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志愿者谈感受 正文
     高级检索
 
因霞客而生的非凡行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09 22:29

 走在罗浮山的徐霞客古道上,朱菽剑(图右)边走边与志愿小组组长探讨下一站的志愿活动方案。

  本月初,一位经营旅行社的朋友迁新址,向我索要一些景点图片,供他在店铺播放。接到电话后,我的脑海中立刻闪现出去年参加的“霞客游线申世遗,浙江宁海在行动”活动拍摄的图片,将图片整理给他后,从事旅行社多年的他惊讶地说:你们这次行程不简单也不容易啊!

  因为工作的需要和便利,近几年中,我的行程不算少,两赴贵州和四川,见证了扶贫助学和灾后重建。而全程参与“霞客游线申世遗,浙江宁海在行动”的跟踪报道,不仅是对我业务和体力上的考验,更是对此活动影响力的一次亲历。在本次活动的全程中,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或是教授和学者,甚至包括租用车辆的司机和服务区的工作人员,都为我们一行人提供各种方便。

  按照预定路线,首站是台州的天台山。因为非节假日,景区内空无一人。景点售票处对我们的莫名到访甚感意外。在听完我们此行的目的后,慷慨地免收了一半的门票。抵达景区后,浓雾弥漫,能见度不足二十米,一些标牌标示无法辨认,在山间劳作的村民热情主动为我们引路,并告诉我们:“最近几年,为了保存霞客古道,当地政府一直在修路。不仅方便了游客游玩,也方便了我们的出行。”

  在南平,虽是双休日,但南平市委特意安排了宣传部副部长卓晔、旅游局副局长修明和钱升亮、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郑美芳等9位部门负责人和当地文化名人与我们座谈并接受采访,让我们受宠若惊。

  广东惠州罗浮山文化研究会谢泽南副教授和云南省大理州文联原副主席、白族著名学者施立卓是两位令人敬仰的老人。银发满头的谢副教授在和我们座谈时,端正地写了四张稿纸的发言内容。而后又陪同我们前往处在海拔600多米的一条古道。年岁已高的学者施立卓,因行动稍有不便,邀请我们去他家中交流,在我们到达前,他在家人的协助下,认真准备了一套关于他研究徐霞客文化的书稿和书籍,另外还有一本已经发黄的他中学阅读过的《徐霞客游记》。施立卓老人动情地说:“居然由一个小县城发起对徐霞客文化的研究,这实在是一个大贡献!”

  因为是跟踪报道,作为平面媒体记者的我和《今日宁海》的水玲玲,需要当天写稿、传稿,部分稿件只能在行驶的车内写就,难免遇到无线网络不稳定,笔记本电脑电力不足等烦恼,只能就近停靠服务区,向工作人员求助。记得在大理到宝山的大保高速一个服务区,在此停靠的都是重型货车,唯有我们一辆客车。司乘人员和服务区工作人员都感到惊讶。在得知我们需要借用电源和网络后,工作人员爽快地将唯一的一条公用网线提供给我们。在我们离开时,还特意嘱咐:该路段落差起伏非常大,注意安全。之后,在43公里的道路中,居然有7个用于减速自救的匝道。一行人不约而同地心存感激。

  也是因为这次行程,我结识了宁海一群热心的户外爱好者。“溶解界”(网名)就是其中一位,之前我们从未谋面,她通过我沿途发送的微博开始关注我,在得知我有较为系统的图文记录后,便联系了我,希望我能提供给她,以便她在人民网“图说中国”论坛中及时更新。我应允,有时因为行程和采访的关系,需到深夜才方便发送。她则一直默默地等在网络的那头。在此次出行相隔半年后,我与她有幸一见,提及这事,她不好意思地说:“其实好几个晚上,你发送图片时,我都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是被QQ提醒声吵醒后,再起来发帖。”在一个月的行程中,她共发布近300条帖子,浏览量超万次,将“霞客游线申世遗,浙江宁海在行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进行了直播。  (《东南商报》记者朱菽剑)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具有文化承当的意识和发展先...
·桥头胡一企业主动拆除违法建筑
·为你献上一场视觉文化大餐
·文明行车 才能在桃源北路跑得更快
·县公安局举行开游节安保暨疏堵保...
·县国土资源局“防治”结合助力“...
·贝衡控股集团前来我县投资考察
·一市年轻干部成长有“领头人”
·“三改一拆”怎么“改”和“拆”
·小云风,我们来看你了!
  图片推荐:
桥头胡一企业主动拆除违法建筑
宁海具有文化承当的意识和发展先行的理念
小云风,我们来看你了!
市康复医院为残疾人免费体检
县园林局对古银杏树进行保护复壮
力洋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
⊕《今日宁海》速览