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品种改良让退伍兵尝到种橘甜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9-19 08:23

  又是一年橙黄橘红时,长街镇山前村的鲍斯余这两天忙得不可开交。他种的是早橘,虽然个头不大,但只要剥开一尝,皮薄汁多,一股清甜之感直入口中。鲍斯余乐呵呵地说道:“现在已经有好几拨客户来订购,他们都说市场反应不错。”

  说起鲍斯余的种橘经历,还要回溯到33年前。1979年,鲍斯余退伍回乡后,就一直以种橘为生,但真正尝到种橘“甜头”还是近两年。过去,长街镇种的大多是普通的黄岩橘,因为品种单一,竞争优势不明显,价格上不去,种橘也是时赚时赔。

  天生爱钻研的鲍斯余经过考察,2007年从外地引进了大丰特早熟橘,并承包了山前村门前山的100多亩山地,开始了品种改良之路。产量高低除了品种外,更需要下功夫精心培育。他指着果园里的一棵橘树说:“芽头培育得不好明年就不会结果,要等到后年了。”为了提高产量,鲍斯余走访专家,翻阅资料,经过几年的探索,俨然是一名土专家了。“种橘不但要提高产量,更重要的是要保证质量。”鲍斯余说。在如今这个追求生活品质的年代,绿色健康的水果更受青睐。为了做到无公害,他平时都是用鸭粪等有机肥施肥;为了不用农药杀虫,他在山上的橘园先后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和频振式杀虫灯共33盏,一到晚上害虫便会在飞往灯光的过程中触电死亡,从而达到良好的杀虫效果。“农产品只有真正做到无公害,才能让顾客放心地到你这里购买。”鲍斯余说。

  去年是鲍斯余的橘场第一年引入自助采摘,虽然产量跟质量都还不错,但老鲍一开始还是担心自己的橘子养在深闺无人识,于是他想到采用自助采摘的方式来吸引顾客,以一传十、十传百的方式扩大宣传,没想到很多顾客吃了回头再来,有的来了六七次都不止,还带来了很多新朋友,以至于当时的早橘供不应求。有了去年的经验,许多客户老早就给老鲍留下了联系方式,让老鲍橘子一开园就立刻通知他们;还有一些老顾客刚到八月份就纷纷打电话过来询问,忙得老鲍是不亦乐乎。

  生意这么红火,利润又有多少呢?老鲍说,去年他100亩的橘子产量约在15万斤,精品橘卖到了3元/斤,普通的橘子也有0.8元/斤,总收入在17万元左右。今年橘子产量原本预计在20万斤,因受台风“海葵”影响,产量有所下降,但口感却一年比一年甜。加上去年鲍斯余的橘场被评为精品果园后,橘子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前来品尝购买的人越来越多。现场采摘的一位顾客告诉记者,一开始看到橘子皮是青色的,还以为是酸的,尝了一个后没想到会这么好吃。

  顾客的肯定是对鲍斯余最好的鼓励,种出既好吃又绿色的橘子就是鲍斯余最大的心愿。橘子甜,人气足,销路好,给了鲍斯余很大的信心,品种改良这一步鲍斯余走对了,山峰早橘,上市早,口味好,就不愁没有销路。很多的改变需要勇气,但更需要长远的眼光和对市场的把握。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苏敏宣)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茅台白金酒礼行宁海专营店隆重开业
·地产月饼最抢手
·我县儿童文具出口再创新高
·双节高速免费引爆我县租车市场
·菊黄蟹肥秋正浓 宁海刮起斗蟹风
·黄坛榧农喜算丰收账
·岔路开展五项主题活动
·宁海举办系列活动纪念柔石诞辰110...
·趣味运动乐开怀
·邻里和谐话团圆
  图片推荐:
节前检查确保安全生产
邻里和谐话团圆
趣味运动乐开怀
黄坛榧农喜算丰收账
地产月饼最抢手
茅台白金酒礼行宁海专营店隆重开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