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申遗让中国文化更加枝繁叶茂
——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08 08:19

  中国申遗,绕不开的一个人就是张柏。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从国家文物局退休后,张柏没有离开他喜欢的这个行业,仍在发挥余热。日前,记者走进北京大学“红楼”对他进行了专访。

  “我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说起那些留下的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那是世界人民都得竖起大拇指的。我参加过数次国际文物方面的会议,凡是开这样的会议,我们都是排在前面的,其他国家也很难比。”张柏说,对于我们国家有价值的文化遗产理应进行保护。申遗工作不是单纯地为了申遗,更重要的是为了保护它,继而利用它。而其中,保护是前提。宁海倡议的霞客游线申世遗工作,就是一种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做法。

  张柏说,宁海很重视做好徐霞客文章,从不同的角度来考虑徐霞客这个人和徐霞客在历史上的活动,以及徐霞客对今天的价值,并多年来坚持开展了多项相关活动,的确取得了一些成绩。从文化的角度设想,这个总体方向是对的;从考古的方向来看,这是一种很有价值的文化想象。申遗这项工作,实际上是为我们国家的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同时,这项工作确确实实是给我们中华民族争光,给我们国家争光的工作。

  话锋一转,张柏说起了当前各种线性文化之间的不同价值。“比如一棵树,你把花去掉了,只剩下叶子,那就不是一棵完整的树了。你把叶子去掉了,只留下花,再美丽,它也没有绿叶了。所以,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多姿多彩,非常丰富的。”张柏说,我国拥有很多线性文化,有长的,也有短的。和丝绸之路相比,霞客游线自有它的亮点所在,但它们都是我国优秀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他看来,线性文化各有各的特色和价值。这些线性文化汇合在一起,可以构成整个的文化线路,再和其他方面合起来,就构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所以,霞客游线申世遗是十分重要的。

  谈到申遗的具体工作,张柏同宁海分享了他多年累积的经验。张柏说,申遗工作的核心是要把握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6条标准,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真实性和完整性。因此,在整个申遗过程当中,应紧紧围绕6条标准和最核心的2条进行调查、研究、评估,把申遗项目所包含的文化内涵和其他情况研究透彻、调查清楚,做好这些申遗的基础工作。霞客游线作为线性文化项目,比起一般的文化遗产申遗,内容更为丰富,工作量更加大。因此,基础工作更要做得扎实一些。

  “其实,我们是为了老百姓去申遗的。回过头来,申遗工作也得依靠老百姓,依靠全社会来共同完成。”张柏表示,申遗实际上是动员我们老百姓更加爱我们的文化,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国家,保护并发展我们的文化的一个过程。因此,做这项工作的时候,一定要与社会的各个方面合作协调,融为一体,特别是要让老百姓跟着一起干。

  张柏说,申遗工作的路子还很长。不过,重要的是过程,通过申遗动员宁海全民参与,动员沿线节点城市的老百姓积极参与,一起来共同发展我们的文化事业。对此,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也愿意积极配合、服务,协助宁海一圆霞客游线申遗梦。  (记者水玲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前童镇“拆改建”并行推进“三改...
·“三改一拆”依靠谁
·黄坛镇“三战五步骤”确保拆违有...
·微博民生
·十年心血育文梅 一朝兰展获金奖
·是英雄,总有用武之地
·县直机关老体协举行第三届运动会
·长街蛏子丰产又丰收
·建信村镇银行城区支行成立
·房屋抵押登记借网再提速
  图片推荐:
惠民旅游年卡受追捧
徐霞客与宁海都不走寻常路
长街蛏子丰产又丰收
县直机关老体协举行第三届运动会
是英雄,总有用武之地
十年心血育文梅 一朝兰展获金奖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