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涨家溪九旬老太能文能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3-25 09:19

  “桥头胡涨家溪村有一个97岁的老太太,不但会做仰卧起坐,而且还会自己编曲唱歌。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前不久,驴友小陈向记者报料说。

  在一个春日的早晨,记者见到了小陈口中这位不可思议的老人——桥头胡涨家溪村的屠苗英老人。走进老人的家,她正在厨房烤毛芋,小小的桌子上,还摊着一副老式麻将牌。当记者问起老人是否会打麻将时,老人家说道,有时候会到老年协会去打牌,有时候就在家里,将麻将牌摊在桌子上,把挨在一起相同的牌找出来(类似连连看的游戏)。

  你能看得出老人已97岁高龄了吗?

  武能“青蛙出水”

  老人虽已有97岁高龄,除了耳朵有点不好使外,腿脚轻便、眼睛不花。当记者说起家中也有一个97岁的奶奶,属马时,老人立刻纠正说,属马的话应该是96岁,比我小一岁。对于老人家如此敏捷的思维,记者真是暗暗吃惊。

  坐在老人家的院子里,春日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老人也跟记者讲起了以前的故事。17岁的时候,年轻的屠苗英坐着花轿从屠家村嫁到涨家溪村。“以前的日子苦啊,为了赚点钞票,男人一直在外面做‘凉帽’。不过可恶的东洋人打进来了,后来听说都打到凫溪了,男人就赶紧跑回家躲起来。”老伴已去世多年,老人身子硬朗,从不让子女操心。“我现在是享福了,什么都不缺,去年49岁的大孙子都当外公喽。”屠阿婆笑着说。

  说起自己的养生秘籍,老人自有一套“独门功夫”:每天起床眼眶四周都要揉几圈,做完了自创的“眼保健操”,老人还会到广场散步,到健身器材上做运动。一道前来的桥头胡街道联村干部介绍说,老人家还会做仰卧起坐呢。屠阿婆说,前几年,老会感觉头晕,想着是供血不足的缘故,就开始做“青蛙出水”运动,几次下来,头真的不晕了。“现在头疼脑热,我一般不吃药,做做运动,出点汗就好了。”屠阿婆说。

  文能作词吟唱

  屠阿婆武的能来,文的也不在话下。大字不识的阿婆,还会自创歌谣,自己吟唱。

  “青龙山岗一下望,涨家溪是个好地方,后有青龙前有山,狮子白象来把关,五水归塘北有海,海洋是个聚宝盆,金银财宝拿不尽。走到海洋一下看,涨家溪村大变样,标准海塘高又长,养殖蟹塘数百处……”一首首伴着越剧曲调的歌谣从阿婆口中唱出来,别有一番味道。阿婆创作的歌谣有六字式和七字式,韵味十足,内容贴近生活,大多由时代变迁歌颂国家与党。

  屠阿婆既不识字,更没学过声乐,这些歌谣又是怎么编出来的?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姆妈是个戏迷,一些看过的戏她就能找着调子唱,唱多了也会编上几句。解放初,屠阿婆是村里的妇女主任,村里纠纷调解、小孩子上幼儿园……这些琐事都得管,还隔三差五出差开会。阿婆笑着说,最远到镇海去开过会。会议结束后,为了更好地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屠阿婆就经常把会议精神编进歌谣里,让村民们在吟唱愉悦的同时,了解相关政策。

  而今,年事已高的屠阿婆在家里也从未停止过创作。作为老党员,屠阿婆尤其关注时事,村里每次的党员大会,屠阿婆从未落下。前几年,屠阿婆到县城转了一圈,唱遍城区东南西北地标性景致,更是唱出了对社会主义和党的感恩。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储玲琴)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节约保护水资源
·压力 动力 努力
·第二届宁海桑洲油菜花节暨第十届...
·县新闻中心荣获省“新媒体建设优...
·我县成功签署浙能石油新能源项目
·徐霞客研究会走进游记开篇第一镇...
·余姚市政府考察团来我县考察
·巧借东风快行船
·花红柳绿人欢畅
·路畅车安绘新篇
  图片推荐:
节约保护水资源
胡陈东山桃花节相亲活动
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举行
时代大道将成香樟大道
文明祭祖 平安清明
“得力”人无偿献血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