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青青山头绿柳依依
——走进长街镇山头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3-21 09:14

  春日的午后,行走在山头村,眼前杨柳依依,耳畔流水潺潺。成群结队的春燕,呢喃欢叫,匆匆掠过冒着新芽的田垄,呈现出别样的动态美。

  中饭过后,像往常一样,长街镇山头村的冯宗凑又开始在村里转悠了。只见他一会儿站在路边的大树底下,仔细地翻看树上的枝叶有否被虫咬;一会儿又蹲在村中心广场的草坪上,拔掉几根新长的杂草。

  走了几步后,冯宗凑对村委会主任王三忠说,天气要暖和起来了,过几天就得安排人手喷药水了。冯宗凑是村里的绿化养护员,每天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村里转悠,看看树木长势如何,是否又有病虫害了。“过段时间就要去广东和孩子团聚了,但是心里实在是舍不下村里的花花草草。”冯宗凑说。今年66岁的冯宗凑是个“花草迷”,侍弄完庄稼后,总是在山上找一些花草种在自家院子里,为了好好养护这些花草,大字不识的冯宗凑就从电视上学,久而久之也成了半个专家,村里知道冯宗凑的本事后,就将全村的绿化养护工作交给了他,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哪棵树得施肥了,哪里的树死了需要补种,哪里的灌木得修剪了,冯宗凑了然于胸,俨然成了村里的“森林医生”。

  “山头村搞绿化已经有很多年了,不过刚开始的时候杂草长得跟树一样高,花刚开转眼就被人折了,村民还在绿化带空隙种上青菜、南瓜,南瓜藤经常把新种不久的小树给绕死。要是锄草的时候不小心把村民们种的蔬菜给毁坏了,他们还会跟我吵架。”冯宗凑回忆说。

  要想改变村民的观念,就要让他们尝到变化的甜头,王三忠说。在新农村建设中,村里不但请群众代表到其他新农村建设做得好的村庄去参观,而且还主动清理村民随意堆放的柴棚堆,拔除村庄四周的杂草,然后请人运来泥土,在空地上种上金桂、茶花等。几年下来,山头村也成了抬头见绿,俯首闻香的村庄。

  得知我们来采访后,村民王大妈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她家去参观。只见不大的院落,收拾得异常精致:造型独特的盆栽,喷张怒放的杜鹃,庭院里镶嵌的鹅卵石更是增添了别样的美。不过说起以前自己的小院子,王大妈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以前为了贪图方便,家门口堆着柴火、农具,院子里放着棉花秆、大豆秆,因为乱,找东西的时候也是乱翻一气。”不过,自从开展美丽庭院、森林村庄创建后,家里的环境也是大变样。前段时间,一个多年不见的朋友过来玩,都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了。一场“绿色革命”已然在山头村轰轰烈烈地打响,近年来,山头村先后获得“小康村”、“民主法制示范村”、“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市级“文明村”、“卫生村”、“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和“体育特色村”等荣誉,去年成功创建省中心村。

  “村庄环境变美了,不但大伙住得舒服,而且一到周末,不少城里人还会到村里游玩拍照呢。”王三忠说。对于未来的发展,王三忠说,现在村里的群众虽然个个都有自己的致富门路,但如何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仍是摆在村班子成员面前的一个课题。只有壮大集体经济,才能带动村庄更好地发展。对于未来,王三忠信心满满。春的旋律已经奏响,徜徉在春的怀抱里的山头村人也将以勃发的姿态迎接未来。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棉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128路公交哥把车厢当成自家客厅来...
·筋竹庵里访牡丹
·一季度地产桶装饮用水可放心喝
·看宁海民警如何把小事化了
·网友反映:中石化加油站存在标识...
·黄坛举行县机关作风满意工程建设...
·杏树社区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西店吴山“党员1+X服务圈”带来新...
·城管局检查户外广告设施安全
·越溪乡用心打造沿路风景线
  图片推荐:
储农资备春耕
杏树社区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网友反映:中石化加油站存在标识不清等问题 安监部门:已进行安全检查并监督整改
看宁海民警如何把小事化了
筋竹庵里访牡丹
128路公交哥把车厢当成自家客厅来打扫——赞一个!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