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产业强镇迈阔步 宜居新城幸福昭
小小香榧富山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16 09:04

资料图:图为黄坛新华村

  其貌不扬的香榧作为干果中的珍品,近年来可谓是身价不菲,而在香榧的产地更是有着“香榧熟,衣食足”的致富美景。黄坛镇的里天河村就是一个香榧种植专业村,近年来在香榧产业的带动下,走出了致富兴村的特色路。

  处于双峰片的里天河村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有着香榧生长的良好环境。据里天河村村书记丁红星介绍,当地种植木榧的历史悠久,在双峰山区中500年以上的榧树就有313株。但木榧和香榧比果实苦涩,经济效益不如香榧。为此,里天河村在1992年从诸暨引种了约1000株香榧种,家家户户开始种植香榧。村书记丁红星也是村里的香榧种植大户之一。他2008年与人合资种植120亩香榧大苗,经过5年来的辛勤培育,目前已经挂果,还被宁波市林业局列为早实丰产栽培技术试验基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香榧成本高、抚育期长、产出迟,种植香榧就得有耐心与坚持。香榧小苗需经10年培育才结果实,大苗也需5年,但这毫不影响看到香榧产业前景的里天河村村民,如今全村的种植面积有1100余亩,人均种植香榧200余株。里天河村也将香榧种植业作为优势,积极做大做强。丁红星于2008年创办了双峰山外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香榧加工,工厂配备了整套香榧炒制加工流水线,并通过QS认证,以高价对村民的香榧进行收购。村主任丁红兵也成立宁峰香榧开发有限公司,专注于香榧树苗的培育,年产约10万株,大大节省了村民到外地购买香榧苗的费用和时间,目前已为全县乃至县外提供香榧育苗支持。里天河村也由此形成了完整的香榧产销一条龙。

  随着里天河村的香榧产业日渐红火,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逐年提高,去年实现村民人均收入8000多元,比未种植香榧时翻一番。里天河村的新农村建设也在香榧产业的促动下取得丰硕成果,自2000年以来,里天河村先后获得“县新农村示范村”、“市村落文化示范点”等荣誉,2010年还分别被省、市、县授予产业特色村称号。在里天河村的带动下,整个双峰片种植香榧面积已达8300余亩,注册成立了18家香榧种植合作社,并成为了宁波市唯一的香榧产业基地,整个双峰片也因片片榧林成就了座座“金山”。(记者胡琦)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股市长阴跳水人气跌至谷底
·热塑性弹性体TPR材质食品接触产品...
·检验检疫部门“三扶三促”帮扶轻...
·炎夏激活“冷”消费 市民难免“热...
·清塘药使用不当致青蟹大面积死亡
·引进黄桃“升级版”抢滩未来水果...
·洋湖翠冠梨产业化道路越走越宽
·给高温一线职工送清凉
·强蛟镇望岗路工程完成“清表”
·好吃的大塘山“湖景玉露”本周上市
  图片推荐:
澳门国际柔力球邀请赛 宁海夺三冠,惊艳全场!
给高温一线职工送清凉
强蛟镇望岗路工程完成“清表”
股市长阴跳水人气跌至谷底
又到蜜桃成熟时 胡陈蜜桃“打擂台”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