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中原系列报道之四
诚信走天下
———访邦瑞家具董事长娄跃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27 08:12

记者王海明实习生杨晨

娄跃进(左)与新普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书林

  宁海新闻网讯 在采访河南开办家具厂的“宁海帮”时,让记者颇感意外的是,他们对于立身与立业之间的认知有着惊人的一致。在他们那里,听到最多的就是“要做生意先学会做人”、“诚信为本”诸如此类的话。这些话从他们的嘴里说出来,由衷,真诚,不容置疑。“诚信经营”、“讲信义”,已经成为在河南家具界中“宁海帮”的一个“标识”。而邦瑞家具董事长、宁海岔路上金村娄跃进的创业历程,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对宁海人“诚信走天下”的最好诠释。

  立足安阳

  娄跃进木工出身,20岁离家到兰州打工,1980年只身来到新疆,下火车时身上只剩下2元钱。当时在火车上跟一位同行的新疆旅客相识,两人一见如故。到新疆后,他给这位新结识的朋友做了一个大衣柜。活做得很好,于是很快就在邻居中传开了。这样,做了东家做西家,凭着为人忠厚诚实、手艺好人勤快,他常年接活不断。再后来,他的木工活被当地部队的领导相中,在部队一做就是10多年。

  1991年,娄跃进来到山西大同,用自己在新疆多年辛苦打拼积攒下的钱创办了一个家具小作坊,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但那只是小打小闹。两年后,1993年,他来到河南安阳。

  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祥地,有着极深厚的文化底蕴。娄跃进慧眼识宝地,安阳地处晋、冀、豫三省交汇处,交通便利,物流发达,气候干燥,是做实木家具不可多得的好地方,于是便在这里“安营扎寨”,开始了他事业中的快速成长期。

  与全国很多地方相似,娄跃进和其他宁海家具人的到来,迅速在安阳刮起了一阵家具旋风,他们生产的家具,款式新、质量好、品质高,在当地赢得了很好的口碑,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当地的家具行业标准,推动了当地家具行业快速发展。娄跃进的家具企业在这里开始了不断地发展、壮大,并最终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知名家具企业。

  在安阳的近二十年里,娄跃进的企业无论是一开始的“跃进”,还是后来改名后的“邦瑞”,始终坚持走中高端路线,贴近市场需求;坚持自行研发设计创新,注重产品美感和实用的结合,注重传统工艺的改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鲜明风格。至今,公司自行研发的产品中有五六十个申请了专利,其中江南一品中式家具、淡泊新中式家具、全球美家简欧等系列成为当地著名的家具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不断创新,让企业始终充满竞争力,也使企业的跨越发展有了保障。1997年,公司生产的实木家具在第四届全国家具展览会上获得优质产品奖,2002年,公司实木产品被评为中国十省市“环保”家具知名品牌,而江南一品中式系列首次参加第25届深圳家具展就摘得古典家具组银奖。

  从立足安阳至今的近二十年里,娄跃进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企业一路走来,稳扎稳打,从当初一个十四五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员工200多名、年产值几千万元,在整个河南家具界有着较大影响力的家具企业。公司现在不仅有50多个固定的经销商,并在北京、上海、石家庄、济南、郑州、大连、南京等十多个大中城市拥有自己的营销点。

  多向发展

  随着当地家具业的蓬勃发展,娄跃进敏锐地捕捉到一个新的商机——那么多的家具企业,没有集中的大卖场,不仅限制了家具的营销,也抑制了企业的发展。2000年,他果断出手,与人合资在安阳市建起了一个4万平方米的安阳“世纪家园”名优家具广场。大卖场一建好,就像栽下梧桐树,迅速引来了附近各大家具企业和众多家具经销商进场经营,汇聚了众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家具,成为当地最大的名优家具专营市场,并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家具类国家级文明诚信市场。

