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勿以责小而不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8-07 09:50

一草堂

  有天上午,去农贸市场买了些日用品,付钱后,店员顺手扯下一塑料袋包装后递给我,一拎走之,非常方便。

  下午,陪老爸去第一医院看病,挂号、门诊、皮试、付钱后,来到西药窗口取药,药师把盐水、盒装的针剂及一些口服药放在窗口台面上,然后再放两个塑料袋。于是我把所有药往袋里装,最后面对7支裸露的玻璃小针剂犯难了,如果也一并放进袋里,散落了不好找,而且大多会溜入袋底,容易破碎。这时看到窗口内叠着一排小纸袋,是用来装药丸的,于是讨要了两个小纸袋,把散落的针剂装进纸袋后放在塑料袋的最上面。

  事后,总觉得不顺心,有点堵,脑海里便冒出几个问题。

  首先,是职责问题。去市场、商店、超市购物,店员都会对所购物品进行必要的包装。药品对医院来说也属商品范畴,那么药品出柜台由谁来包装?是药师包装后给患者,还是患者自己负责包装?医院的职责是救死扶伤,那么对药品包装这类小事理应也不能疏忽。患者有陪护的还好,如独自就诊,一边得忍受病痛折磨,一边还要做这些事,或许心里会产生一种抵触情绪。在医患关系不是十分顺畅的今天,医院的一些小举措小细节,即便是微不足道,终究也会温暖患者的心。

  如果药品包装责在院方,无疑会给药房增加工作量,甚至影响发药的速度。笔者建议,一般情况下由药师包装药品,如遇到发药高峰期,为了让患者及时领药打针,药师应该对患者说一声:请您到旁边自己装药,让下一位患者领药。如此,我想患者也会理解的,无疑也体现了医院的人性化,从而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医患关系。

  其次,是小针剂的包装问题。裸露的小针剂,极易破碎,而且散落的没有任何包装,是否也应该像药丸一样弄个小纸袋包装后出柜台呢?这种举手之劳的小细节,药师应该尽职,院方理应定下制度,规范药师的行为,以人为本,这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医院的文明进步。

  其实,这样的小事并非第一医院有,其他医院也普遍存在。正因为是小事,所以医院管理者熟视无睹,药师落得个省心省力,患者也习以为常。古人有“勿以善小而不为”之训,如今,医改正在逐步推开,笔者在此向医院管理者呼吁一声:勿以责小而不为。医院的自身管理,也应该从被动管理转向主动管理,从经营管理转向科学管理,最终实现人本管理。

录入: 吕宝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抗台特别提醒
·县电信局、中国移动宁海分公司、...
·中国进出口银行宁波分行与宁海开...
·白溪水库昨日泄洪迎“海葵”
·我县积极落实防御台风“海葵”各...
·我县积极部署第11号台风“海葵”...
·咬定目标不放松 提振信心促发展 ...
·按照正面登陆的要求 全力以赴做好...
·触电事故急救措施
·交警大队摄影作品荣获省三等奖
  图片推荐:
白溪水库昨日泄洪迎“海葵”
代表、委员助推重大项目建设
农林干部送许可证上门
科普展览进社区
胡陈:加固大棚 备战“苏拉”
县公路局急备抗台抢险物资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