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漫漫霞客申遗路 我们先走第一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4-25 08:40

  在贵州黄果树景区,秦学军向导游分发资料,宣传宁海倡议霞客游线申世遗活动,吸引了当地媒体和过路游客的热切关注。

  又到一年的“5·19”,又是一年的中国旅游日。“一代游圣”徐霞客促成了5月19日成为中国旅游日,如今,中国旅游日又能为弘扬徐霞客精神做些什么呢?又是敢为人先的宁海人,首先倡导要把徐霞客游线申报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作为宁海的一分子,我们又能为“申遗”做些什么?让我骄傲的是,我有幸参与了去年那场轰轰烈烈的“申遗”志愿活动。她来得那么突然,却走得那么顺利,现在想来,还像做梦一样。

  重走霞客路,沿着徐霞客走过的路探寻他的足迹,是很多人的梦。作为一名资深驴友,我也是其中一个,但梦想一直没有去实施。这不仅因为需要金钱,需要时间,而且需要很多的精力做许多的准备工作。所以当县委宣传部打电话给我,说县里打算在今年(2012年)“5·19”前搞这样的活动,请我一起参与探讨此事时,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在县领导的指示和县委宣传部的高效率运作下,经过短短半个月时间,前期准备工作都搞定并最终可以成行。更让我们庆幸的是,在宁海之后,江阴也搞了类似的活动,我们抢先了一步。

  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去年4月18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的那个场面,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很多人到西门城楼来送行,搞得像战士出征一样。当我站在台上宣读《倡议书》时,我激动地举起双手高喊:让我们高举徐霞客的旗帜,沿着徐霞客的足迹,奋勇前进吧!这是我有生以来最情绪化、最放得开的一次发言!

  我也清楚地记得,我们几位志愿者一起“战斗”的那些日子。说句实话,在出发之前,我们还不知道这一路过去要怎么走、怎么做。好在大家群策群力,不辞辛劳,在做完当天的活动并把当天的活动内容编好写好,发回宁海后,还认真策划安排第二天的活动内容。所以大家每天都是很晚睡觉。“后方”微博有时看到我们凌晨四五点工作的场景,以为我们那么早起床,其实这个时候我们还没睡。

  这次行动,我学到了很多。一路走来,我们对照《徐霞客游记》,对有关节点进行了考察和研究,了解了沿线的情况,提高了感性认识,更深刻感受着徐公的精神。走得越多,越能感觉徐霞客行程之艰难、记录之生动,越能深深体会徐霞客“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和“不畏蛲岩不避死”的精神,越加深刻地感受到徐霞客之伟大。

  沿着徐霞客游线一路走,得到沿线各地政府及相关人员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徐霞客精神影响之深远。不管是各地市委县委宣传部门,还是文化学者和徐学专家,或是户外爱好者,还是当地群众,只要我们提出要求,都会给予满足。我们知道,这全因沾了徐公的光。在雁荡山,旅游风景管理局的王主任说一般人他不接待,“天下霞客是一家”,他是冲着徐霞客而来的。在武夷山,现成的申遗经验为我们的行动增强了信心。在南宁上林,我们受到当地人民的热情接待。那神态,那热情,那场面,仿佛看到当年款待徐霞客、让他留连忘返的情景……沿线每个地方都希望积极加入申遗队伍,为申遗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这股强大的力量给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有理由相信,徐霞客游线“申遗”大有希望!

  今年是《徐霞客游记》宁海开篇400周年,霞客游线申世遗的工作又被提上议事日程。有人说“申遗”不太可能,说我们的工作是空的。我完全反对这样的观点,因为我们不在乎结果,在乎的是过程。徐霞客在游历过程中,自己的生命随时会出现危险,但他携静闻之经与骨,步行五千余里至鸡足山,经供悉檀寺,在文笔山建塔以埋其骨。我们可不可以学他对人的真诚和对诺言的信守?他面对飞泻而下的黄果树瀑布,“面揖飞流”,我们可不可以学习他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敬畏?他三次遇盗,四次绝粮,无数次为担夫而担心,一般的风险数不胜数,直至“双足俱废”,我们可不可以学习他的那份执着?他对长江源头的考察和研究,纠正了战国时期以来“岷江导江”的错误说法,我们可不可以学习他那种严谨的科学态度?徐霞客游线是一条永远走不完的路,那里蕴藏着永不枯竭的精神财富!在“申遗”过程中,如果徐霞客精神能得到全面推广,即使“申遗”不成功,我觉得也该满足了。  (资深驴友:秦天霹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首届“魅力宁海”全国摄影大赛获...
·运动也时尚 户外更疯狂
·跃龙街道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完成
·美丽天使风采大赛
·净化环境 备战开游节
·县房管处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初夏的味道愈发浓烈
·前童“小护士”备战5·19
·八面来风
·我县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态势良好
  图片推荐:
“峭壁芭蕾”舞动宁海
以申遗为契机带动周边节点城市旅游发展
户外运动让你感受生命的脉搏
运动也时尚 户外更疯狂
前童“小护士”备战5·19
首届“魅力宁海”全国摄影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