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网友多支持个税万元起征 专家吁以家庭为单位征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2-13 10:29

  个税起征点是否需要调整近日再次引发争议,有人提出,应将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媒体调查显示,超过60%的网友对此建议表示“支持,对中低收入者征税越少越好”。收入分配改革箭在弦上,个税起征点是否应该调高?如果要调高,起征点定为多少更合适?提高起征点能在多大程度上缩小收入差距?相关人士对此意见并不一致。

  起征点该不该提高

  “应大幅提高,为‘穷人’减负”

  [焦点]去年9月份个税起征点调高至3500元,约有6000万人免于缴个税。在物价和居民收入“双升”背景之下,起征点该不该再度提高?

  [观点]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提高个税起征点是趋势,但不能一概而论。家庭和地区间的收入和支出差距很大,3500元对于西部和农村地区可能是比较高的,但是对于北上广来说就算是低了。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原主任王健:应大幅提高。比如新个税征收办法执行以来,工薪阶层纳税面由28%降低到7.7%,改革实施前4个月就减轻居民负担五百多亿元,几乎相当于给6000万不再纳税的人每人多发近1000元。再上调,将进一步降低纳税面,为“穷人”减负。

  [点评]个税起征点是否该上调不仅是个严谨的经济问题,也是需要认真对待的社会问题。在我国的收入格局中常常以政府和企业为重,近年来个人在整个收入分配格局中所占比重不升反降,如何通过调节个人税负达到“民富”与“国富”并重,考验政府智慧。

  提多少才算合理

  “个税起征点被低估了3000元左右”

  [焦点]今年前三季度,我国CPI同比上涨2.8%,同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如果要提高个税起征点,提高至多少才算合理呢?

  [观点]王健:个税起征点可提高至1万元。提高个税起征点不仅能够增加中低收入者的可支配收入,还有利于培养中等收入人群。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间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马光远:从国际经验来看,我国的个税起征点被低估了3000元左右。国际公认的个税起征点标准是人均GDP的2倍,或是人均劳动工资收入的1.5倍,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特别是本着税收“调低控高”的功用,合理的起征点应在5000元至7000元之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起征点逐步提高是一个方向,但是不应该是5000元或1万元这样一个固定的数值。

  [点评]“算账”本身并不是目的,让居民税负与国民经济增长相匹配才是问题的重点。

  如何缩小收入差距

  “需要推进个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

  [焦点]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税收作为二次分配的重要手段,提高个税起征点对缩小收入差距的影响有多大?

  [观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洪剑峭:调高个税起征点对缩小贫富差距具有积极意义。如果免征额提高到5000元,则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工薪族就可以免税。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如果个税起征点提高,就意味着个税整体收入在总税收中的比重下降,相反商品税比重上升。商品税的特点是,越是收入不高、储蓄有限的普通大众,商品和一般服务消费比例越高,因而纳税也就越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个税起征点提高对缩小贫富收入差距的效果有限。要让税收制度真正成为调节收入差距的“利器”,需要从三点着手:一是推进个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完善累进税率制度;二是未来税改更加注重财富差距的调节;三是减少间接税种,让利于民。

  [点评]通过完善税制和结构性减税“抽肥补瘦”,通过财产公开和取缔非法收入达到“富人多缴税、中等收入人群适当缴税、穷人少缴税”,才是税收二次调节功能的应有之义。(潇湘晨报)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中国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不到3公里的路走了40分钟"引发关...
·卫生部将出新法明确急救车有优先...
·网友多支持个税万元起征 专家吁以...
·韩总统选举进入“一周决战”
·欧债“新愁”:意大利政局动荡
·以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为重
·《007:大破天幕杀机》将于1月空降
·《钢铁侠3》在京永定门附近取景拍摄
·羽联超级赛:王适娴期待“破茧重生”
·国务院研究部署发展循环经济
·京沪港生活费用全球城市排名上升
·电商“失血”过多 “双12”促销难...
  图片推荐:
秋天不回来
饮水机自燃 屋子被熏成“黑煤窑”
秦岚登《风尚志》大展S曲线 自爆也曾自不量力
周迅演绎《VOGUE》最贵封面 幕后化妆细节曝光
英摄影师用食物创造梦幻童话世界
煲仔饭 最值得等待的小幸福
复古厨房 老家具里的怀旧味
明星“恋物癖” 时髦单品百穿不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