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农村老年人口超1亿 新农保须警惕走“老”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8-27 09:22

  让我们继续“明天我们如何养老”的话题。在全国1.85亿老年人口中,有超过六成以上生活在农村。也就是说,仅我国农村老年人口就超过了1个亿。和城里的老人比起来,农村老人是如何养老的?今天我们就跟随记者到黑龙江的农村看一看。

  (一)71岁的赵申90岁的爹

  在黑龙江省双城市幸福乡久援村,赵申和妻子正在桌前吃饭。时至中午,墙上的挂钟兀自响起。

  “我们俩就暂时自己过,不能和儿女一起过。这么大岁数了,活一天算一天吧。”赵大爷叹着气说。已经中午12点了,虽然早就饿了,赵大爷老两口还是放弃了生火做饭,妻子南淑君端出了早上剩下的饭菜,剩菜只剩下一个盘子底儿,老两口还是勉强对付着,过日子,对赵大爷老两口来说,就是一分一厘地从牙缝中节省着。“别的不花可以,吃饭这玩意,不花钱不行。”

  赵申今年已经71岁了,妻子南淑君也已经68岁,老两口在家门口的土地里忙碌了一辈子,现在家里这些摆设就是他们一生的积蓄,虽然有孩子,但养老,是他们老两口自己的事。

  赵申夫妇有四个孩子,两个儿子早已经分家单过,孩子们的生活也不好过,没能分到承包田,只能靠四处打工维持生计。老俩口的年纪现在也越来越大,年轻时铲一垄地大气不喘,现在得歇上好几次,这农活,赵大爷越来越干不动了。

  种地虽然累,但每年种玉米都能有6000多元的收入。听说玉米地里起了粘虫,赵申特别着急,往年的这个时候,这片玉米地已经是丰收在望了。而今年,这片玉米地究竟能收入多少,赵申心里一点也没底。

  钱不好挣,物价却越来越高,他和老伴过日子也只能精打细算,一点一滴地省着。生活中,油盐酱醋,啥都得花钱。而老两口寻思着,有些该买的东西,像水果、副食这类,就必须要买,而有些不该买的东西,能省也就省下了。

  为了多赚些钱贴补家用,70多岁的赵申每年都会到外面打工。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赵却很难找到合适的活干。听说哈尔滨的一个工地缺人,他决定,到工地上碰碰运气。结果果然不出所料,工地上的工头很干脆地回绝了赵申,他认为,赵申年纪太大,干不了活。软磨硬泡了多时,最终,赵申还是没能打动工头。没有找到活干的他很失望,连中午饭也没吃。

  傍晚,奔波了一天一无所获的赵申回到村里,顺便到弟弟家看一眼老父亲,父亲今年已经九十岁了,腿脚有些不灵便,一直和弟弟一家生活一起。老父亲告诉记者,他就靠几个儿子给的钱接济生活。

  赵申自己也慢慢老了,他认为,每年给父亲500元钱,虽然不能让父亲过上幸福的生活,但多少都是个心意。

  不过,生活中也有好消息,从2010年7月开始,黑龙江省给所有80至89周岁的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以及所有9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每人每月补贴100元。赵申的老父亲赵福成年底过完生日,就能领到这每月100元钱。不过私下里,赵福成还是有些想不通,因为村子里能活到九十的老人并不多,这门槛有点高。但有总比没有强。这样一个孤独的老人,总爱独自坐在大门前,望着远方,似乎默默在心底一天一天数着盼着年底的到来。

  71岁的赵申还要四处张罗打工,赡养自己90岁的老父亲。农村老人的养老能不能找到一条有别于“养儿防老”的新道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从2009年开始试点,已经惠及到众多的农村老人。但在一些没有实行试点的地区,一些参加“老农保”的农村老人拿着每个月三角钱的养老金,他们在翘首企盼“新农保”早些实施。

  

 [1] [2] [3] 下一页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CCTV《经济半小时》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警方摧毁涉30省区市制售赌博机并...
·南京军区在东南沿海举行海空联合...
·北大称院长奸淫服务员爆料人至今...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嫌犯邻居称其...
·新加坡政府加强取缔非法外劳 上半...
·奥巴马发表每周演说 承诺如连任将...
·山东男篮正式签约阿巴斯 CBA季后...
·姚明:非洲之旅感觉自己渺小 没思...
·孙杨透择偶标准:身高要过1米75 观...
·哄抢超市凸显西班牙社会危机
·促进养老基金保值增值
·欧洲领导人密集磋商 希腊债务危...
  图片推荐:
女王巩俐强势归来 锦衣华服尽展尊贵霸气
残奥冠军侯斌踏上北极 展现自强不息精神
浪漫的节日见证爱情:新人七夕扎堆结婚
“天秤”逼近 台湾多地大雨
英餐厅推超大"巨无霸"汉堡 45分钟吃完可免单
如何挽救夏日里那一蹶不振的小食欲-香辣酸汤肥牛米线
雕刻时光 乡村田园风格美家
杨丽萍收官之作《孔雀》昆明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