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节俭、环保、微过年 蛇年春节三大“关键词”扫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2-16 09:20

  新华网南京2月15日电“光盘行动”从节前开始,贯穿整个春节,还会持续下去;雾霾天气从过去再到将来,还要继续面对;“微”话题从网上谈到网下,还将热点不断。节俭、环保、微过年,成为蛇年春节值得关注的三大“关键词”。

   扬俭抑奢新时尚激发社会“正能量”

  海参鲍鱼离开了餐桌,茅台拉菲淡出了视野,一些企事业单位门前摆放的花草盆景被来自民间的大红对联取代……从年夜饭的“光盘行动”开始,与往年相比,蛇年春节的一个明显变化是:扬俭抑奢,节俭之风正在全社会激发更多“正能量”。

  37岁的沈娟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去年她家在市区某五星级酒店吃的年夜饭,花了几千元。“今年全家一起上阵,自己动手做年夜饭,来一场‘指尖上的新年’,省了1000多元。”

  在东北长大的新杭州人韩丽除夕夜为全家人亲手送上一份养生“大礼包”。她说,两条一斤重的鲫鱼只要20多元,清蒸后可以让全家5口人大快朵颐,既实惠又营养。

  一位新浪微博网友说:“为年味注入简朴新风,为春节的喜庆氛围增添健康元素,并把蔚然成风的扬俭抑奢美德发扬光大。这,是我们这个新春的宝贵收获。”

   关注环保鞭炮少放了空气好点了

  大年初五是民间“迎财神”的日子,南京城从凌晨开始就响起了鞭炮声,但和往年初五相比,要稀疏得多。

  春节前笼罩全国多个省份的持续雾霾天气,对交通、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由此带来的反思也在影响着人们的过年方式。国内多个城市已经展开的PM2.5的监测和发布,也在影响着春节。“大家环保意识增强了,鞭炮声明显少了。”北京、南京等地的多位市民说。

  “还是有很多人在默默地用行动支持环保的。”“南京环保”微博在初五当天对南京市民放弃年味、少放鞭炮的行为加以称赞。除夕夜,“南京环保”曾忧心忡忡地在微博上“哀求”市民少放鞭炮。

  在北京、南京等地,有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鞭炮的销量比往年都有所下降。

  “空气质量比除夕好,比往年也好多了。”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陆晓波说。南京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上显示,初五全天的污染峰值出现在凌晨1点,根据可比的PM10数据,去年同时段,南京全市9个国控监测点的PM10均值是547微克/立方米,今年的,PM10的均值为186微克/立方米,低了近七成。

   “微”起来让春节更潮更精彩

  “转发短信不仅没创意,也显得没诚意,还很累人!对着手机说几句话,不仅便捷,还很亲切!”常州市民胡小伟说:“有微信真是太好了!”

  拍张照片在微博上晒晒“光盘”年夜饭,用新潮的微博、微信送上新春祝福,甚至编个二维码给外地的晚辈送一份压岁钱。当新潮的技术与年夜饭、拜年、压岁钱这些传统内容相碰撞,“微过年”在这个春节盛行,同时也映衬着节俭和环保的“主题”。

  年夜饭如何做到“光盘”、春节期间老家有哪些年俗、春节看了电影“西游降魔篇”,这些统统成为网友以微博记录新年的内容。甚至有网友说,中国式过年进入了“微时代”。

  “大家都在说年味淡了,但网络时代的‘年味’同样丰富多彩!往年人不能回老家还不好给晚辈压岁钱,今年用了二维码这种技术,方便多了!这也是新的时尚!”南京市民徐勇说。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新华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未来三天受冷空气影响将降温
·中国海监编队15日在钓鱼岛领海巡航
·2月15日春运日记:春节和家
·美国航空和全美航空将合并成世界...
·俄西伯利亚发生6.8级地震
·欧元区经济衰退去年末加剧
·(全民健身)“以球会友”成春节...
·呼和浩特市着力打造“10分钟健...
·山东沿海掀起冬泳热
·我国个体户首次突破4000万户
·IPO何时会重启?分析师:春节后可...
·美欧打响自由贸易协定第一枪
  图片推荐:
雪窦寺
纳达尔低调复出双打获胜
看看部队餐桌 官兵过年都吃什么
江一燕迎春写真人面桃花相映红
熊乃瑾黑白质感写真
橘味牛肉
十二星座新年开运穿什么
时尚款型必备 披肩式长衫遮赘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