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宁海科协 > 科学生活 正文
     高级检索
 
56岁杭州大伯8年拍了上百条蛇:仅一次被咬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2-21 10:07

  □本报记者洪慧敏

  早报讯蛇年里,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愿望,而56岁的杭州大伯老蒋的新年愿望绝对与众不同——蛇年能拍到最毒的毒蛇!

  老蒋在杭州的各路“拍客”中以拍蛇闻名。8年来,老蒋背着相机,跋山涉水,到处寻找各种毒蛇。

  至今,老蒋已经拍到过上百条蛇,包括眼镜蛇、竹叶青、蝮蛇等20种有毒或无毒的蛇,都成了他镜头下的“模特”。

  一个偶然机会迷上了拍蛇

  老蒋迷上拍蛇,纯属偶然。2005年5月的一个周末,喜欢爬山的老蒋,和同伴一行四人在安吉龙王山偶遇一条竹叶青。同伴吓得哇哇大叫,老蒋却镇静地拍下了竹叶青“玉照”。

  从此,老蒋迷上拍蛇,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在老蒋的镜头里,竹叶青是他拍过的最敬业的蛇“模特”。

  在老蒋遭遇的大多数蛇类中,一般情况下,往往老蒋相机还没端起来,蛇就遁入草丛中。然而,竹叶青却是“异类”——不太怕人。

  有一次,老蒋去金华磐安的大盘山中。早晨上山,在盘山公路旁的溪岸边见到一条竹叶青,等第二天傍晚他下山时,那条竹叶青竟还懒洋洋地盘踞在原地,连姿态都没变,随你怎么拍照。

  后来,老蒋才知道,竹叶青懒得动,原来是一种守株待兔的捕食法,一旦有猎物走近,它随时会出击,一击即中。

  拍了上百条蛇仅一次被咬

  很多朋友问老蒋,拍了8年蛇,有没有被蛇咬过?

  老蒋笑着说,拍了上百条蛇,只有一次被蛇咬伤的经历。

  那是2010年5月16日,老蒋和几个朋友,在磐安大盘山的盘山公路上,遇见一条小蛇。

  小蛇颜色发黑,有一个指头粗细。被人发现后,小家伙惊恐万状,夺路而逃。阅蛇无数的老蒋,顿时辨别出它是无毒的中国小头蛇。

  眼看着小头蛇就要遁入路边草丛中,老蒋一把抓住小蛇,举起相机一阵猛拍。不料蛇头一动,反身一口,咬中了老蒋的食指,顿时鲜血直流。

  “虽然无毒,可蛇口中难免有细菌,万一感染化脓挺麻烦。”老蒋说。污血流出后,他打开随身携带的药消了消毒,就没啥事了。

  这次遇险后,老蒋上山拍蛇时,时刻注意跟蛇保持安全距离,并预留后退空间,准备好退路。

  野外蛇数量锐减

  人为捕杀是首因

  在杭州,老蒋遇到最多的是乌梢蛇,或者蝮蛇。

  而让老蒋苦恼的是,尽管他跋山涉水去找蛇,但遇到蛇的次数却越来越少。

  老蒋说,2005年、2006年,他每年上山10多次,每次都能碰到不少蛇。而去年一年,上山的次数并不少,但仅仅遇到过2次蛇,一次是在临安遇见一条翠青蛇,一次是在广东遇到过3条蛇。近年来,灰腹绿锦蛇、乌梢蛇、舟山眼镜蛇等蛇种,野外数量锐减。

  老蒋分析,野外蛇锐减的首要原因就是人为捕杀。比如,乌梢蛇就常被人捕捉,成为餐馆野味,或作为药材,另一个原因是生存环境被破坏。

  在老蒋看来,蛇是食物链不可缺少的一环,是生物多样性和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成员。蛇对人类的益处,远远超过它偶尔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在某些捕蛇成风的地区,蛇的数量锐减,鼠害严重,疫病上升,堤坝受损,农业减产,这也证明了蛇对生态平衡的益处。

  据《浙江动物志》记载,我省蛇类有6科29属59种,其中毒蛇18种,无毒蛇41种。截至目前,老蒋已经拍到我省境内近一半的蛇种。

  蛇年里,老蒋希望能拍到最毒的毒蛇——银环蛇。

录入: 宁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 宁海新闻网   稿源: 今日早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孔明灯极易引发火灾
·痛心!4岁孩童命丧水井
·微博民生(2013-02-21)
·使用彩灯需谨慎
·多亏好心人两瓶茅台失而复得
·古有木兰替父从军今有80后代父卖姜
·包汤包 敬老人 迎元宵
·元宵节廉政灯谜活动预告
·八面来风
·昔日入伍当兵 如今就业上岗
  图片推荐:
修农机 备春耕
包汤包 敬老人 迎元宵
西店镇加快推进地下管网整治工程
古镇迎元宵
猜灯谜 迎元宵
无明确标识、无完好包装的“临保”食品,让人无法接受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