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网上晒“福利”引收入差距担忧 隐性福利待监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2-31 09:26

  朱慧卿绘

  -隐性福利已成为收入分配改革绕不过的一道坎,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完善相关行业的福利监管措施,让未来的福利体系真正体现社会公平正义

  “公司今年发了两块肥皂,是雕牌的。去年也是两块,是立白的。今年肥皂体积比去年的大……”“这一堆莫非就是年终奖?太坑爹了!起码半年不用买牙膏了,我该说好福利么?”

  临近年终岁末,又到了各行各业开始网上“晒”福利的时候了。而今年,在五花八门的“福利”中,公积金这种特殊的社会福利成为最抢眼的“明星”。

  据报道,公积金最高与最低之间的差距竟然高达几十倍,最高的单位缴存部分每月近万元,最低的每月单位仅缴存240元。如此巨大的福利“鸿沟”,让网友不得不惊叹,“在强大的公积金面前,那点工资差距都成了浮云。”

  作为一种社会福利措施,住房公积金制度最初设计的初衷是为了帮助中低收入群体解决房价高企带来的困扰,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而现实情况却是,原本应该发挥“雪中送炭”功能的公积金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锦上添花”,不但没有发挥应有的缩小收入差距功能,反而往往成为社会分配公平的隐性“杀手”。

  住房公积金与工资性收入不同,在一定比例范围内,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等相关税费,事实上避开了国家对收入差距的调控措施;另一方面,由于公积金不直接体现在员工收入中,也成了某些单位逃避相应社会监管与限薪政策的有效手段。难怪一些高收入行业乐此不疲了。

  不只是公积金,这些年来,从手机费、交通费到餐补、房补、购物卡,从带薪休假到出国旅游,从子女上学、就业到福利分房,在某些行业,这些隐性福利收入甚至已经远远超过了基本工资收入,成为一些单位最主要的分配方式和员工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事实上,在一个成熟的社会中,福利本不该遭受如此多的议论。在社会公平的基础上,福利特别是社会福利本可以发挥扶危济困、调节收入差距的重要作用。良好的福利体系可以成为优秀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基于企业和社会发展而不断提高的员工福利不仅不应被限制,反而值得大力提倡。但我国的现实情况却是,高福利往往更多地集中在垄断行业,让原本就不平衡的收入分配体系再次倾斜,成为工资收入之外拉大收入差距的另一条“鸿沟”。

  网友“晒”福利,“晒”出的不只是对良好福利的期待,也有对收入差距的担忧。如今,隐性福利已成为收入分配改革绕不过的一道坎,需要有关部门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尽快完善相关行业的福利监管措施,让未来的福利体系真正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希望来年的“晒”福利,不再成为社会收入差距的展示台,也不再成为低收入者心酸的记忆。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人民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将于明年1...
·网上晒“福利”引收入差距担忧 隐...
·报告显示近4成企业下调年终奖 7成...
·印度轮奸案去世女子遗体回国 总理...
·伊拉克战争以来有373名记者在伊遇难
·安倍晋三计划加快福岛核电站反应...
·15岁女孩为踢球小学辍学 要像丁俊...
·里皮称德罗巴踢中超纯为钱 荐米兰...
·徐云龙与国安完成续约合同1+1 20...
·快递业每年或被收超十亿"邮政基金...
·财政部:严禁公款购买烟酒礼品、...
·今年外贸“保十”无望 明年增长目...
  图片推荐:
冬晨山色
赢了!麦迪24分 青岛双星“绝地逢生”迎首胜
山西太原市区一主干道路口突然塌陷
扎堆欢笑 缤纷畅想
白百何《嘉人美妆》开年封面 复古妆容浓郁大气
长假潮搭指南 闷骚女教你四场合心机装
时髦“做旧”空间 制造生活感
运动感坡跟鞋+外套轻松玩转混搭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