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火炉”城市越来越多 四大“火炉”名单要更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8-16 09:19

  资料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火炉”城市越来越多

  炎炎夏日,一些城市如同“火炉”。过去人们认为中国有四大“火炉”城市,现在情况有了变化

  两个陌生人在路上遇见,互相望一眼,就“熟”了——炎炎夏日里,这样的段子在一些天气炎热的城市里流传甚广。对这些酷热难耐的地方,人们往往用一个夸张的词语来形容:“火炉”。

  哪些城市气温最高,所谓的中国“四大火炉”到底是哪几个,众说纷纭。

  最近,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对最近31年的气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这些城市的“热度”是如何统计出来的?是否意味着新的“火炉”城市排行榜新鲜出炉?

   哪些城市是“火炉”,长期以来说法不尽相同

  “火炉”是人们对天气酷热城市的夸张称呼。记者调查发现,哪些城市是“火炉”,说法不尽相同。

  长期以来,中国“四大火炉”之说流传很广。现在,“四大火炉”出现了好几种城市组合,多为长江流域的几个城市。第一种组合是武汉、南京、重庆、南昌;第二种组合是武汉、南京、重庆、长沙。上述两种组合认可的人比较多,第一种组合还被写入过地理教科书。此外,有一种说法称重庆、武汉、南京、济南是“四大火炉”,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长沙、武汉、重庆、杭州是“四大火炉”。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评估室主任、研究员张存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火炉”城市没有确切定义和科学的标准,有的是民间说法。

  传统意义上的“火炉”城市是指长江流域大型城市,夏季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维持较长时间的高温高湿天气,使人们感到闷热难耐,好似在“火炉”中一般。后来人们想给“火炉”城市定个标准,采用了不同的指标,如有的使用极端最高气温,有的使用高温天气(在气象上,通常将日最高温度≥35℃作为高温天气)日数等;使用的资料时间长短也不相同,如有的用近10年的气象资料,有的用近20年的资料。由于采用的指标不同、统计的时间段也不同,因此给出的结果不尽相同。

  “判断一个城市是否炎热,需要考虑多种因素。”张存杰说,“如夏季北方地区超过35℃的天气越来越多,但相对于南方地区,高温持续时间短,空气湿度低,白天和晚上温差大,人体的不舒适程度远低于南方地区。因此,不能仅用极端最高气温等单一指标来确定炎热城市。”

  判断炎热程度,考虑气温和相对湿度的综合影响

  张存杰介绍,气象上反映热的指标很多,如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平均气温、气温日较差(指一天中气温最高值与最低值之差)等,但要反映人体在周围气温环境里的舒适程度,还需要考虑空气相对湿度、高温的持续时间、风速、辐射等要素。

  为此,气象专家构建了一个判断指标——“炎热指数”,主要考虑气温和相对湿度对人体舒适状况的综合影响,同时确定了炎热指数的计算公式。炎热指数值越大,人体感觉会越不舒适。气象专家将炎热指数达到85的那一天,确定为高温炎热日。

  “人体为了维持体温稳定,需要释放多余的热量。在高温条件下,如果空气干燥,可以通过出汗和汗液的蒸发来散热,但如果空气湿度太大,人的散热系统的效率就下降了,人体汗液无法蒸发散去,就会感到很不舒服。”张存杰说。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从南到北横跨热带、亚热带、温带等多个气候带,如果把不同气候区的城市放在一起比较它们的炎热程度,很难找到统一的标准。为了使得出的结果更具有代表性,国家气候中心专家根据1981年到2011年这31年的气象观测资料,综合分析我国主要城市的炎热指数、极端最高气温、高温日数、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等要素,得出的结论是,近31年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其中,长江流域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炎热城市最多。

  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热岛效应,使“火炉”越来越多

  为什么近年来“火炉”城市的名单似乎越来越长?

  张存杰认为,这主要是气候变暖和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全球地表观测资料分析表明,全球气候呈现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尤其近50年全球平均增暖速率越来越明显。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我国的气候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地表平均气温明显升高,升温幅度比同期全球平均值还要略高。

  此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聚集、建筑物增多、下垫面(指与大气下层直接接触的地球表面)改变、交通压力增加、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以及人为热源增多等影响日益加剧,导致了明显的城市热岛效应。卫星遥感和地面观测资料显示,城市地区下垫面温度明显高于周围地区。

  张存杰说,近几十年,我国北方地区的增温高于南方地区,北方大城市的增温更加明显。北方的西安、郑州、石家庄、济南、北京、天津等城市,炎热程度越来越重。西安、石家庄等城市,近几年夏季高温日数超过了20天,出现了超过42℃的极端最高气温,人们普遍感觉天气越来越炎热。南方地区的城市虽然增温幅度没有北方城市明显,但炎热程度并没有减轻。

  炎热排名并不重要,关键是积极应对气候变暖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城市化的发展,近几年我国高温热浪事件频繁发生。一些城市里,持续高温及闷热天气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对露天和户外工作人员影响更明显。炎热天气还造成突发疾病明显增加,中暑人数激增。如2006年夏季,四川、重庆等地遭受罕见的持续高温热浪袭击,代表重庆主城区的沙坪坝气象站有14天的最高气温突破40℃,并且于8月15日创下了43℃的当地最高气温历史极值。8月14日至15日,重庆有2万人中暑。

  气候专家指出,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共同影响,极端高温事件呈现范围扩大、频次增加的趋势。高温热浪已成为最严重的气象灾害之一。事实上,高温热浪在全球造成的人员死亡,比洪水、龙卷风、强风暴加到一起还要严重。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测,未来全球变暖的趋势还将持续。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热岛效应还会越来越明显。”张存杰强调,“人们会感觉到城市越来越热,炎热城市会越来越多。炎热程度排名靠前一点、靠后一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社会各界都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减轻高温热浪对人们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的危害,同时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暖的趋势。”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人民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火炉”城市越来越多 四大“火炉...
·气象台发布暴雨高温蓝色预警 广东...
·郭伯雄:确保边海空防安全稳定迎...
·美土两国开始强力介入叙利亚内部...
·叙利亚"叛逃总理"在约旦露面 自称...
·中美举行首轮中东对话 美国欢迎中...
·马拉多纳参加活动引发猜测 球王想...
·女排最新世界排名出炉 美国位居榜...
·张继科决心学好英语对话C罗 每天...
·农产品期价上涨对物价影响不大
·卖地转行寻后路 中小房企淡出房地...
·A股表现全球倒数 7月市值蒸发逾84...
  图片推荐:
布鲁塞尔开始铺设“鲜花地毯”
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开始访问以色列
网球罗杰斯杯 李娜不敌科维托娃获得亚军
秋季着装预热课 巧搭长裙小外套
李宇春登COSMO展女性柔媚
蘑菇香草乌冬面
功能床头柜 收纳你的爱书
方寸间的美妙:炫彩甲油里的花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