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公开“紧箍咒”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1-29 08:57

  天不怕,地不怕,海龙王不怕,玉皇大帝不怕的孙悟空,就怕一只“箍”。那只“箍”,箍得他好苦好苦。当糊里糊涂的唐僧念起“紧箍咒”时,可爱的孙悟空就惨了——陷入头裂脑崩的痛苦之中,着实叫人看了不忍。

  实事求是地说,唐僧虽不失为一个好人,但毕竟时常糊涂。他每次念起“紧箍咒”都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圣贤凡人,孰能无过,孙悟空虽非“一贯正确”,但至少在取经路上,赤胆忠心,屡建奇功。可见孙悟空受头裂脑崩之苦,是蒙受不白之冤。这就使人想到一个问题:如何对掌握“紧箍咒”的唐僧进行监督、制约,一旦发现唐僧有错,能够及时纠正,以减少损失,也不冤枉好人。但师徒四人路漫漫上西天取经,也不能没有“紧箍咒”——组织纪律性(处罚条例)。然而,这“紧箍咒”应该是公开的,透明的,让大家都明白,而不光是唐僧一个人知晓。如此才能避免“紧箍咒”为个别人所掌握而产生弊病。这样,师徒四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不会发生“内耗”,取经大业定会顺利得多。

  倘若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比作取经,那么,这一路上,也不能没有“紧箍咒”。当然今天的“紧箍咒”则不能由“唐僧”一个人来念,而应该是人人都有权来念。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政机关全面推行“公开、监督”制度,即向人民群众公开党政机关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实施民主监督。这就是一种把“紧箍咒”公开之举,真正调动“悟空”、“八戒”、“沙僧”们的积极性来监督“唐僧”。笔者想,倘若形成了这样一种机制,尽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重而道远”,但不愁达不到目的地。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交通路政执法更加公开化透明化
·桥头胡草莓提前一个月上市
·我县师训成果引来重庆綦江考察团...
·越溪连续4年通过粮食“双千”高产...
·梅林街道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绩...
·黄坛镇“三个强化”掀起学习十八...
·县城管局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热潮 ...
·省下做寿钱 合力办公益
·十八大精神宣讲到学校
·我县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重大...
  图片推荐:
十八大精神宣讲到学校
搭建销售平台 助推水产养殖发展
“好邻居”就在身边
塑化剂事件对其他白酒销售影响不大
自己动手做“航母”
如意成为我县首家免验企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