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深圳市人大透露拟强制乱扔垃圾者从事公益劳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23 09:28

  本报深圳7月22日电记者近日从深圳市人大了解到:深圳拟开全国先河,对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立法,在第一轮民意调查中,共有49种不文明行为列入“拟处罚”名单。目前,第二轮民调已启动,将就市民不文明行为的处罚机制进行创新探索,征求公众意见。

  深圳拟将社会服务令、降低信用等级、刊登道歉声明等新手段列入处罚种类,并限制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加大立法的操作性。记者在第二轮民意调查问卷中看到,问卷共15个问题,其中“您认为不文明的违法行为应处以哪种(些)处罚?”问题后下设了警告、罚款、刊登道歉声明、录入个人信用征信系统并降低社会信用等级、社会服务令、行政拘留等6种处罚方式。而降低社会信用等级的措施中,则包含不得担任公务员、不得担任教师、在申请积分入户中减分等8种方式。

  “新处罚手段借鉴了新加坡等国的先进经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戴广宇表示,社会服务令通过让违法者从事有益于社会的各种公益劳动,以弥补其因违法行为而给社会和个人造成的损害,更加侧重于教育、感化功能。本次立法还将缩小行政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以避免执法尺度不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将是深圳市获得特区立法权以来,涉及面最广、难度最大的一次立法。”

  据了解,立法首轮民调中,占道摆卖成“认为最普遍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首,从建筑物或车辆向外抛物成“最需要惩罚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一、未经登记擅自养犬则位列“对查处争议较大的十大不文明行为”首位。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北京暴雨61年来最大 记录仍不断刷新
·国管局决算显示124辆部长专车均价...
·我国科学家找到防范艾滋病发病新...
·日本成功向国际空间站发射第3艘无...
·干旱台风暴雨轮番袭韩国 萝卜等农...
·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案批准入世...
·移动应用市场爆发:抢食APP开发外...
·华尔街点杀中概股:VIE并非唯一“...
·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相差50...
·记者揭地下钱庄洗钱流程:利用外...
·三大矛盾决定钢市低迷短期难解
·专家称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因对经济...
  图片推荐:
张雨绮大尺度优雅登封面 认准一条路就走到底
首次展出 解密美国“企业”号航天飞机
沉静酒红色 提升你的时尚指数
露出小面积色块的短袜是细节制胜关键
中国渔船船队抵达南沙渚碧礁
最适合夏天吃的酸甜口的大肉菜——糖醋小排
阳台小绿洲 相约阳台聚会
复古元素回潮 4种搭配教你玩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