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青年报】一座城市与霞客的不解之缘
——徐霞客游线申遗文化论坛侧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24 10:52

  5月20日下午,于丹等嘉宾参加主题为“独立行走纵览天下”的徐霞客游线申遗文化论坛。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我们该记住,有一种生活方式叫做徐霞客。他给我们的启发是:他把科学的意义和生命欢乐匹配在一起,这就是人生不可替代的意境。”

  5月20日下午,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的一席话,在徐霞客游线申遗文化论坛现场引来热烈掌声。

  这场主题为“独立行走纵览天下”的论坛由《徐霞客游记》开篇地的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主办。在这场探讨徐霞客精神和徐霞客游线申遗等话题的论坛上,各位嘉宾的发言亮点频现。

   什么是徐霞客精神

  “徐霞客是一名圣徒,行走是他的宗教,游历是他的信仰。”

  于丹用圣徒、宗教与信仰的关系,为徐霞客的行走和游历打了一个比方。

  在于丹看来,徐霞客精神有三个关键词——独立、信念和快乐。

  “一个人有独立的品格才能行走,独立贯穿徐霞客的一生。如果一个人对于这个时代有过多的需求、寄望和依附,在功名的道路上总希冀得到什么,那他就没有勇气向世界的反方向出发。徐霞客自宁海出西门,一路走向山川,走的就是世人的反方向,而不是庙堂之路,这必须有强大而独立的内心。”于丹说。

  她进一步解释,徐霞客精神中的独立不只是科学价值上的独立,还包括人文精神的独立。“徐霞客并非想到自己是游客,只不过是在追寻自己内心。今天有很多成功学,教我们如何去应聘,如何去晋升,如何去处理人际关系,但是欲速则不达,当我们怀着急功近利的目标去想成为什么人时,往往就无法达到这个目标。”于丹说,“独立,成就了不可复制;独立,也是行走的驱动力,为了行走而行走,怎能不累?”

  在谈到徐霞客游历的信念时,于丹表示,一个人不能决定人生的长度,但能决定自己的宽度。“没有信念的人追求的只是现世的安顿,而有信念的人追求生命的可能性远远大于规定性。一个人拿到文凭、职称到最后的墓志铭,这一切都是生命中的确定性元素,但是生命的真正品质,却与它的不确定性相关。”于丹说,“这个时代,因为文明的发达,不是使我们越来越豪迈,而是越来越胆怯了。所以,信念的力量,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它将决定我们生命的宽度。”

  这一席话,引起了在座的百所高校大学生代表的掌声呼应,于丹的发言也一度被掌声打断。在接下去对“快乐”的阐释中,于丹认为,徐霞客精神所赋予的启发是,他把科学的意义和生命欢乐匹配在一起,这就是人生不可替代的意境。

  于丹表示,旅游应该分为“旅”和“游”两个阶段。“‘旅’是一种设定的行程,而‘游’则是心灵在自由世界的心游万仞。在‘旅’的行程中,实现心灵的自由翱翔,这才是旅游的高级境界,而徐霞客就达到了这种最高的境界。”于丹说,“《徐霞客游记》启发我们,行走是必要的,而行走真正的意义不是踏遍千山万水,而是从千山万水的旅途中有所发现。”

  有宁海当地的徐学研究者认为,《徐霞客游记》开篇第一段提到的“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为全书奠定了“快乐”的基调。

   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

  多位专家在发言中都提到了徐霞客游线申遗的目的应当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游线上的各种文化遗产。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表示,宁海首倡的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目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多工作需要19个省市互相帮助。申遗工作所需时间可能比之前宁海首倡“中国旅游日”的十年还要长。

  “不过,申遗是为了保护,在意的是过程,动员大家参与进来,提高社会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观念。”张柏说,“保护文化遗产是为了社会、老百姓,也要依靠老百姓依靠社会,没有社会的支持,是完不成的。”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保护亚太中心管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高丙中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宁海联合其他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争取社会承认的过程,就是弘扬徐霞客游线名声的过程,“申遗只是目标和前景,在这个过程中,徐霞客精神能够得到传承。”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在发言中用“冰棍”打了一个比方:“文化遗产就像冰棍,虽然看上去完好,其实很脆弱,如果不保护,以后就找不到了。”

  他指出,徐霞客游线也是一样,虽然目前整条游线各名山大川原真性强且保存完好,但如果不加强保护,也很容易遭到破坏,“申遗正是为了有利于整条游线的保护和延续”。

  多位专家都对宁海在首倡设立“中国旅游日”和徐霞客游线申遗过程中所做的努力持肯定和赞赏的态度,认为徐霞客先后两次从宁海西门出发,开始游历名山大川也是这座城市与徐霞客之间的缘分。相应地,他们都给出了对徐霞客游线申遗的具体建议。

  高丙中表示,徐霞客游线本身不是遗产,只是一种表现形式。目前,宁海等游线节点城市需要做的,是实地勘察《徐霞客游记》中记录的名山大川、河流湖泊、风俗文化,找出里面最有代表性、杰出性的符号来申遗。

  “申遗不像体操比赛那样有规定动作,它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去评判。”高丙中说,“徐霞客的游线是一种综合的、混合文化的组合,所以我们要去发现徐霞客游线中最能代表我们自己的符号去申遗,能获得大家承认的符号。”

  张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徐霞客游线申遗提出了三点具体的建议。

  他表示,首先,联合国文化遗产的申报是要国家来申报的,最后申报的名义是国家,不是哪个县市和地区就可以的。所以,必须要19个省市联合起来,制作一个统一的文本,不能各自做各自的,要统一协调。其次,要在这19个省市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建立一个统筹办公室,这个办公室一定要落在一个城市里。第三,在这个办公室的引领下,要有一个专家团委员会进行把关。

  “宁海对设立‘中国旅游日’做了10年的努力,对徐霞客游线申遗的准备工作也比较充分,适合来建立统筹办公室。”张柏说。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浙江头门港预计2014年开港 海陆联...
·转型浙江:从“制造”走向“智造”
·公安部派出督察组赴云南晋宁督办...
·埃及学者称大选标志埃开启新阶段 ...
·美国迈阿密号核潜艇起火数人伤 反...
·巴基斯坦医生协助美国抓捕拉登被...
·陶晶莹台湾节目来宾露骨谈性经验 ...
·小S产后复出《康熙来了》 称若怀...
·李娜出家生活揭秘:三点起床一日...
·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业过去5年几乎"...
·同品牌金饰为何香港更又好又便宜
·中国方便面市场全球最大 2015年规...
  图片推荐:
铜钱草
“臂”胜妙搭 藏起臂间小赘肉
印度火车相撞 至少18人死亡
范文芳率性街拍潮范儿十足 随性洒脱不失俏皮
姚晨俏皮短发登封面 笑容明媚尽显时尚不羁
孙燕姿食补安胎做最美孕妈
6招提升角落空间价值
像梦露一样性感 50年代复古穿搭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