。一顿饭下来,从表面看,满碟的甲壳看起来并没有减少分量,但肚子里已然变成了海洋世界,心也在这沿海小城的唇齿交错间卸下了负担。

  别以为宁海只有海鲜一种美食,前童古镇的“前童三宝”也很有特色。地处白溪与梁皇溪交汇处的前童古镇四面环山,适宜种黄豆,出产的6月豆做豆腐特别好,做豆腐用的溪水又经地下过滤,特别清澈鲜甜。再加上祖传的做豆腐手艺,从磨豆到点盐卤一点不能马虎,最终用石磨手工磨制而出的豆腐堪称一绝。

  做前童三宝之一的空心豆腐,脆而不碎,在生熟豆浆之间打上盐卤。在豆腐成型后,切成长条形的块,再放入油锅中煎炸后,外表金黄、中间呈蜂窝状的中空。蘸磨碎的椒盐,一口酥脆紧接着变成豆腐的香嫩。

  遗憾的是,在寻访期间无缘遇见一场喜宴。李素娜说,宁海人在嫁娶、寿诞、砌屋等喜庆宴席上,有摆“四盆八碗”(四大盆凉菜,八大碗热菜)的讲究。“四盆八碗”音近“四平八稳”,又有春夏秋冬四季迎八方宾客的寓意。这一传统,据说起源于南宋,盛行于清末民初,颇有历史渊源。

  听着李素娜的介绍,看着“扮潮干”、“烫银蚶”、“烩鱼胶”等“四盆八碗”菜品的图文,流口水实在是太过正常的生理反应。好吧,那就来当一回宁海的“回头客”,下一次一定要好好尝一尝舌尖上的宁海。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浙江头门港预计2014年开港 海陆联...
·转型浙江:从“制造”走向“智造”
·公安部派出督察组赴云南晋宁督办...
·埃及学者称大选标志埃开启新阶段 ...
·美国迈阿密号核潜艇起火数人伤 反...
·巴基斯坦医生协助美国抓捕拉登被...
·陶晶莹台湾节目来宾露骨谈性经验 ...
·小S产后复出《康熙来了》 称若怀...
·李娜出家生活揭秘:三点起床一日...
·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业过去5年几乎"...
·同品牌金饰为何香港更又好又便宜
·中国方便面市场全球最大 2015年规...
  图片推荐:
铜钱草
“臂”胜妙搭 藏起臂间小赘肉
印度火车相撞 至少18人死亡
范文芳率性街拍潮范儿十足 随性洒脱不失俏皮
姚晨俏皮短发登封面 笑容明媚尽显时尚不羁
孙燕姿食补安胎做最美孕妈
6招提升角落空间价值
像梦露一样性感 50年代复古穿搭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