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缑城南花园 醉美在一市
山海福地生态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30 08:59

深山老去惜年华,况对一市白枇杷。

  一市是宁海的南大门,东濒胡陈港,南与旗门港相伴。甬台温铁路、沿海高速公路连接线穿镇而过,特别是枫槎岭隧道的贯通,使一市镇从宁海的交通末梢,变成了宁海南部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凸显,使一市融入宁海都市生活圈,成为宁海城郊的南花园。

  一市兼得山海之利,拥有山林面积6.97万亩,内塘养殖面积1.2万亩,外海滩涂养殖1.6万亩,更是特色农业发展的福地。近年来,一市立足本地优越的山海资源环境,大力发展生态农业,2011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2亿元,为当地百姓致富奔小康开辟了一条新路。

  白枇杷是一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排头兵。经过多年的培育,“宁海白”枇杷的种植面积已达12000亩,2011年实际投产1000吨,产值3500万元,被浙江省林业厅授予“浙江枇杷之乡”荣誉称号。研发的白枇杷花茶、花醋、枇杷花酒等都已上市销售,附加值高,市场口碑良好。在白枇杷产业的带领下,一市种植业发展迅速,各类名优果纷纷花落一市。目前,镇区种植红阳猕猴桃1200亩、杨梅4500亩,成为名符其实的宁海南部“都市优果园”。青蟹是一市水产养殖产业的代表。“一市”牌有机青蟹养殖面积5480亩,连续3年获浙江省农博会金奖,自主研制的青蟹“无捆绑”包装,已投放市场使用。在沙湾港建成省内首个规模性生蚝养殖基地,面积2000亩,2011年投产600吨,产值390万元。

  依托丰富的农产品,一市举办以“白枇杷节”为主的农事节庆活动,推动了商贸旅游业的发展。2011年举办的第四届“宁海白”枇杷节共吸引了中央及省内外20余家媒体,品牌效应不断凸显,山下石窟、东岙、箬岙古村等潜在的旅游开发点被多家媒体挖掘宣传。国家海洋湿地公园项目更是在首届宁波海洽会上完成意向签约,将分期整体开发“海、岛、山、林”一体的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景观。

  今后五年,一市将实施“生态农业拉动”战略,坚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和精品化发展方向,稳步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继续推进白枇杷、红阳猕猴桃、有机青蟹等特色农产品发展,加大科研投入,加快苗种改良和推广,纵深产业链,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在产业培育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集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拉动农民创收,农业增效。  (记者王银宁通讯员周如歆)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国家级非遗在深圳文博会受关注
·强蛟借力“百村立功竞赛”打造“...
·桑洲全力推进村庄提升工程
·《三门湾历史与文化探源》出版
·“金点子”征集掀起职工参与全生...
·我县校地人才合作蓬勃发展
·省档案局领导调研我县档案工作
·省委书记赵洪祝在我县调研海洋经济
·撒播在大山里的“爱心”种子
·检验检疫部门专项检查儿童玩具
  图片推荐:
省委书记赵洪祝在我县调研海洋经济
我县国家级非遗在深圳文博会受关注
向阳花开迎“六一”
检验检疫部门专项检查儿童玩具
黄坛镇山头王自然村拆除露天粪坑
宁海白枇杷供不应求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