  除了开办家具厂,经营大卖场,头脑活络的娄跃进还在八九年前将“触角”伸向了与家具看似“风马牛”的钢铁行业。

  2003年,他与当地的“博盛”钢铁公司合资,第一次涉足钢铁领域。后来又投资安钢集团新普钢铁有限公司,开始了他多向经营的第二个发展阶段。

  如果说投资“博盛”靠的是他的独到眼光和非凡魄力,那么投资安钢集团新普钢铁有限公司,则主要凭的是他的信义。

  新普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炼钢、轧钢、发电于一体的大型钢铁生产联合企业,也是安阳市重点工业企业,年产钢量达200多万吨,销售额达40多亿元。但是这样一家企业,却在六七年前面临着资金周转不灵的窘境。公司老总吕书林是在娄跃进这里买家具时认识的,因为言语投机,性格豪爽,一来二往两人就成了朋友。吕总欣赏他的为人,当时钢铁公司资金运转困难,问他有没有兴趣投资,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而当时在河南的老乡们都为他担心,怕他投资打了水漂,劝他慎重。娄跃进却说,既然成了朋友,就是要在对方困难的时候支持他,这才叫朋友,哪怕赔了也不后悔。

  在商场滚打摸爬了多年的娄跃进对自己看人的眼光非常自信,而且只要是自己看准的人,就愿意推心置腹,坦诚相交。“看准了人,我就会把心交给他,如果出了问题,只能怪自己眼光不好,看错了人。”他说。

  正因为讲信义,他赢得了友谊,赢得了合作伙伴,也为自己赢得了更广阔的商机。

  说起娄跃进的人品,吕总连连称赞,他说他最佩服娄老板的为人,他当时也就这么试着一说,想不到娄老板一个浙江来的商人(在外人眼里素来以精明著称)能这样爽快答应在他这里投资,这是对他的极大信任,让他很感动。他甚至感慨,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宁海生意人重信义的品质。

  娄跃进相信朋友,看重信义,但他也清楚投资的风险。“做生意就要多点开花,有时东方不亮西方亮”,“自己有能力看准了就投,要拿得起放得下”,正是对朋友、信义和投资之间清晰的定义和认识,练就了他商场上特有的智慧、眼光和魄力。

  壮心未已

  1958年出生的娄跃进如今已过了知天命之年,然而创业的激情丝毫不亚于年轻人。用他自己的话形容,创办企业就像是骑自行车,一定要动,你不骑不动就会倒掉。

  就在前不久,他在郑州新建了一个100多亩的家具生产基地,而且一投就是几千万,从德国、意大利、台湾等地引进的世界一流的自动化生产线,目前已经投产。

  展望未来,娄跃进仿佛伏枥的老骥,壮心未已。他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在全国范围内的布点布局(争取在明年发展到100个经销商),把“邦瑞”进一步打造成全国著名的家具品牌,让“邦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娄跃进用一个形象的比方来形容自己现在的状态。比如造了一辆拖拉机,能跑个四五十码就很高兴,而如果本身你开着一辆奔驰,跑几十码就很难受。在他看来,一个人本事有多大就要把它全部用出来,人到了一个高度就要去挑战另一个高度,这样就会越做越有劲,想停也停不下来。

  显然,娄跃进正在向着自己人生的另一个高度健步迈进。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各乡镇(街道)2012年上半年主要...
·电瓶车超载忒危险
·快乐暑假创意课堂
·越溪“群英论坛”掀学习热潮
·岔路扎实做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
·县交通局多管齐下积极推进重点工程
·西店兴办草根戏曲纳凉晚会
·县法院开展计生专项执行活动
·我县被列为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
·市民疾呼:宁海宾馆前路口应设置...
  图片推荐:
下洋涂围垦工程力争年底完工
快乐暑假创意课堂
电瓶车超载忒危险
大观文化园将于下月初试营业
联合安全检查组检查我县港区码头生产运行设备
应急处置手足口病“疫情”演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