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河南部分县市招商承诺沦为“一纸空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6-26 09:24

  为鼓励招商引资而作出各种承诺,在引资完成后却拒绝兑现,这些现象近日在河南部分县市不断发生。今天,一位企业主称:“不能政府的决策失误了,总让我们来‘买单’。”

  因入驻后3年内用地价格多变,首批入驻河南省卢氏县产业集聚区的郑州翠龙矿业有限公司、三门峡天织实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其发展已陷入了“继续投资亏本,不投入就破产”的窘境。

  “我们当初是响应政府的号召来的,受到了该县的热情关怀,招商时该县承诺企业用地价格是6.5万元每亩,现已升至14万元每亩。”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让他们很失望。

  据介绍,2009年,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得到了当地主管工业副县长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的口头承诺,在建厂前,使用土地每亩6.5万元,最高不会超过7万元。

  “我们先后缴纳了县财政土地出让金、失地农民保障金、农村征地价款及土地附属物的赔偿费、测绘费等多项费用,并在2010年10月得到省政府企业建设用地批准。”郑州翠龙矿业负责人马东海说,此后,用地价格却在一年多时间里调高两次,最终涨到每亩14万元。

  卢氏县发生的事在河南不是孤例。在中牟县,一些客商被当地招商引资项目吸引,签了合同,支付了费用,但当地政府却在长达7年时间里迟迟不履行义务。

  对此,郑州市中小企业创业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中牟县规划建设郑州中小企业创业园,划了土地,也招了客商,但郑州市后来要建国际物流园区,不得不让步。目前已有解决方案,中牟县政府计划建汽车产业园,另划一片土地给这些投资商。

  “我们只希望政府兑现当初承诺,不能政府的决策失误了,总让我们来‘买单’。”来自广东的投资商周旭生说,依照新方案,几乎每家企业所得的土地面积都比合同约定的少了一半,这与前来投资的期望相比,差距太大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大力提倡招商引资的背景下,河南一些基层县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但这些政策却往往“虎头蛇尾”:一些优惠政策因为违背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法规而被禁止执行,一些因上级政策调整而难以执行,有的优惠承诺因地方主要领导变动而搁置,导致由行政允诺行为引发的争议逐渐增多,给投资者及当地经济建设带来不利影响。

  “说到底,还是政绩冲动。”河南省商业研究所名誉所长冯宛平认为,政府是否诚信决定着政府职能作用发挥的好坏,因为政绩冲动而盲目招商是一种竭泽而渔的短视行为。(记者余嘉熙通讯员肖鹤)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大河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12省区工资指导线涨幅下调 专家呼...
·多部委密集表态:地产调控不动摇 ...
·媒体称卧铺客车将消失 服务对象六...
·美军间谍机秘密运抵泰国 可监控俄...
·欧洲四国峰会:共识难掩分歧
·俄美外交老臣给两国关系“号脉”
·帕克被砸眼部伤势告急 或缺席伦敦...
·F1欧洲站阿隆索11位发车夺冠 舒马...
·王治郅27分易建联砍23+4 男篮击败...
·私人飞机销售透露"行规" 目标客户...
·欧洲四国将推促增长计划 德国未就...
·证监会:正探讨长期资金入市税收...
  图片推荐:
烟雨白溪(续)
我国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 部分地区成“泽国”
夏日高分搭配 纯色系让你脱颖而出
李冰冰俏皮嘟嘴卖萌
张静大片化身夏日水芙蓉
夏季的养颜暖胃汤红薯姜汤
温暖地毯 给家里增些安全感
端午穿衣Copy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