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把好事办好
涧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0-09 08:37

  “国庆长假前三天,华山数万人滞留、普陀山2万多人滞留、丽江上万游客找不到住处、大梅沙海滩人多得看不到沙子、三亚海滩成垃圾场、鼓浪屿‘沦陷’、西湖见人不见桥、黄山游客爆满、九寨沟深夜12点赴沟道路纹丝不动、故宫人山人海、长城不分内外。”这是网民“ELPH_d”微博描述的黄金周景区“盛况”。虽不乏调侃,但也能大致还原真实的旅游场景。

  同样为人所诟病的是,因“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这一刚刚落地的惠民新政而带来的数十条高速公路成“停车场”、“健身广场”的无奈现实。笔者在想,为什么好好的政策付诸实践却完全变了味?

  我们翘首以盼的假期,应是悠闲、从容、浪漫、美丽的,而非拥堵和混乱。今年的8天长假,被称作“史上最长黄金周”,而“黄金周”这样的称谓,本身就带有浓厚的利益色彩。换句话说,在不少人眼中,长假更像是一个消费力集中释放的时段,是一个可以有效拉动GDP和经济增长的工具。所以才有不问接待能力,只求游客多多益善的利益导向。来人就是钱,就是“金”,钱赚到手就好,至于人满为患怎么办?管他呢!能推动经济增长当然没什么不好,但若因此而妨碍了公众的休假权,让假期失掉了从容和美丽,便更像是舍本逐末。

  也有人说,这都怪大家贪图免过路费的便宜,非要赶在黄金周蜂拥出行,这明显就是不理性的表现。但若站在长假出游者的角度想想,此时不出行,何时才可成行?大家不是不知道长假人多,不是不知道人多意味着诸事不便,但因为选择不多或根本别无选择,人们只得硬着头皮挤进人流车流。因此,对于“高速爬行”、“挤爆景区”的混乱局面,除了相关管理部门应检讨工作中的不足,也应对现有的休假模式予以反思。除了以设置长假的方式“赶”人们出去消费,是否还有更好的办法?事实上,自2008年起,我国已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同时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等假期,减少集中放假,增加公众自由选择休假的权利,这是缓解休假需求集中爆发、呵护公众休假权的方向。但带薪休假制度一天没落到实处,公众的“假日渴求”便一天不能真正满足。

  毋庸置疑,不论是设置“黄金周”还是“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本意都是为了施惠于民,但关键还在于要把“好事办好”,要让完善的制度、良好的公共服务为好的政策护航。景区与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规划、预报和引导,根据可容纳游客上限,通过广播、微博、网站等媒体实时传播信息,主动发布安全预警,方便游客进行出行选择。高速重大节假日免费何不调整为向公众颁发“免费通行卡”,免费通行的总天数与现在持平,但何时使用由人们自行决定。诸如此类的做法都可以研究和讨论。我们期待着,通过制度设计,能将“假日渴求”转化为“细水长流”,让人们的身心在假期真正得到彻底的放松和享受。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市民踊跃献血 过别样的国庆节
·我县首创党外人士服务中心揭牌仪...
·客运总站长假运行忙而有序
·百姓看病有底气
·唱响同心服务之歌
·市领导调研宁海统战工作
·县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扩大)会
·“双节”期间市场秩序总体良好
·假日撷景
·迟到一个小时的中餐
  图片推荐:
市民踊跃献血 过别样的国庆节
假日撷景
国庆中秋假日 忙碌并快乐着
缑城街头国庆氛围浓
欢乐中秋篝火晚会
中秋节快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